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優秀士官門橋長 激活訓練“一池春水”

2018年02月26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秀士官擔任門橋長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春節剛過,記者走進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訓練場,隻見重舟十連士官長王銘正在模擬指揮門橋連接,精准下達各個指令。一個回合結束,他馬上召集戰士進行總結講評。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門橋長擔負著指揮浮橋架設的重要職責,以前都是由干部擔任,如今怎麼由士官擔任呢?”面對記者的疑問,該旅作訓科參謀周越談道,2015年,旅裡擔負原南京軍區士官長試點任務。翌年,從全旅首批士官長中挑選出一批優秀人才擔任士官門橋長,作為對干部門橋長隊伍的重要補充。

“士官門橋長的選拔極其嚴格,需要掌握門橋性能、航行規則、水文氣象、作業步驟等專業知識,同時還得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快速應變能力。”重舟一連連長張國淼告訴記者,與一般的干部門橋長相比,士官門橋長從作業手、作業班長、士官長等崗位一步步走過來,具有經驗豐富的優勢。

針對少數士官門橋長在履職中出現的指揮口令不清晰、組訓任教有差距、管理方法不靈活等短板,該旅機關積極完善士官門橋長常態化培訓機制,堅持集中培訓和日常培訓相統一,重點圍繞組訓施教、戰場管理、指揮打仗等方面“充電蓄能”,提高他們的履職盡責能力。

2016年9月,長江某水域暗流涌動,該旅組織浮橋架設綜合演練,大膽讓士官門橋長包訓虎擔任最關鍵的閉塞門橋指揮。當兩端浮橋段架設完畢,中間缺口的水流頓時湍急起來,直逼門橋性能極限。包訓虎沉著冷靜、臨危不亂,指揮閉塞門橋低速靠攏,一次性對接成功。

士官門橋長,個個叫得響。重舟一連士官門橋長張於明不僅帶兵經驗豐富,還擅長技術革新,由他領銜革新的門橋防撞裝置,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

練兵備戰,要在得人。去年夏天,該旅又將數十名思想素質過硬、軍事技能精湛、管理能力突出的優秀士官推選為士官門橋長培養對象。現在,該旅百余名士官門橋長活躍在練兵場上,激活了訓練“一池春水”。(代烽 徐晶晶 龍煜)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