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普京:俄大幅提升軍力並期待與各國發展友好關系

2018年03月02日09: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普京:俄大幅提升軍力並期待與各國發展友好關系

俄羅斯總統普京1日在莫斯科對議會兩院發表國情咨文時說,近些年來俄軍戰斗力大幅提升,新式武器裝備不斷涌現。與此同時,俄願與各國友好、平等地發展關系,推動相關國際組織建設。

普京表示,近些年來俄著力加強各軍兵種建設,俄空天軍、海軍和其他常規武裝力量戰斗力均大幅提升。

普京說,2015年至2017年俄在敘利亞打擊恐怖組織的戰果驗証了俄軍戰斗力的提高。在參加敘反恐戰前后幾年間,俄軍現代化武器所佔比例提高了2.7倍,有300多種新式武器裝備列裝﹔為相關軍兵種配備了80枚新型洲際彈道導彈、102枚潛射導彈、3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12個導彈團已裝備更先進的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可發動遠程精確打擊的武器裝備的增量超過11倍,精確制導巡航導彈的增量超過29倍﹔俄所有邊境已被連成一片的導彈預警系統覆蓋。

普京說,俄研發人員正在測試新一代重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該導彈能飛越地球南北兩極,打擊位於另一個半球的敵方目標。此外,俄還在研制航速遠超潛艇的洲際航行水下無人潛航器。去年12月,俄研制的高超音速且精確打擊的導彈已開始在俄南部軍區試驗性戰斗值勤。

“俄提高軍力旨在有效保衛和平,維護世界戰略平衡和國際安全局勢,”普京說,“俄依據國際法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並尊重他國利益和聯合國不可替代的權威。在遵循上述原則的基礎上,俄正與全球絕大多數國家發展牢固、友好、平等的雙邊關系,俄與中國間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就是榜樣。”

普京最后指出,俄正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工作,與伙伴國家進一步發展建設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機制,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和亞太經合組織內積極推動相關議程。同時俄願與美國、歐盟開展正常的建設性合作,希望某些國家在處理對俄事務時恢復理智,與俄誠懇平等合作。(欒海 魏良磊)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