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依法理財,讓軍營的基層經費花出效益

2018年02月27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依法理財,讓基層經費花出效益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連隊把基層經費開支相關內容列入周工作計劃。 賈方文攝

窗外數九寒冬,室內暖意融融。

准備一份春節會餐食譜,購買一批文體活動器材,為士官公寓添置生活用品……2月12日,第83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教導員列出一張表,上面寫著需要購置的過節用品,“以前使用經費時往往自縛手腳、不敢花銷,如今我們更關注的是如何依法把經費用足用好,讓經費花出效益。”

新年以來,該旅積極組織官兵學習財務知識,健全完善經費開支制度,嚴格審批報銷程序,確保基層把賬上資金用足用好。

有錢為何事難辦

每次周五全旅工作交班會,軍需營房科助理員熊高勇的心情就格外復雜,因為交班會的第一項議程就是分隊上報矛盾問題。“水龍頭損壞3個、門鎖損壞1個……”每次開完會,熊高勇作為對口負責的機關干部,都要認領一堆諸如此類的問題回去解決。

機關服務基層理所應當,可改革調整后,機關框架小了,基層編制單位卻多了,加之營區部署更加分散,熊高勇常常因為工作“效率不高”被基層官兵埋怨。

“基層既有經費又有人員,上報的很多矛盾問題完全可以自己解決。”心力交瘁的熊高勇忍不住抱怨:就拿簡單的修水龍頭、換燈泡來說,基層有專門的維修公雜費,營連隻要按規定開支,再安排營隊的“三小工”維修更換,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話雖如此,可基層對“花錢”的事似乎並不感興趣。宣傳科科長王震介紹說,有的單位文體器材缺失損壞,無法滿足官兵日常活動需要,本可以利用俱樂部活動經費正常開支添置,但他們卻寧願上報機關,等著全旅統一配發。

一方面事無巨細都上報,一方面賬上資金卻花不出去。年終盤點時,財務科的一組數據讓人頗感意外:2017年,全旅各建制營年度公雜費實際開支佔標准數的44%,給養器材費實際開支佔標准數的48%,俱樂部活動費實際開支佔標准數的52%……可以說,基層能“自己拍板”花的錢用了不到半數。

“有錢不花”為哪般

《軍隊基層財務管理規定》中明確規定:基層掌管經費,包括伙食費、飼料費、公雜費、救濟費、給養器材費、俱樂部活動費、駐邊遠艱苦地區建制連隊后勤設施維修費、遠離機關基層單位的義務兵洗澡費、農副業生產收益、按照規定留用的其他雜項收入,以及上級分配給基層單位的其他經費。

通過法規政策來看,建制營連並非沒有經費,到底是什麼束縛住了正常開支的手腳?該旅黨委深入基層營連,調查基層“有錢不花”的真相。

調查中,一些主官坦言,自己整天忙於抓中心工作,平時最多就是過問一下伙食費的使用情況並簽個字,而對於其他經費的分類和相關使用規定,基本上是一知半解。

“隨著各級懲治基層‘微腐敗’的力度越來越大,因經費使用不正規而受到黨紀軍紀處分的人員屢見不鮮,各種各樣的違規違紀通報讓人感到‘壓力山大’。”調查中,一名主官談到,“現在花錢就像在‘刀尖上跳舞’,稍有不慎就可能傷著自己。風險這麼大,還不如不花。”

“長期以來,機關一竿子插到底的‘保姆式’抓建方法,不但影響基層單位開展正常工作,也會削弱基層自主作為的積極性。機關習慣於當‘家長’,基層就會將矛盾問題撒手上報機關,用不著去操‘花錢’的閑心。”該旅保障部部長楊雙記分析說,此外,經費審批、報銷程序繁瑣,也是制約基層花錢的一個原因。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這樣,該花的錢花不了,導致該辦的事不能辦,進而嚴重制約著基層建設的進度。

依法辦事是根本

如何讓基層經費真正成為部隊建設發展的“助推器”?該旅在確保基層經費“花好”的基礎上,下大力氣讓基層的經費更“好花”。

加強教育轉變觀念。把基層經費開支相關內容和適用范圍納入官兵學習計劃,並結合平時的經常性教育、交班講評等時機,加強對官兵的引導,鼓勵大家使用依法依規的經費開支為連隊建設添磚加瓦,促進部隊戰斗力建設水平提高。

健全制度按章花錢。建立基層營連日常使用專款經費,把公雜費、俱樂部活動費、后勤設施維修費納入專款中,實行年有計劃、季有核算、月有下發的制度﹔要求基層在經費使用上,施行周匯報、月公布制度,確保經費使用公開化、透明化。

簡化程序提高效率。針對部分因野外駐訓、臨時執行任務等原因,造成無法開具有效機打發票等問題,旅裡規定可以採用由營軍人大會研究通過、軍人委員會集體簽名並接受同級和上級監督檢查的方法解決。同時,機關還通過提高服務質量、縮減辦事環節等方式,讓基層經費報銷更加及時高效。

春節期間,該旅合成三營教導員李順領就針對營裡部分文體器材短缺的實際,及時召開營黨委會,研究列支俱樂部活動經費給每個連隊購置一批新健身器材的事項,使難題很快得到解決。(賈若 康克)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