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現代戰爭,后勤必須先到位

2018年02月27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鍛造強大的保障力

●打現代戰爭,后勤必須先到位、后收場、全程用,快速響應、全維參戰、精准保障。

強軍制勝,必須以強大的后勤作保証。這次改革新調整組建了聯勤保障部隊,標志著具有我軍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正式建立,在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的制勝之路上邁出關鍵性步伐。面對新體制新職能,聯勤保障部隊要貫徹落實好習主席關於“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后勤”的指示,牢固樹立“一線、一流、一體”觀念,深入推進部隊建設發展,切實擔當起保障打贏的新使命。

用“一線”的姿態抓建設。“甲堅兵利,車固馬良,畜積給足,士卒殷軫,此軍之大資也。”后勤建設關乎部隊戰斗力。美軍在伊拉克戰爭總結報告中寫道:“未來作戰必須將后勤行動考慮在內。”在某種程度上講,打仗就是打后勤、打保障。特別是現代戰爭,不僅是火力、信息力厮殺,也是保障力比拼,必須摒棄“后方”無戰事、“二線”守平安的錯誤觀念,用“一線”的姿態推進后勤建設,確保謀劃工作的“准星”始終對准打仗“靶心”。不能偏離“以戰領建、抓建為戰”這個職能使命,不可背離戰斗力建設這個根本指向,絕不游離備戰打仗這個主責主業。堅持“戰用先建、以戰為先”,事關戰場建設的經費優先投入,事關新質戰斗力生成的資源優先保障,旗幟鮮明立起“一線”導向,樹立和培塑戰斗隊思想,把應急力量、參謀隊伍、指揮體系、戰備工程等核心要素,始終放在部隊建設的第一序列,集中資源和力量,優先建設、優先考慮。

用“一流”的標准抓訓練。打仗是硬碰硬,訓練必須實打實。打現代戰爭,后勤必須先到位、后收場、全程用,快速響應、全維參戰、精准保障。這就要求聯勤保障部隊牢記作戰部隊的第一屬性,扛起保障打贏的第一職責,盡好練兵備戰的第一要務,做到時時處處堅持“一流”的標准抓練兵備戰,有效解決存在的短板弱項,深度融入聯合作戰體系,堅持聯合演練、專攻精練。首先,應充實內容,抓好訓練中每個人員、每個專業、每個課目的有效落實,做到全員額參與、全專業覆蓋、全課目演訓。其次,應抓住環節,訓練准備時抓好教練員培訓,組織實施時把內容、步驟、動作訓准訓強,把時間、人員、質量落細落實落到位,防止走過場。再次,應注重效果,通過參加遂行全軍專業保障訓練、跨區基地化訓練和野外駐訓演練,提升聯勤保障部隊精准保障、立體保障、全域保障、綜合保障、持續保障的能力,做到平時應急、戰時應戰,確保遇有情況能夠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用“一體”的思維抓融合。習主席強調,要著力推進后勤軍民融合,依托國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會資源,打造一批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工程,把國家實力轉化為強大的保障力。后勤建設,軍地通用性、互補性強,軍民融合資源豐富、潛力巨大,應主動把軍事后勤保障力量之源扎根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土壤之中,努力構建現代化的軍事后勤軍民融合體系。與以往保障方式相比,新成立的聯勤保障部隊使命任務更聚焦,戰建職能更契合,戰保一體更緊密,保障重心更靠前,發揮軍民融合這個優勢,建設資源共享共用的創新性后勤,既有助於厚植保障根基,又能夠充分反哺“造血”。為此,應建立常態融合機制,統籌考慮后勤各行業各領域的平戰保障需求,從利用國家和地方資源入手,明確軍地共同參與融合項目立項、監督檢查、評估獎懲的程序辦法,減少重復投資、分散建設,實現資源集約高效利用。把好“融”的方向,防止“淡化戰味”,切勿重平時輕戰時﹔力戒“利字當頭”,堅持戰斗力標准,杜絕利大大融、利小小融、無利不融﹔堅決破除自成體系、自我設計、自我保障的傳統思維,深入拓展融合領域范圍,促進新興技術和資源在軍民兩個領域的應用,促進國家戰略發展和軍隊戰略布局,持續提升聯勤保障部隊保障能力。(王繼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