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軍如何實施軍費績效管理

2018年03月21日10: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提高軍費使用效益是軍費管理的最終目標,也是軍費政策制定的重要落腳點。發達國家軍費投入表明,如果沒有科學的軍費績效管理作保証,軍費投入越多,效益可能就越低,浪費也就越大。為此,發達國家軍隊強調“用企業家的精神”管好軍隊,按照效果、效率和效益相統一的績效原則管理軍費,在提高軍費使用效益上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一套較為規范的軍費績效管理辦法。

  一是實行規劃計劃預算執行與績效一體化的軍費績效管理制度。世界主要國家軍費預算制度以美國國防部實行的規劃計劃預算執行(PPBE)制度最具代表性,為世界許多國家所效仿。PPBE在資源配置方面具有優秀的系統整合基因,它將績效納入系統的全過程,實現了規劃計劃預算執行與績效一體化管理。在規劃環節明確戰略目標。通過頒布國家安全戰略、防務戰略等戰略規劃文件,明確國家安全、國防建設和軍隊各部門建設發展戰略目標,作為軍費配置的基本依據。在計劃、預算環節制定年度績效計劃。依托專業系統分析機構,對各部門申請項目進行評估,按照國防建設的總體戰略目標,從戰斗力標准出發確定優先發展項目,減少部門利益爭奪帶來的重復建設和閑置浪費問題,最終形成目標任務、責任單位與資源安排相統一的績效計劃和國防預算申請。在執行環節引入績效報告制度。採用項目評級(PART)、“紅、黃、綠”三色等級評分卡等方法,從項目和部門兩個層面對軍費績效進行動態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對責任單位進行督導,並對長期低效項目進行調整、壓縮或取消。

  二是建立內外結合、全程覆蓋的軍費績效監管體系。績效監管是加強軍費績效管理、提高軍費效益的關鍵環節。發達國家軍隊非常重視軍費績效監管,通過採取內部監管與外部監管相結合、部門績效監管與項目績效監管相結合、過程監管與結果監管相結合的方式方法,構建了全過程全覆蓋的軍費績效監管制度。在監管主體上,除依托專業分析評估機構實施內部監管外,還充分發揮第三方監管等外部監管作用,對軍費管理進行全程問責,避免軍方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而造成的暗箱操作、跑冒滴漏,打破了“自拉自唱”的格局,對於確保評估工作的公正性、客觀性和權威性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在評估節點上,每個季度、財年中期或財年結束,組織評估小組根據規劃目標文件和預算文件等規定的績效指標和標准值,從經濟性、效率性、效果性等方面對軍費使用情況進行全方位評價,以對各單位執行預算的情況實行跟蹤管理和全程監督,既增強了職能部門提高經費使用效益的動機和壓力,也提升了項目支出決策的科學化水平。

  三是強化軍費績效評價結果的反饋與運用。軍費績效評價結果反饋和應用是軍費績效管理的目的。將績效評價的結果作為預算資源分配的依據,而不是按照投入或者過程來分配資源,有利於建立資源分配和實施結果相互作用的績效管理機制。在發達國家軍費績效管理中,無論評價方法和比例如何,所有部門與項目均可根據績效評估的分數分為優、一般和差三類,作為評估項目優劣的直接依據。當將績效評估結果及時反饋給預算具體執行單位和財務部門,要求前者根據績效評價結果,作為對績效評估項目負有領導管理責任的工作人員實施行政問責的依據,對其“功過”進行判斷,並給予相應的獎勵或懲罰。要求后者將績效評估結果作為下一年度財政分配方向和安排部門預算的重要依據,凡績效評估結果好的項目,在下一年度安排預算時給予優先考慮,既有可能被納入下一個財政年度預算方案繼續獲得持續的財政支持,也對新的同類項目能否進入未來預算具有參照意義,而評估結果不好的項目,對績效差劣的要進行通報,在下一年度安排預算時要從緊考慮,甚至對未來同類項目能否納入預算都有負面影響。通過強化績效評估的結果運用,逐步建立了績效評價結果與項目安排、預算編制相結合的軍費績效管理制度,從源頭上控制低效支出,避免重復建設。

  (孫邦棟、元紅花)

(責編:邱越、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