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軍人依法優先”成為社會自覺

2018年03月12日10: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來北京參會前,我看到這樣一組統計數字:截至2017年底,在全國鐵路2200多個客運站中,軍人優先購票窗口和候車室分別達到987個和501個,我期盼軍地有關部門能夠加快這方面工作的步伐,盡快實現全國鐵路全覆蓋……”

記者在與來自陸軍的楊祥國代表聊天時,他說到了軍人依法優先這個話題。

楊祥國代表所在部隊在西藏,而他的老家在重慶市永川區。前段時間休假探家,中轉的火車站尚未開通綠色通道,他沒能享受到優先待遇。回到部隊后,他與戰友交流發現這種情況並非個例,大伙建議他反映一下。

相比之下,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教員楊磊代表是幸運的。去年3月,他和愛人休假去成都旅游,在機場辦理手續時出示軍官証后,兩人安檢、登機一路優先。

“雖然我愛人沒說什麼,但能感受到她發自心底的驕傲與自豪。”楊磊代表說,“依法保護軍人優先待遇,這既是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應有之義,也是對部隊官兵和軍人榮譽的呵護。”

這段旅程留給楊磊的不只是美好回憶,作為人大代表,他對“軍人依法優先”有了更多思考。小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楊磊代表提出“進一步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的建議。

記者了解到,這兩年全國各地陸續出台了“軍人依法優先”“軍人乘坐公交免費”等不少惠軍舉措,軍人的職業榮譽感和社會地位有了較大提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社會各界對軍人的認可度。但在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大背景下,要實現軍人優先待遇的可持續,就不能僅僅依靠行政手段一事一辦,必須以政策法規為支撐。

入伍17年,楊祥國在被稱作“魔鬼之域”的西藏最險的巡邏道上,生死巡邏78次,行程2萬余公裡,47次與死神擦肩而過,被授予“衛國戍邊英模”榮譽稱號。部隊駐地偏遠閉塞,他一直和愛人兩地分居。

“邊防軍人的家屬,心裡牽挂著邊關冷月,肩上擔負著家庭重擔,比一般人有著更多付出、更多艱辛。其實,軍人依法優先,也是對軍屬的關愛。”談到這兒,楊祥國代表真切地說,“我想代表邊防官兵呼吁一下,希望相關部門進一步抓好軍人家屬看病住院、隨軍家屬就業、復轉軍人安置、子女入托入學等方面優先規定政策的落地生根。”

楊祥國代表的一番話,讓記者深有感觸。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國防和軍隊建設在改革強軍的新征程上闊步前行,更需要從國家層面倡導培育崇尚英雄、尊重軍人的社會價值觀念。實現這一目標,既要政策法規的剛性落實,也要國防教育的春風化雨。可以相信,隨著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相關立法的不斷完善,軍人優先的社會共識將會更加強化,軍人榮譽的國家認可、社會尊崇將會不斷提升,“軍人依法優先”必將成為每一名社會成員的自覺行動。(韓國賢)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