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海行動》之“三槍”拍案

2018年02月23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情回放之“三槍”拍案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在駐外領事館,特戰小分隊隊長楊銳手持AUG突擊步槍營救中國僑民﹔在恐怖組織腹地,深入敵后的機槍手張天德懷抱M249機槍與敵激戰﹔護送人質途中,狙擊手顧順用R93LRS2狙擊步槍與恐怖組織的狙擊手巔峰“對決”……

近五十種真實槍械和三萬多發子彈(空包彈),成就了影片《紅海行動》中激烈精彩的槍戰大戲。無論是護航反海盜任務,還是沙漠遭遇戰或城市街頭巷戰,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的特戰隊員們,根據不同的作戰任務熟練使用中外各種武器,默契協同。護航解救商船時,使用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的制式槍械﹔在異國執行解救中國人質任務時,根據國際法,“因地制宜”使用外軍提供的更易獲得彈藥補給的多種槍械﹔在與恐怖分子和叛軍的混戰中,“因敵制宜”隨機使用各式繳獲的裝備。

影片中的各種特戰裝備也在一定意義上映射了未來特種部隊所用的輕武器發展趨勢:有效殺傷距離遠、射擊精度高、火力威力大、模塊化設計、重量輕便於攜行,能滿足多種作戰環境使用需要。下面,請中國海軍特戰專家王海峰就影片中出鏡的三種輕武器為大家做一解讀。

巷戰利器—AUG 突擊步槍

1977年,奧地利的斯太爾-曼利徹爾公司推出一款名為AUG的軍用自動步槍(“AUG”是德文縮寫,意即“陸軍通用步槍”)。或許誰也沒有想到,量產四十余年來,AUG創造了一個步槍的另類傳奇:發展出十余種型號,裝備數十個國家的軍隊,生產總量近百萬支,成為裝備范圍最廣、最受歡迎的槍型之一。

戰術使用靈活,可靠性強,射擊精度、目標捕獲和全自動射擊控制優秀,可以說,斯太爾AUG是一款最成功的無托結構突擊步槍。除奧地利外,AUG還被澳大利亞、新西蘭、阿根廷等多個國家的軍隊所採用,更得到了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和英國特種反恐部隊SAS等多個國家特種部隊的青睞。

無托結構。採用無托結構的AUG在不影響有效殺傷效果的情況下,整槍長度縮短了25%,更適於狹窄空間作戰使用。在倫敦遭受恐怖襲擊以后,裝備AUG突擊步槍的英國SAS快速反應,在一天內搜尋並消滅了隱匿的恐怖分子,巷戰能力突出的AUG功不可沒。

模塊設計。AUG採用模塊化設計,基礎部件通用,主要部件同系列之間可以互換,在作戰中根據不同任務,可以互換不同的槍管,組合成不同口徑和功能的4種槍型(步槍、卡賓槍、輕機槍、沖鋒槍)。同時,AUG更換部件快速簡捷,在幾秒內就可將槍管裝進任一機匣中。另外,該槍導軌還可加裝高精度瞄准鏡和戰術手電等配件。

皮實耐用。AUG大量採用工程塑料,塑料部件約佔全槍零部件總數的20%,同鋼制步槍相比,全槍重量大大降低。同時,塑料部件耐腐蝕好,使用壽命長,可承受射擊10萬發以上。分解AUG也不需要專門工具,大大減少基本維護費用,方便士兵在野戰條件下維護步槍。一般的步槍在炎熱的北非或者潮濕的海島通常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槍械故障,AUG則適用於多種環境。

重劍無鋒—M249班用自動武器

這一款是步兵班最具持久連射火力的武器,也是戰場上擁有最高出鏡率的一款機槍。

M249班用自動武器是比利時FN公司“米尼米”(Minimi)機槍的美國版。相對FN公司的“米尼米”輕機槍來說,M249具有更強的可靠性和更強的火力,使用裝有200發彈鏈供彈,作戰中出現缺乏彈藥的緊急情況時,可使用M16步槍或M4步槍的彈夾進行射擊。該槍配有可折疊式兩腳架,並可以調整長度,也可以換用三腳架。此外,M249採用新的液壓氣動后坐緩沖器,可以減小后坐力設有旋轉式氣體調節器,適用於不同的射擊環境。

該槍在標准型基礎上還設計了更短的姐妹型號,安裝了滑動槍托和短槍管。這個型號的主要優勢在於,出入車輛、直升機和類似的狹窄空間時,便於攜帶和快速射擊,更適於特種部隊分隊在作戰行動中使用。

這款堪稱經典之作的機槍於1984年成為美軍制式班用機槍,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都有使用,跟隨美軍打遍全球,接受了各種殘酷的考驗。

M249還是銀幕常客,在影片《黑鷹墜落》中,兩名機槍手懷抱M249機槍,任黑色“死亡鐮刀”在摩加迪沙噴射火焰,制造出一幕幕“金屬風暴”,展現出強大的穿甲和破壞力。

“歐洲狙王”——R93 狙擊步槍

食指第三節和第二節發力,后拉,一顆子彈緩緩射出槍膛,從山的一頭飛向另一頭。銀幕上,彈道痕跡甚至子彈穿過熱氣流的變化都清晰可見。當子彈追上恐怖分子,一連串慢鏡頭過后,子彈擦過敵人側臉……

影片中狙擊手所用裝備便是有著“歐洲狙王”之稱的R93狙擊步槍。1993年,德國布拉塞爾公司研制定型R93狙擊步槍,射擊精度高、射擊威力大、使用壽命長、通用性強。目前,R93主要裝備德國、荷蘭、澳大利亞等國的軍隊和警察,也是烏克蘭和保加利亞特種部隊用槍。該槍裝備型號有R93和R93LRS2兩種,可發射多種不同口徑的彈藥。

該槍大量採用鋁合金部件,保証主體剛度的同時,大大降低了整體重量﹔採用直拉式槍機和套爪閉鎖系統,槍身短,結構緊湊,便於操控﹔可通過戰術導軌在槍管上安裝不同類別的瞄准具,在30秒內完成拆解組合,易於攜行﹔根據不同作戰任務,還可以快速更換17種口徑的槍管,具有極強的通用性。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