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石家庄支隊官兵火車站緊急救助突發疾病旅客

2018年03月04日14:2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3月4日電 (高達 胡全樂 肖毫偉)“謝謝你們救了我,要是沒有你們,后果真是不敢想象……”3月3日,一名旅客因癲癇發作在石家庄火車站候車室倒地不起,經石家庄支隊執勤武警、車站工作人員、地方熱心群眾共同救助,最終轉危為安。

17時許,支隊閆洪濤副支隊長檢查火車站候車室巡邏哨兵執勤情況時,突然幾聲急切的救命聲劃過密集穿梭的人流:“有人摔倒了!”循著聲音傳來的方向,閆副支隊長迅速帶教導員楊曉峰和車站執勤中隊官兵前往現場,中隊長王偉濤迅速用對講機匯報了情況。

隻見一名50多歲的老大爺躺倒在候車室的地面上渾身抽搐。“看來他沒有同行旅客,立即疏散旅客,保持現場空氣流通。” 閆副支隊長一邊急沉著地布置著工作,一邊撥通了救助人員電話。“小張,快去疏通應急通道,為大爺多爭取點搶救時間。”“大家都讓一讓,不要圍觀了,醫護人員馬上就到。”

人群中一名護士職業旅客也站了出來,加入到了搶救工作中。在場官兵們與車站工作人員共同將大爺扶起,將東西放入大爺口中,防止大爺牙關緊閉時咬傷舌部,他們迅速解開大爺的衣領和褲帶,使其呼吸通暢,同時用身體控制住大爺的腿腳防止肌肉痙攣。在護士職業旅客的指導下,他們對大爺進行了連續二十分鐘的心胸外按壓,直到大爺逐漸有了脈搏血壓,自主呼吸。為防止大爺病情再度復發,中隊長王偉濤堅持單膝跪地,用自己寬闊的手掌反復按摩大爺的胸部,讓大爺維持平躺頭偏低的體位,盡量保持呼吸道通暢。

17時20分許,大爺神智恢復清醒,身體狀況有所好轉,官兵同醫務人員一起將病人交由車站愛心服務區進行后期救治。

“旅客患得是突發癲癇,幸虧搶救的及時,否則后果不堪設想,現在病人已無生命危險,還在進一步觀察中。”事后閆副支隊長向醫務人員致電,得知其已無大礙后,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據了解,該支隊始終自覺樹立和踐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把人民為主體貫穿於執勤工作始終。記者採訪此次救人的王偉濤隊長,他說“作為一名武警,人民武警為人民的精神任何時候都要牢記。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毫不猶豫的幫忙的。”在武警火車站的數個執勤哨位,在顯眼位置就能看到武警便民服務台,常年配備雨傘、針線包、便民繩、地圖、公交車站明細表以及常備的急救藥品,每天都為過往的旅客提供各類服務,累計救助群眾上千人次。 

(責編:邱越、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