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海行動》之“臟彈”、“毒刺”懸疑

2018年02月23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情回放之“兩彈”懸疑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裝有成桶“黃餅”(制造“臟彈”的原料)的“大力神”運輸機,即將在一架“美洲獅”直升機的護航下起飛。關鍵時刻,蛟龍突擊隊女隊員佟莉在運輸機的機艙發現了一枚“毒刺”便攜式防空導彈,迅速組裝,對准目標。“毒刺”升空,“美洲獅”落地。蛟龍突擊隊隊員成功阻止了恐怖分子交易“黃餅”,劇情逆轉。

“臟彈”到底有多“臟”?

電影《紅海行動》中多次提到恐怖分子妄圖得到制造“臟彈”的技術。什麼是“臟彈”,它又有何危害?

“臟彈”又稱“放射性炸彈”或“散布放射性裝置”,是一種大范圍傳播放射性物質的武器。“臟彈”之“臟”,並非傳統意義上的不潔,而是由於它能產生核輻射,污染環境,制造恐慌,擾亂社會秩序,因此冠名為“臟彈”。

“臟彈”不產生核爆炸,與傳統核武器不同﹔它是通過放射性顆粒的廣泛擴散而造成危害,與穿甲破甲並造成放射性污染的貧鈾彈也不同。“臟彈”的危害,取決於放射性材料類型、含量和自然環境條件等,其主要特性如下:

一是制造原理簡單。按照普通炸彈的原理和結構,隻要用鈾、鈷、銫等放射性物質將爆炸裝置包裹起來,就可以設計和制造出“臟彈”,技術門檻低。

二是材料獲取容易。由於放射源在相關行業應用廣泛,核燃料中的鈾、無損探傷中的鈷、核醫療中的銫等,均有可能通過合法或非法途徑獲得。目前,幾乎所有開採鈾礦的國家都生產以重鈾酸銨或重鈾酸鈉為主要成分的“黃餅”。“黃餅”通常用來提煉濃縮鈾。

三是使用手段隱蔽。“臟彈”結構簡單,外形靈活多變,尺寸可大可小,稍作偽裝難以發現。加上它攜帶方便,引爆方式多種多樣,更有利於在特定場所隱蔽使用。

四是社會影響巨大。“臟彈”通過引爆傳統的爆炸物,將內含的放射性顆粒拋撒到空氣中,廣泛傳播,造成相當於核放射性的塵埃污染,輻射危害大,有可能造成人員大量死傷,引發災難性生態破壞,引起公眾心理恐慌,導致混亂局面出現。

盡管使用“臟彈”禍患無窮,但不排除個別國家可能會鋌而走險打“擦邊球”。“臟彈”更可能成為恐怖組織理想的“高端武器”。各國應加強放射性材料監控,建立合作機制,聯合取締“核黑市”交易,打擊“核走私”,同時廣泛宣傳“臟彈”危害,呼吁國際社會立法禁止制造、使用“臟彈”。(高桂清)

“毒刺”還能挺多久?

大名鼎鼎的FIM-92“毒刺”單兵防空導彈,是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在上世紀70年代為美國陸軍設計研制的一款便攜式防空導彈,主要用於城市作戰和野戰條件下單兵和地面裝備對低空目標的打擊。其前身是世界上首款單兵肩射防空導彈FIM-47“紅眼睛”,因此“毒刺”最初也被稱作“紅眼睛”II。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毒刺”已經成為世界上生產規模最大、列裝范圍最廣的單兵防空導彈,它的身影出現在《紅海行動》也在情理之中。

“毒刺”能在特戰隊員手中用極短的時間准確擊中恐怖分子駕駛的直升機,並非影視作品中的夸張,而是源於其三大特質。一是簡單。單兵武器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就是操作簡單、輕便耐用,“毒刺”防空系統全重不超過16千克,具備主動制導能力,一名士兵就可以輕鬆完成瞄准射擊。二是“聰明”。“毒刺”導彈具有敵我識別能力,可以避免誤傷情況的發生。三是多能。除了單兵型,“毒刺”導彈還被裝到地面裝甲車輛和直升機上,作為一種防空或空戰武器使用,反映出較強的火力打擊能力。

作為一款應用廣泛的優秀武器,“毒刺”擁有足以自傲的實戰履歷。它曾憑一己之力逆轉蘇聯對阿富汗游擊隊的空中屠殺,也曾讓薩達姆的軍隊幾乎不敢對聯軍部隊正面使用直升機,還為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劃設了一片讓印軍膽寒的“禁飛區”。在《紅海行動》之前,它已經多次在大銀幕中為主角增添光環。

“毒刺”還在升級,它已具備了探測打擊無人機和隱形目標的能力,並且成為城市和野戰防空體系的重要組成。近日,美國陸軍的士兵也在訓練場上重新撿起 “毒刺”,重點加強曾被忽視的單兵防空能力。如今的“毒刺”已不再是零散分布的游擊武器,而是一片荊棘密布的低空大網。未來,老而彌堅的“毒刺”將繼續守衛著距離地面最近的天空。(楊王詩劍)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