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陸軍第75集團軍某特戰旅大學生女兵群體,傾心學習踐行傳播黨的創新理論——

“特戰玫瑰”向陽生長(新時代強軍戰歌)

本報記者  楊  昊
2018年02月25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學生女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淬火青春,在強軍征途上留下閃光的足跡。
  彭 希攝

 

曾經,她們是象牙塔裡的天之驕女,會計、舞蹈、美術……學習生活多姿多彩﹔如今,她們是通信兵、特種兵,格斗、攀岩、射擊、泅渡樣樣精通……身上的傷疤成為亮眼的軍功章。

初春的紅土高原,寒風凜冽。南部戰區陸軍第75集團軍某特戰旅訓練場上,一支女子特戰分隊引人注目:臥倒射擊、穿越火障、擒拿格斗……硝煙散盡,幾十名短發齊耳、臉龐清秀的大學生女兵英姿勃發。

“這群巾幗不簡單!”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吳士慶告訴記者,指揮通信連大學生女兵群體傾心學習踐行傳播黨的創新理論,書寫當代女大學生筑夢強軍的時代華章:女兵排和1個女兵班榮立集體二等功,1個女兵班榮立集體三等功,被南部戰區陸軍授予“理論學習之星”特別獎,女兵群體所在連隊先后榮立集體二等功,被表彰為南部戰區陸軍基層建設標兵單位。

真心學,學到入腦入心——

沐浴陽光的“火鳳凰”

在這個連隊,每個班都有厚厚的剪報本,人人床頭都有一摞枕邊書,個個都有理論升級規劃圖,女兵們擠出時間學、帶著問題學、結合時事學,在真學中撥亮信仰的明燈、激發強軍的能量。

女兵齊珍珍是連隊的“理論學習達人”,她以最簡單的抄、最基礎的讀、最管用的背,堅持每天學一句、每次記一篇,累計寫滿14本筆記本,成為這個旅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活字典”。下士郝偉彤剛到連隊時曾對學理論興趣不濃,如今,在濃厚氛圍的熏陶下,她從不學厭學,到想學愛學,再到入腦入心,如今成長為軍事訓練和理論學習的“雙料尖子”。

真信真學的背后,是女兵們緊跟網絡傳播時代特點,創新學習方式形式,讓“高大上”的理論變得生動活潑。她們把十九大報告融進漫畫集、拼圖板,制成手抄本、口袋書、臨摹帖,設計制作十九大精神“答題大沖關”學習軟件、“智勇大闖關”單機游戲和“十九大精神應知應會100題”網上答題系統,開展“日講一句、周寫一文、月評一星”活動,學習效果倍增。結合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她們舉辦“一站到底”對壘PK,開辦“軍營演說家”女兵專場,人人登台用官兵自己的語言講身邊的故事,成為軍營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把‘遠道理’拉近,才能把‘大道理’學進。”連隊指導員吳文嬌告訴記者,制作漫畫集、理論學習升級卡、講話要點“趣味闖關”,被女兵們稱為“學習三寶”。

為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女兵區分信念篇、練兵篇、改革篇,把基本觀點作為重點,做到“人人達標”,把重要論述化為基本課題組織“公開競標”。無論登台授課、交流發言,還是難題攻關、釋疑解惑,隨時隨地能夠結合習主席強軍思想加以闡釋解讀。深學理論,讓女兵們突破思維的天花板,達到了不一樣的境界。

這些年來,女兵們學得越深悟得越透,越能感到真理的魅力,更加擦亮了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的政治本色,維護核心、追隨核心的青春底色。

用心做,做到感動自己——

現代版的“花木蘭”

“殺!殺!殺!”拳拳生風,狠勁十足。2月1日,在格斗訓練場,女兵們齊刷刷的短發伴著迅猛出擊的動作迎風飛揚,干練而不失清秀。

談到秀發由長變短,姑娘們有自己的理解:“女兵自有女兵的美,戰士就要有戰斗的樣子!”

說到做到。練通信報務專業技能,她們抱著厚厚的數碼簿入夢,練發報手指磨出泡、結成繭﹔架設接力天線,她們扛起上百斤的底座跑戰位,甩開膀子掄大錘,擼起袖子升天線﹔她們開創駕駛裝甲戰車先例,創新“定點訓練法”“極限訓練法”,破解戰車駕駛盲區難題。

“戰場行不行,憑實力說話。”該旅旅長張體任說,這群大學生女兵人人精崗位、隨時可補位,專業考核優良率連年保持在90%以上。特別是女子特戰隊成立后,全體隊員通過了特戰等級評定,用過硬成績踐行戰斗誓言。

去年4月,她們在調整改革中轉隸到新成立的特種作戰部隊,在全新戰位上開始了艱苦的轉型。“想當特種兵,先脫三層皮。”女兵們開始了浴火重生的淬煉。轉隸至今,女特戰隊員已人人掌握擒拿格斗、滲透偵察、特種破襲的基本功,成為部隊轉型建設的“排頭兵”。

說起女兵們的特戰轉型之道,連長汪中強掰著指頭數:“全憑這五特!”

膚色特深。長時間在訓練場摸爬滾打,很多女兵眼下顴骨處最嫩的皮膚常常晒“糊”,掉了一層皮,長出新皮,再晒“糊”直到變黑。她們笑稱“風吹日晒就是我們的化妝品”。膽氣特足。傳遞炸藥包,神態自若從容不迫﹔高樓訓練,頭朝下快速下溜面不改色。志氣特高。特戰訓練樣樣求精,練攀岩、練偵察敢與教員比,練格斗、練射擊敢找男兵抗,練泅渡、練爆破敢按實戰來。勁頭特犟。一次特種破襲演練,女兵羅爽倒挂索降破窗而入,玻璃劃破腿部,鮮血滲出,染紅了褲腿。直到戰斗結束,她才去包扎。戰友問她“不疼嗎”,羅爽說:“疼!但不能因為我而影響執行任務。”骨頭特硬。下士王婷苦練單杠屈臂懸垂,練出滿手勒痕和老繭﹔中士齊珍珍在滑降訓練中被擦破一塊皮,卻一聲不吭練完全程。

“特種兵是特殊材料打造的”,這群女兵在特戰轉型中鋼澆鐵鑄、淬火歷練。膚不能養,裙不能舞,女兵們卻不在意,以一腔熱血譜就“不愛紅裝愛武裝”的現代特種兵傳奇。

悉心傳,傳到甘之如飴——

播洒真理的“阿詩瑪”

平時嗷嗷叫的男兵,咋都變得悶聲不響了?作為“特邀政治教員”,女兵張芳到“老山攻堅英雄連”送課上門時,一進門就遇到了尷尬。

這支歷史厚重、戰功卓著的英雄連隊,在調整改革中由傳統步兵改為特戰作戰分隊。這意味著無論是連隊還是官兵個人,都必須“告別過去、從頭再來”。講台下,一個個腦袋耷拉著。

“當學生,我走夜路都害怕。當工兵,我連續引爆9箱炸藥,塵土在空中飄了有半分鐘。當通信兵,我和男兵PK掄大錘,3名男兵都不是我的對手……”張芳講述自己的成長經歷,戰士們都抬起了頭。“兩年三次換專業,我經歷過、失落過,但都走過來了。隻要實干苦干,就能創造新輝煌!”張芳話鋒一轉:“十九大勾畫了新時代改革強軍的新藍圖,我們女兵准備好了,男兵們還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嗎?”

這話擊中了戰士們的心坎,台下掌聲一片。在官兵們看來,這些女兵們雖然不像專家教授講得那麼專業,但是“話語生動,聽了解渴,心裡敞亮”。

對戰士而言,行動是最好的宣講語言。女兵張穎到“猛虎五連”宣講交流“備戰打仗與軍人血性”話題時,被“牛兵”李小鬆懟了回去——“大道理誰都會講,憑什麼聽你的?”“不行就比比?”課后,張穎跟李小鬆在“踩繩上”訓練場較上了勁。由於體力不支,張穎懸在空中的手臂瑟瑟發抖,卻仍堅持一點點向上蹭,每往上一厘米都非常痛苦。

“登頂!”一片驚嘆聲中,樓頂赫然留下了張穎的血掌印。“就憑這個血掌印,我服氣。”李小鬆對戰友們說,“她講的道理我信!”

在官兵眼中,她們是南疆軍營的“傳播達人”﹔在群眾眼中,她們是紅土高原的“最美聲音”。為了讓群眾聽得進、聽得懂十九大精神,女兵們學習民族語言、了解民俗風情,與群眾拉家常,把生活當課堂,讓老百姓出題目。她們把十九大精神譜成歌曲、編成快板、寫成詩歌,將自身實踐經歷編成小品、排成舞蹈搬上舞台演繹,錄成微電影投上屏幕播放,以生動的方式傳播理論。

該旅政委王文躍介紹,女兵們先后組成13支理論宣講小分隊,深入20余支部隊、120余個少數民族村寨、23所大中院校和12個民營企業,宣講黨的創新理論達230余場,被部隊官兵和駐地群眾稱為紅土高原上傳播“最美聲音”的“阿詩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5日 06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