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艦交付了又要海試?盡職盡責的“質檢員”

2018年03月02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艦的“質檢員”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王 健繪圖

除了是世界上最大的護衛艦,德國最新F125型護衛艦首艦“巴登-符騰堡”號又創下一個新的紀錄!據悉,該艦因未能通過海試,被德國海軍退回了漢堡博隆-沃斯造船廠,從今年1月19日起長期進塢。這是德國海軍首次將已經接收的軍艦退還造船廠返工。在世界范圍內這種情況都極為罕有。

原來,排水量達七千多噸的“巴登-符騰堡”號護衛艦自身超重178噸不說,自動化控制系統也有很嚴重的問題。軟硬件都有一堆毛病,實在讓德國海軍“無法妥協”,隻得退貨。

在驚呼“德國制造”神話破滅的同時,也有人嘀咕:軍艦都交付了怎麼又要海試?其實,海試是保証軍艦建造質量的重要環節,通常需要1-2年時間。按時間先后,海試大致可分為交付前海試和交付后海試兩種。即便軍艦已經交付海軍,假如在海試中發現質量問題照樣可以“退貨返廠”。盡管時間有先后,但海試扮演的角色卻很一致,它就像一個愛較真、會挑刺的軍艦“質檢員”,拿著“顯微鏡”認真搜尋著軍艦可能存在的問題與缺陷。

當軍艦舾裝完畢並進行過必要的靜態試驗后,便進入了造船廠、設備提供商、軍方都參與的交付前海試。海試這個“質檢員”會十分較真的按照設計指標要求,對軍艦的適航性以及艦上各種設備、系統等一一進行驗收測試。如果測試合格,就意味著軍艦可以正式交付海軍了。反之則需要廠家進行彌補和修正,如果問題過多則可能會延緩交付時間。2012年9月,俄羅斯為印度改裝的“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原俄羅斯“戈爾什科夫”號航母)在巴倫支海進行海試。幾聲巨響過后,它的8台蒸汽鍋爐中有7台出現故障,“維克拉馬蒂亞”號頓時癱在了海面上動彈不得,原定的交付儀式被迫推遲了近一年。

軍艦交付海軍並非萬事大吉。在這個階段,除一些尚未定型的武器裝備需廠家繼續進行測試外,隨著海軍進行后續訓練和測試,軍艦的一些問題還會不斷暴露出來。這時,軍艦就可以享受造船廠和設備提供商提供的質保,得到妥善處理。2000年11月,剛剛服役幾個月的法國“戴高樂”號航母進行首次遠洋試驗時,一部螺旋槳的槳葉突然斷裂,沉入大西洋海底。無奈,“戴高樂”號航母隻得回廠更換新的螺旋槳。由於當時法國沒有備用螺旋槳,隻能從退役航母上拆下一個裝到了新航母上繼續進行測試。這個事故讓法國政府十分難堪。原來,一家法國公司在為“戴高樂”號航母制造和安裝螺旋槳過程中,沒有發現產品缺陷,致使槳葉在航行中斷裂。

軍艦質量有了保証,海軍的戰斗力才有保証。此次“巴登-符騰堡”號創下的紀錄,是“德國制造”的悲哀,更是世界國防工業的警示。(董寧)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