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探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特點規律

2018年02月27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特點規律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要點提示

●從世界主要國家建軍實踐看,所謂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有世界一流的軍事理論、軍事制度、武器裝備、人才隊伍和訓練水平。

●軍事硬實力和軍事軟實力密不可分。硬實力是軟實力的物質基礎,軟實力是硬實力的黏合劑和倍增器。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是一個動態的歷史過程,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同的建設標准和實踐路徑。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借鑒世界主要國家的經驗教訓,可從以下方面思考世界一流軍隊的建設問題。

准確把握世界一流軍隊的內涵特性

從世界主要國家建軍實踐看,所謂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有世界一流的軍事理論、軍事制度、武器裝備、人才隊伍和訓練水平。衡量軍隊的建設水平是否達到世界一流,關鍵要看這支軍隊能否政治可靠,堅決聽從指揮﹔能否有效應對安全威脅,切實維護國家利益﹔能否與世界一流對手比肩抗衡。

同時,世界一流軍隊應當是一個歷史性、綜合性、比較性的范疇。從歷史性看,昨日的世界一流軍隊並不必然是今日的世界一流軍隊,今日的世界一流軍隊也不能保証其明日仍會是世界一流軍隊。以蘇軍為例,二戰時期蘇聯紅軍統率有力、組織嚴明、裝備精良、士氣旺盛,經過浴血奮戰,徹底打敗德國法西斯,展現出了世界一流軍隊的風採。但20世紀80年代后,蘇軍凝聚力與戰斗力江河日下,不僅未能在阿富汗戰場取得勝利,甚至在蘇聯解體之際,都沒有為維護自身生存奮力一搏,最終被“拋進歷史的垃圾堆”。從綜合性看,世界一流軍隊是一個復合型概念。尤其在信息化條件下作戰,一支軍隊要想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就不能存在軍事力量體系和聯合作戰體系的明顯缺陷。有的軍隊規模和軍費開支在世界上較為靠前,但由於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遲遲未能取得進展,加之裝備研發能力不強等方面的原因,往往不被認為是世界一流軍隊。從比較性看,世界一流軍隊並不是自封的,它是戰場交鋒和戰斗力比拼的結果。隻有具備能夠與世界強手抗衡、過招、打贏的軍事能力,敢於亮劍、勇於斗爭、能夠勝敵者,才會成為眾所公認的世界一流軍隊。以薩達姆時期的伊拉克軍隊為例,雖然自詡“世界第三”,但在海灣戰爭中,僅僅過了100小時,就被多國部隊從科威特驅趕回伊拉克境內,淪為世人笑柄。

科學構建世界一流軍隊的指標體系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既需要明確具體的發展目標,也需要有一個科學的指標體系。可從以下角度思考和構建該體系:

作戰與建軍兩個方面。從作戰指標體系看,世界一流軍隊應當具備先進的軍事思想與戰略戰術、高效靈敏的指揮與控制、實時或近實時的情報監偵能力、聯合一體化的火力打擊能力、實戰化的訓練水平、跨地區跨洲際的兵力投送能力、綜合高效無縫鏈接的保障水平。從建軍指標體系看,世界一流軍隊應當重視忠誠度、理想信念和價值觀教育﹔具備先進的領導管理理念,集約高效的軍事機構和組織﹔擁有世界一流的現代化裝備,尤其是實現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復合發展﹔具備完善的軍事法規條令條例體系﹔擁有豐富優質的軍事人力資源,軍人及文職人員綜合素質高﹔實現軍民深度融合,形成“全國家”“大國防”體制﹔擁有良好國際形象,國際化程度高。以上兩方面指標體系相互支撐、相輔相成,由作戰牽引建軍,以建軍保障作戰。

硬實力與軟實力兩個層次。軍事硬實力,主要指武裝力量在物質層面構成的威懾力和實戰力。軍事軟實力,則是軍隊的凝聚力、精神上的威懾力、形象上的感召力和組織管理上的創造力等。從硬實力看,世界一流軍隊通常應當具備世界領先的軍費規模、武器裝備數質量、軍事人力資源等有形的東西。從軟實力看,世界一流軍隊應當具備國際領先的軍事文化傳統、軍事理論、組織機制、戰斗精神、戰略戰術、軍隊形象等無形的東西。軍事硬實力和軍事軟實力密不可分。硬實力是軟實力的物質基礎,軟實力是硬實力的黏合劑和倍增器。

縱向與橫向兩個維度。一國軍隊在一個特定時空內,能否稱得上世界一流,既要與自身過往經歷進行縱向比較,更要與主要強敵進行橫向對照。一支二三流軍隊,即便在某一時期較以往大幅提升了技戰術水平,但如果對手在同期取得更為明顯的進步,那它也難稱世界一流。反之,某國軍隊即便在作戰能力和管理績效上進步不多,但如果同期他國軍隊遭遇了重大挫折,那它也有可能趁勢崛起為一流軍隊。縱向進步與橫向超越,是互相滲透但又相對獨立的兩個方面。

總之,可分別從上述三個角度入手,通過構建數理模型來描述世界一流軍隊的指標體系。例如,可以設定世界一流軍隊是因變量,軍事硬實力和軟實力指標分別是自變量。美國“全球火力”網站推出的“2017年各國軍力排行榜”就採用了50多個實力指標,涉及人力、地面武器系統、空中力量、海上力量、自然資源、后勤、財政、地理因素等多個方面,並得出美、俄、中、印、法分列前五位。

積極探索世界一流軍隊的建設路徑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是一個動態的歷史過程,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同的建設標准和實踐路徑,但也有一些客觀的規律特點可循。從我軍建設實際來看,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應當把握以下幾點:

首先,它應是一支中國特色型軍隊,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充分發揚我軍的政治優勢和光榮傳統。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過程中,要注意外軍的軍事制度和治軍模式有其特定的國情軍情,並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通用解決方案”。我國國情、黨情、軍情,決定了我軍必須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在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其次,它應是一支實戰型軍隊,能夠在海陸空天電網全域打贏現代化戰爭,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歷史反復証明,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時刻牢記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堅決按照打仗的標准搞建設抓戰備,切實提高全域全維全譜全時作戰能力,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第三,它應是一支改革型軍隊,能夠清醒評估戰略環境和自身優缺點,及時校正發展方向。面對以信息化為核心的新一輪軍事革命,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加緊推進軍事改革,著力塑造新型軍事體系,軍事領域的競爭角逐日趨激烈。改革已成為當今世界各國軍隊贏得軍事優勢、把握制勝之道、掌控國家命運的不二法門。當前,美軍醞釀對現行國防管理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重大改革,試圖通過組織、技術和理論形態的全方位轉型,確保其全球軍事優勢﹔俄軍繼續大力推進“新面貌”改革,以謀求對美非對稱優勢和重振大國地位。我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緊緊抓住當前的“戰略窗口期”,通過改革使國防和軍隊建設適應新軍事革命的要求,縮小同世界強國在軍事實力上的差距,掌握軍事領域競爭的戰略主動權。

第四,它應是一支效益型軍隊,能夠科學、合理、高效地統籌軍事資源,使軍事投入效益最大化。比如,美軍就十分強調優化管理機構、精簡管理層級、完善戰略規劃、改進國防採辦、借鑒先進商業方法,以提高作戰效能和管理績效,達到節資、增效、勝戰的目的。我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加快打造精細化管理體制,構建起適應部隊發展的集約型管理模式。

第五,它應是一支國際型軍隊,不僅能夠維護國家安全利益,而且能夠為維護世界和平積極貢獻力量,具有良好國際形象。世界一流軍隊不僅是一個力量概念,也是一個形象問題。中國傳統文化講求“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協和萬邦”。今天的中國已深度融入世界,中國軍隊也日益成為國際安全合作的積極倡導者、推動者和參與者。中國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需要在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同時,更加廣泛深入地參與國際安全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肖鐵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