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發言人撰文:提升話語權塑造我軍良好國際形象

2018年03月02日15: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軍隊形象是軍隊行為表現、外在特征、內在精神在公眾中形成的總體印象,軍隊形象是國家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構成軍事軟實力的核心要素。在當前國際戰略格局不斷調整和開放形勢下,我軍必須努力提升話語權,塑造良好的國際形象。

當今世界,信息化技術迅速發展,傳播媒介和語境發生重大變化。主要表現為:一是開放性。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面前都有一支麥克風,所獲得的政治、經濟、科技、軍事等信息往往被即刻發布,對公眾的認識產生先入為主的影響,如果我們依然固守“秘而不宣”“少說多做”的做法很容易使真相傳播滯后。二是無序性。新媒體時代,個體傳播能力增強,人們往往根據自己的意志和揣測進行表達,使得輿情常常處於無序狀態並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甚至使謠言、虛假信息、極端情緒等混雜其中,以致混淆視聽,引起不良后果。三是圈子性。表現為信息傳播分眾化趨勢,受眾往往按信仰、價值觀念、政治傾向給自己貼上不同的標簽,分屬為不同的群體和圈子。在這個圈子裡,一些人由於經常受到同類信息和價值觀念的影響,其思想觀念也日漸趨同,以致偏離正確的軌道。

塑造我軍良好的國際形象,是推動強軍興軍事業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需要,是我軍堅持對外開放政策、運籌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伙伴關系的需要,還是提升中國軍隊國際影響力、打造我軍軍事軟實力的需要。在當前,我軍需要在多方面著力打造形象。一是“忠誠”的形象,即聽黨指揮的忠誠之師形象。我軍忠誠於黨與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人民是高度融合統一的。“忠誠”是人民軍隊的精神內核,是對人民軍隊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人民軍隊戰無不勝的根本所在,這一點在塑造我軍國際形象時,決不容回避,決不能含糊。二是“強大”的形象,即敢打必勝的威武之師形象。強大的軍事實力是硬實力,強大的軍隊形象是軟實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硬實力絕對不能軟,軟實力必須過得硬。強大不只是武器裝備上的強大,軍人信仰、觀念的先進同樣重要。強大的形象不是炫耀武力、恃強凌弱,而是崇尚和平、維護和平、創造和平。三是“開放”的形象,即敞開胸懷面向世界、擁抱世界。開放是我黨我軍長期堅持的方針政策,展示開放的形象,既是一種兼容並蓄、公開自信的姿態,也是為了學習他人、建設我軍,在開放中營造和平、共創和平。四是“負責任”的形象,即在軍事上負起世界大國應有的責任。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興。負責任的形象是國家和軍隊公信力的有力體現。中國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承諾條條兌現、事事落實,充分彰顯了言而有信、言出必行的大國責任擔當,我們必須對此予以充分的肯定和展現。

新時代,我軍國際形象塑造具備了前所未有的條件,也迎來前所未有的良機。一是我軍的發展壯大、現代化程度的提升、戰斗力的增強,為形象塑造提供了堅實的能力基礎。二是我國一系列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以及提供國際公共安全產品的積極努力,贏得了世界人民的贊譽,為我軍形象塑造提供了事實基礎。三是新媒體的迅猛發展,打破了西方一些國家的輿情壟斷和輿論封鎖,為我軍形象塑造提供了可資利用的平台基礎。當然,機遇與挑戰同在。在思想觀念上,當前還有少數同志存在跟不上趟的問題,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拿老辦法處置新情況,缺少主動進取和敢於擔當的精神﹔在反應速度上,還存在應急反應慢、權威發聲慢的問題,特別是出現形象危機時,主管方缺位的現象仍有發生﹔在方法手段上,信息發布水平、話語體系轉化能力還存在短板。此外,自身形象期待和定位與外界的形象判斷和看法也還存在一些差距,這些都需要我們盡快加以解決。

努力塑造好新時代我軍國際形象是一項復雜而艱巨的工程,一是要練好“內功”,切實把握軍事硬實力和軍隊形象之間相輔相成的辯証關系,隻有做到信仰過硬、意志過硬、實力過硬、作風過硬、戰斗力過硬,始終有一股“力拔山兮氣蓋世”“橫掃千軍如卷席”的英雄氣概,在形象上才能體現出真正的高大威猛,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二是要講好人民軍隊的故事,努力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把握好中國特色與國際表達的關系,常講善講別人能聽懂、易接受的話,拿捏好軟與硬的尺度,把握好快與准的原則,處理好內與外的關系,向世界講述生動的我軍故事、傳播我軍洪亮的聲音。三是要不斷創新方法手段,著力抓好理念創新、策略創新、傳播方式創新、輿論引導創新,變單向發布為雙向互動,變被動應對為主動塑造,變主管方單打獨斗為多種媒體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努力使我軍良好形象得到更廣泛、更迅速、更有力的傳播。

(作者:國防部新聞局 吳謙 鄧覓)

(責編:邱越、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