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鈞聲:積極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2018年03月21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前,半島形勢正面臨重要的緩和對話機遇,希望有關各方能多釋放一些善意,努力把目前出現的積極勢頭保持下去

  當前,半島核問題出現重回談判解決的契機,應鼓勵和支持,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正如我外交部發言人所說,中方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目標,堅定致力於半島和平穩定,堅定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我們會繼續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推動各方談起來、談下去,談出好成果,談出一個和平、穩定、無核的朝鮮半島。

  3月5日至6日,韓國特使團對朝鮮進行了2007年以來的首次訪問,並與朝方就舉行朝韓首腦會晤達成共識。這是繼朝鮮代表團在平昌冬奧會期間訪韓后,朝韓雙方為維持對話與緩和勢頭所作的又一次努力,給緊張的朝韓關系帶來積極變化,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同時也應該看到,要想真正解決半島核問題,朝韓關系與朝美關系這“兩個輪子”必須一起轉起來。

  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的積極變化,有利於把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重新納入對話解決的正確軌道,也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確定的方向,因此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和積極評價。作為朝鮮半島近鄰,中方一向支持半島南北雙方改善相互關系、推進和解合作,支持美朝接觸對話、協商解決各自關切。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南北首腦會晤和朝美對話能順利舉行,並在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和相互關系正常化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

  朝核問題發展到今天,要想實現最終解決絕非易事。歷史上,每當半島局勢出現緩和,各種干擾就會如影隨形,接踵而來。現在又到了檢驗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時刻。當前,半島形勢正面臨重要的緩和對話機遇,希望有關各方能多釋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響和干擾半島局勢持續走向緩和的事情,努力把目前出現的積極勢頭保持下去。各方要保持耐心和細心,拿出真心和誠心,發揮政治智慧,妥善應對和化解復談進程中的各種問題和干擾。

  半島無核化、不戰不亂是中方的一貫立場。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進一步做有關各方工作,結合中方“雙軌並進”思路及各方有益建議,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隻要各方堅持政治外交解決的大方向,就一定能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朝著國際社會共同期待的方向不斷取得進展。隻要各方都能聚焦半島無核化及和平穩定的根本目標,朝鮮半島終將迎來堅冰消融、春暖花開的一天。(鈞聲)

(責編:邱越、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