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造聯合作戰統一網絡信息空間

2018年02月22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聯合作戰統一網絡信息空間

●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需要破除一切妨害網絡信息體系高效、精准、一體化運作的思維、組織和技術障礙。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統一網絡信息空間,必須做到數據標准統一、關鍵鏈路統一、運行規則統一和基礎信息統一。

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需要破除一切妨害網絡信息體系高效、精准、一體化運作的思維、組織和技術障礙,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統一網絡信息空間。這需要聚焦作戰樞紐,從聯合作戰全局出發,通盤考慮聯合作戰網絡和信息資源的組織運用,通過整體運籌充分發揮資源效用,使我軍的聯合作戰信息運作得到整體優化。

數據標准統一。信息化聯合作戰強調統一性,強調大范圍精准的諸軍兵種協同。沒有統一的數據標准,就支撐不起大數據時代的聯合作戰。與聯合作戰直接相關的網絡和信息運用,是一個對復雜網絡和信息資源進行重組和優化的過程,也是在沖突中尋求合理性的過程。強制性地要求聯合作戰多元主體依據統一的數據標准行事,是重要且“托底”的途徑。隻有明確規范各類數據標准,才能最大限度地解決客觀上難以完全避免的網絡和信息利用沖突,達成聯合作戰內在要求的互聯、互通、互操作:互聯的前提是具有一致的物理接口、電氣接口或協議,離不開共同的接口標准﹔互通的前提是具有一致的網絡協議、信息格式和數據定義,離不開統一的傳輸協議、信息標准和數據標准﹔互操作的前提是具有一致的態勢信息和對此信息的相對一致的理解,離不開統一的操作規程和人機界面標准。在今天的信息化聯合戰場上,以往戰爭中因炮彈口徑不統一而導致作戰失利已成“過去式”,但新的適應信息化戰場的數據“口徑”統一問題,卻不能說完全解決了。國內外經驗表明,聯合作戰涉及大范圍、多領域、跨系統的網絡和信息組織,隻有統一標准,統一規范,建立強制執行的聯合作戰數據分類編碼標准、元數據標准、數據結構標准、數據交換格式標准和數據質量控制標准等,才有可能保証聯合作戰網絡和信息運作協調一致。

關鍵鏈路統一。聯合作戰網絡信息鏈路,指聯合作戰中由傳感器到“射手”的聯貫的信息流動過程和相應物理鏈路,而關鍵鏈路則指對聯合作戰過程乃至結局產生決定性影響的網絡信息鏈路。統一了數據標准,網絡信息體系支撐聯合作戰確實具備了一定基礎,但能不能發揮實際效用,還取決於是否建立了敏捷、適用的關鍵鏈路。戰爭是由一系列彼此聯系的復雜過程和復雜因素構成的。戰爭制勝水平的高下,在於能否比對手更快更准地把握決定性因素及其內外部聯系,是否具有比對手更強的“對於各種偵察材料的聯貫起來的思索”能力。如果說,歷史上統帥們更多地是以個人的智慧完成這一過程的話,那麼在今天的信息化聯合戰場上將更多地依賴己方聯合作戰所有參與主體的共同施為,合力使關鍵信息得其所用,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不受限制的方式,在傳感器網絡、指控系統和武器平台間建立情況、構想、指令和分析判斷信息之間的物理與邏輯聯系,即迅速建立可靈活反應的戰場網絡信息關聯,在信息泛濫和信息不足之間達成有效平衡,快於對手地完成“從目標到射手”的信息循環。

運行規則統一。統一網絡信息體系運行規則需要改變既有范式。以為制定出一套高水平的技術標准,並據此實現各類網絡和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互操作,換句話說,以為有了“標准化”“一體化”的技術平台,就可以實現聯合作戰網絡和信息資源的整合、統籌和優化運用,那未免也太過天真。網絡信息體系的相關技術標准離不開它的支撐環境——適應聯合作戰任務需要、適應新軍事革命潮流、適應信息時代特點的,標准、規范的聯合作戰網絡和信息運作機制、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完成聯合作戰信息資源的整合乃至運籌,迫切需要建立一整套適應任務需要和我軍特點的聯合作戰網絡和信息運作機制、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作保証。比如,全軍統一的聯合通信協議、規范化的一體化指揮平台分類信息表達與顯示標准(程序)、聯合作戰標准程序,以及聯合作戰背景下諸軍兵種網絡和信息協同的組織實施方法等。也隻有建立起這一成體系的工作機制、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外顯於形的一系列技術層面的標准、規定、制度才可能日漸成熟,並得到認真、嚴格的執行。

基礎信息統一。軍隊乃至國家、社會平時積累的各類基礎性信息資源,是聯合作戰網絡信息體系賴以存在、發展和發揮作用的基礎。這些基礎性信息資源,既包括如地形、天候、部隊的編制裝備和綜合保障業務領域的工作情況等,對作戰行動賴以實施的環境和條件的具體反映與表達,也包括敵、我、友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心理、外交諸方面情況和知識。它們共同構成遂行聯合作戰任務所需要的基礎信息環境。其中的信息材料,既可以作為構成聯合作戰信息資源的因素而進入作戰信息傳遞和轉化過程,也可能其本身不具有作戰信息的屬性,但可以間接地為滿足聯合作戰的信息需求提供支持。構建聯合作戰統一網絡信息體系,需要在全軍全域層面打造統一的基礎信息環境,建立統一的信息基准。這是實施聯合作戰行動和指揮協同的重要基礎。其核心,是從數據基准層面消除各類聯合作戰參戰力量在態勢感知、武器協同、精確打擊和信息傳輸上存在的數據沖突與不協調,將各級各類指揮信息系統、裝備和作戰平台納入統一的基礎信息體系,使整個聯合作戰有一個統一的數據基准,以便在統一的調度下,根據聯合作戰需要和數據“粒度”需求,實現數據的實時響應和同步。(王利勇)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