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費怎樣才能更好轉化為戰斗力

2018年03月21日10: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費向戰斗力的轉化,就是從貨幣狀態的物質資源轉化為軍事人力、武器裝備、軍事設施等戰斗力要素,進而耦合成戰斗力的過程。提升軍費向戰斗力的轉化效率,實際上就是要找出並破解分配、供應和支付三個環節中的瓶頸。

  軍費是軍隊建設的重要物質基礎。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推進的重要歷史時期,怎樣才能把軍費花好用好、更好地服務備戰打仗?就這一問題,記者近日採訪了陸軍勤務學院有關專家。

  記者:提升軍費向戰斗力的轉化效率,重點需要關注哪些方面?

  李英成(陸軍勤務學院教授):軍費向戰斗力的轉化,即從貨幣狀態轉化為戰斗力要素,主要通過分配、供應和支付三個環節來實現。提升軍費向戰斗力的轉化效率,實際上就是要找出並破解這三個環節中的瓶頸。

  在分配環節,重點是要按照需求牽引規劃、規劃主導資源配置的要求,加緊建立完善能夠精准對接需求、將有限資源最大化地轉化為戰斗力的制度機制,確保軍費重點保障在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先進武器裝備研發、新型軍事人才培養、軍事訓練、戰備設施建設和邊遠艱苦地區部隊上。在供應環節,就是要借鑒地方財務共享中心等先進理念,通過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盡可能地縮短資金供應鏈路,推動資金供應的“扁平化”﹔盡可能地減少結算報銷環節,提升結算報銷效率。在支付環節,就是要把握未來信息化發展趨勢,由當前的採購具體商品服務向採購供應商拓展,重塑軍隊集中採購體系和集中支付體系,盡可能地把財務在支付環節的信息流、物流和資金流壓縮至最短。

  記者:基層部隊是戰斗力生成的基本單元,怎樣使軍費更好地服務保障好基層部隊建設?

  毛飛(陸軍勤務學院副教授):一是放財權。隨著體制編制調整優化,基層部隊擔負的戰備訓練任務更加繁重,需要應對和處理的矛盾問題也會更多,這就必須進一步下放財權。基本的原則是,財權與事權要相匹配,也就是說應該由哪一級定的事,決策權就給到哪一級﹔應該由哪一級安排的任務,就用哪一級的經費來保障﹔應該由哪一級管的事,結算審批權就放到哪一級。

  二是理關系。首先要處理好項目經費與標准經費的保障關系。項目經費就是按照項目申請審批取得的經費,標准經費則是按照全軍統一標准供應的經費。現行管理模式下,我軍項目經費審批權限高、周期長、申報復雜,導致一些日常性維護維修項目經費保障有所滯后﹔一些本可以集中供應保障的事務,目前則通過標准經費供應由基層分散辦理,影響了供應保障效率。可以考慮,把經常性規律性的維持性開支需求,調整到標准經費進行保障﹔目前由基層分散建設購置、可以由軍委或軍種集中建設購置的開支需求,列入項目經費集中保障。

  三是順渠道。軍費保障的一個基本要求就是實行分類集中統管,相同性質的經費應盡量歸口到一個渠道保障,這樣有助於提高經費保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但實際管理過程中還存在著多頭領報的問題,一些與戰斗力生成不直接相關的開支甚至過多擠佔了事業經費。比如,演習中的伙食補助,有的從訓練經費中保障,可否考慮從生活費渠道統一解決?一些必要的訓練設備器材,應考慮統一研制列裝、統一配發部隊,減少部隊重復研發、重復設計和重復採購的情況。

  記者:怎樣認識當前一些單位反映“錢不好花、不敢花”的問題?

  汪周鬆(陸軍勤務學院副教授):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正風反腐力度不斷加大,軍隊財經管理越發科學嚴格,一些錢過去能花好花,現在不能花、花不了,一些單位預算執行率較低,經費結余結轉量較大,個別單位領導甚至不願審批花錢的事項。對於這些問題,需要一分為二地看待。一方面,對於那些過去為了好大喜功、鋪張浪費所花的過頭錢,現在不花,實際上是杜絕了浪費,挽回了損失,堵住了跑冒滴漏的“口子”,軍委持續加強財經管理就是要達到這種“釜底抽薪”的效果。另一方面,如果該花的錢不花、該辦的事不辦,導致項目建設進度遲緩,戰備訓練、官兵生活保障不力等問題,實際上是消極懶政、缺乏責任擔當的表現,不僅應當堅決反對,還要嚴肅追責。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需要花錢的地方很多,敢於干事創業還要科學花錢辦事。這方面,需要不斷完善財經法規制度,把好鋼用在刀刃上。一是要立起預算的權威。把謀劃事業發展與籌劃經費開支結合起來,一個單位一年要辦哪些事,都要在預算中詳細反映出來,把賬算准算細算在前頭,使預算由“毛估”向“精算”轉變。二是要細化法規的尺度。制定政策法規和經費標准宜細不宜粗,盡可能明確到具體開支內容,哪些錢能花、哪些錢不能花、哪些錢履行了什麼程序可以花,一目了然,便於各級把握。對於全軍難以統一明確的經費開支,明令禁止開支的內容,讓預算單位根據全軍統一要求和單位實際情況去細化開支內容,明確履行相應的審批備案手續,即可作為開支依據,避免統得過死影響單位應急保障。三是要區分責任的邊界。黨委管財責任,主要體現在審議和決策重大財經事項上﹔部門花錢辦事,應對經濟事項和支出憑証的真實性、完整性、合法性負直接責任﹔財務部門主要對經濟事項的依據合法性、程序合規性、手續完備性負有審核監督責任。

  記者:怎樣才能用更少軍費投入產出更優質的戰斗力要素?

  牛文杰(陸軍勤務學院副教授):一個重要方面是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揮出軍地各自的比較優勢。比較優勢是一個經濟學概念,是指生產一種商品的成本,一方比另一方低的現象。比較優勢的原則用於軍費管理上,就是要用最少的軍費投入獲得最優質的戰斗力生成要素。這一過程依靠計劃還是依靠市場,依托軍方還是依托地方,主要取決於雙方誰具有比較優勢。

  從當前來看,要學會利用市場辦好軍隊的事,進一步借助社會優質資源力量提升軍隊保障質量效益。例如,軍隊日常用品的採購可以依托一些大型電商及物流平台,大大減少軍隊的行政機構設置,縮短保障鏈條,加強資金監管,減少物流成本,提升保障效益。但同時,推進軍民深度融合也必須以安全為底線,在一些核心領域、關鍵領域要防止軍方當甩手掌櫃、外包了事傾向,杜絕安全隱患。(許三飛)

(責編:邱越、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