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退役軍人擁有自己的“家”

2018年03月14日10: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3月13日上午,這條消息刷爆了無數戰友的朋友圈。

12日,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飽含深情地指出:“必須做好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該保障的要保障好,該落實的政策必須落實,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是在國務院機構精簡調整的大背景下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的重要部署,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厚植強軍根基的戰略考量,體現了黨和人民對廣大官兵的關心厚愛,必將進一步匯聚起奮進新時代、共圓強軍夢的磅礡力量。不少軍隊人大代表稱其為“大手筆!大思路!”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從體制制度上保障好退役軍人的安置、服務、管理等問題,是國防建設不可忽視的組成部分,惠及的不僅僅是退役軍人,也溫暖著現役軍人和軍人親屬的心。

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黨和政府歷來重視退役軍人的安置保障問題,出台不少利好政策。尤其要看到,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正處在中流擊水、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能否解決好退役軍人安置保障問題,直接關系到軍人軍屬的合法權益、部隊的軍心士氣和適齡青年的入伍熱情,直接關系到改革強軍戰略能否落實落細。

方案提出,新組建的退役軍人事務部,整合原來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關職責,體現了“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的要求,破除了過去多口管理、職責交叉、銜接不暢等體制性障礙。

軍旅生活鍛造我們忠誠、堅毅、擔當、自律等素質,黨和人民又為我們“華麗轉身”搭建平台。我們一定要珍視黨和人民的厚愛,堅決做到戎裝在身時為強軍矢志不移,脫下軍裝后為富國再立新功。(辛士紅)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