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吉布提財長:歡迎中國更多參與吉布提港口建設

2018年03月16日14:4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在美國發出有關中國的警告之后,非洲國家吉布提官員接連為該國港口與中國的關系表態。美國彭博社15日報道稱,該國財長伊利亞斯·穆薩·達瓦萊表示,吉布提政府歡迎中國更廣泛地參與該國港口的建設,不存在美國人擔心的“在吉布提戰略利益受威脅”問題。吉布提總檢察長哈桑·伊薩14日則對英國路透社說,多哈雷港口將繼續“在我們國家手中”。

彭博社稱,吉布提對地區和全球大國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美國在這裡有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中國的首個海外基地也坐落於此。路透社報道說,多哈雷集裝箱碼頭是吉布提的一項重要資產。吉布提上個月終止迪拜國有的迪拜世界公司對多哈雷港口的特許運營權。這一做法加速吉布提的外交競爭。一些國家再次表示擔憂,稱其他國家可以利用這個港口來加強影響力。

美國是直接發出尖銳警告的國家,並將矛頭直指中國。美非洲司令部司令瓦爾德豪澤上周在國會作証時說,如果中國擁有這個港口並限制美方使用,就會影響到駐吉布提美軍的物資補給和艦艇燃料補給。路透社報道稱,美國議員們說,他們看到有報道說吉布提已經把港口的控制權交給中國作為禮物。

吉布提總檢察長哈桑·伊薩14日就此事回應說,在多哈雷集裝箱碼頭問題上,並非就選擇與中國合作,也沒有什麼秘密計劃,這個港口現在全部由國家管理。路透社評論說,伊薩的表態很可能是為緩解美國對“多哈雷港割讓給中國”的憂慮。

吉布提財長達瓦萊的態度則更明確。他在電話採訪中告訴彭博社,認為吉布提和中國簽署協議后,中國會限制或阻止美國使用多哈雷港口的想法“很荒唐”。他說,吉布提的發展需要所有朋友和戰略伙伴,“沒有國家可以命令我們跟誰交往”。達瓦萊介紹說,中國公司通過參與吉布提港改制,與吉方合資成立吉布提港有限公司,持有23.5%股權,並決定以吉布提港有限公司為平台共同開啟多功能新港建設。該多功能港2017年開港,緊鄰中國在吉布提的基地。(陳欣)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