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女航天員、我國首位“太空教師”王亞平積極備戰空間站任務

2018年03月02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備戰空間站任務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能夠再次飛上太空,是我現在最大的夢想。”新年過后,在位於北京的航天員大隊模擬器訓練館,女航天員、我國首位“太空教師”王亞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新時代為航天事業架起了攀登的天梯,給航天員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王亞平說,作為一名正在積極備戰空間站任務的航天員,她一定勇於擔當、不忘初心,努力為實現我國由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貢獻力量。

1980年出生的王亞平,是我國第二批航天員,2013年4月入選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飛行乘組。

“天宮等重大科技成果出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我感到非常振奮。”曾在天宮一號生活過的王亞平說。

“從天宮一號、二號到神舟十號、十一號,從首次交會對接到首次太空授課……這幾年,我國載人航天事業隨著祖國的發展而發展,伴隨祖國的強大而強大。”王亞平說,未來空間站任務已經全面投入准備,中國航天人一定會繼續擔當起使命責任,不斷刷新“中國高度”,創造更多“中國奇跡”。

去年8月,王亞平等多位中外航天員在山東煙台海域參加救生訓練。訓練的地點,離家鄉咫尺之遙,可她卻沒有回去過一次。

“我把每次任務都當成是一次戰斗,從不懈怠。”王亞平坦言,飛天之路從來不偏愛女性,女航天員的付出往往更多,但一代代航天人就是在這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的激勵下,實現了我國航天史上一個又一個奇跡。

“我很幸運,趕上了一個偉大的新時代。”王亞平說,“祖國托舉我們飛上太空,黨和人民給予我們崇高榮譽,這讓我們航天員有了更為堅定的信念去面對種種考驗和挑戰。”

“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王亞平至今清晰記得,她聽到十九大報告中這句話時心情十分激動。“對於全軍官兵來說,特別是駐守在高山海島、高寒邊疆的官兵,迫切需要這份關愛與理解。”王亞平說,他們長期直面著艱苦環境所帶來的精神和工作生活的多重壓力,“全社會尊崇”對他們來講殊為重要。

“我作為新當選的軍隊人大代表,在傳遞正能量、引導價值觀、為官兵代言等方面,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王亞平告訴記者,近期她進行了相關調研,整理出了《關於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的建議》,准備在會議期間提交。(鄒維榮 韓阜業)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