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欲放鬆無人機出口搶佔市場?專家:中國不懼競爭

2018年03月19日14: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在眼睜睜看著國際無人機軍貿市場被別國瓜分后,美國終於忍不住了。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6日報道,美國修改后的無人機出口政策近期將會出台,屆時將會為美國無人機出口大開綠燈,以便在國際無人機市場上分一杯羹。

  美國或為出口無人機開綠燈

  《防務新聞》網站題為“修改后的無人機出口政策或許在數星期內出台”的報道稱,美國國務院修改的無人機出口政策最快可能會在下個月出台。《防務新聞》早在去年8月就報道說,特朗普政府正在研究改變2015年出台的無人系統出口政策,並著眼於更容易地將無人機系統出售給海外伙伴。文章中談到的無人機系統,不是商用級別的無人機,而是真正作戰用的軍用無人機。察打一體的軍用無人機近年來在國際軍貿市場風生水起,多國軍隊都對軍用無人機有著越來越強的現實需求。報道稱,美國無人機系統生產商多年來一直認為,由於禁止性政策,他們在全球市場上被束縛了手腳。其他無人機出口商,尤其是中國和以色列則沒有被限制。

  一位匿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最有可能向外推銷的無人機是MQ-9“死神”無人機,該機又被稱為“收割者”和“捕食者-B”。從性能上看,“死神”在目前各國的察打一體型無人機中屬於較高端類型,具有很強競爭力。

  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1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如果美國放開對軍用無人機的出口限制,最先可能出口的就是小型和中型兩類無人機,這意味著中空長航時無人機“捕食者”將會在出口之列。

  中國無人機不懼美國競爭

  對於此次美國放開出口限制對中國市場帶來的影響,王亞男認為應該會有一定影響。如果中美在國際市場展開正面競爭,中國無人機的系統完整性和可維持性要劣於美國無人機。但在價格方面,美國沒有優勢。中國無人機發展勢頭很快,成本低。雖然因此可能會帶來一定影響,但不至於很大。王亞男認為,不論美方的政策如何調整,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己的產品,中國需要在系統集成度和成熟度上繼續下功夫。

  上述專家認為,中國不懼和美國的“死神”無人機在國際市場上競爭。首先,中國無人機擁有后發優勢,性能上不差。“翼龍II”和“彩虹-5”都是近幾年才首飛的,它們運用了中國最新的航空科技。客觀而言,中國企業總體實力與美國比仍有差距,但無人機和戰斗機不同,戰斗機中的一點差距就可能導致空戰失利,但察打一體無人機通常主要用於反恐,即便性能稍差也不影響作戰。

  其次,中國無人機產品線很豐富,客戶挑選余地更大。比如說,要求速度快些,可以選擇使用渦槳發動機的“翼龍II”無人機,如果想選擇續航時間長一些,那麼就可以選擇採用重油發動機的“彩虹-5”,中國還有起飛重量更小的“翼龍I”“彩虹-3”“彩虹-4”無人機可供選擇。中國企業還能按照客戶要求,量身打造電子戰型、邊防型和海洋巡邏型無人機,並提供令客戶滿意的售后服務。

  第三,中國企業還專門為無人機研發了多種專用彈藥和配套齊全的設備。特別是中國無人機通過採用專用彈藥,較早實現了無人機在巡航高度發現即摧毀的能力。而美國“捕食者”無人機如果使用“海爾法”導彈攻擊,無法在中高空發射導彈,必須降低高度。除了產品線豐富、性能先進、配套齊全以外,中國無人機相對於美國無人機還具有價格優勢,這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說很有吸引力。此外,中國的多款無人機都大量出口並參加實戰,表現優秀。專家表示,美國的“捕食者”“死神”無人機如果投入國際市場,可能影響更大的是以色列和歐洲無人機市場。

  美放鬆管控對華有利好因素?

  中國專家表示,美國放寬無人機出口可能還對中國出口大型無人機產生利好。去年12月,《防務新聞》就爆料稱,美國正在尋求改變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MTCR),這是35個國家之間管控導彈和無人系統出口的一項制度。根據MTCR的規定,任何能夠搭載500公斤以上有效載荷、射程超過300公裡的“1類項目”航空器適用“強烈推定不予轉讓”原則。而美國正尋求改變這一規則,以便將低於650公裡時速的航空器降級到“第2類”,也就是根據具體情況逐案審批。

  中國雖然未加入MTCR,但在上世紀中國部分企業遭遇美國制裁后,實際上中國絕大多數武器出口都參照MTCR的標准執行。例如,中國有些導彈射程足以達到300公裡以上,但出口時都將射程人為限制在300公裡以內,戰斗部重量限制到500公斤以內。

  無人機出口也有類似情況。例如,“翼龍II”無人機宣稱的最大載荷是480公斤,實際上,對於一架最大起飛重量超過4噸的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而言,完全有能力攜帶更多載荷。480公斤正是嚴格按照MTCR進行的自我限制。而且這類無人機的作戰半徑不能超過300公裡。如果MTCR放鬆對時速650公裡以下的飛行器的限制,那麼中方無人機便有充分理由“鬆綁”,可以攜帶更多載荷,實現更遠的作戰半徑。(張亦馳 郭媛丹)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