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官要忌“急火”“亂火”“虛火”這“三把火”

2018年03月22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忌“急火”,循序漸進方有成﹔忌“亂火”,理清思路自從容﹔忌“虛火”,實干立身是根本

  一位領導干部在與一批即將履新團職主官崗位的同志談話時,沒有提“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要求,相反,卻提出了新官到任要忌“急火”“亂火”“虛火”這“三把火”,令人耳目一新。

  忌“急火”,循序漸進方有成。新官上任,就像鉚足勁的發條,大都躊躇滿志。有的為了盡快打開局面,急於踢好“頭三腳”,砍出“三板斧”,樹立起威信﹔有的以經驗指導實踐,把在原單位的一些做法“復制”過來,期待立竿見影。想法固然是好的,但凡事皆有規律,“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初到一個新單位,即便事前做了功課,對單位情況有所了解,也往往是表面的東西居多。如果不經過一番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是很難准確了解掌握實情的。“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隻有把情況真正摸清楚了,再有的放矢,對症下藥,拿出來的舉措才會更接地氣,更能取得實效。

  忌“亂火”,理清思路自從容。思路決定出路,思路不清,方向不明,容易打亂仗,工作很難開展好。有的同志剛上任,工作上還沒理出頭緒,就“眉毛胡子一把抓”,東一榔頭西一棒槌,結果什麼也抓不好。毛澤東同志在《矛盾論》中說,在復雜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有很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種是主要的矛盾,由於它的存在和發展,規定或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存在與發展。這就告訴我們,對待工作要學會“撥開雲霧見天日”,從紛繁復雜的表象中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理清工作思路,將各項工作分清主次、輕重、緩急,在通盤考量、統籌兼顧的同時,突出重點、瞄准難點、找到突破點,如此才能既萬箭齊發,又重點突破。

  忌“虛火”,實干立身是根本。毛澤東同志說:“有許多人,‘下車伊始’,就哇喇哇喇地發議論,提意見,這也批評,那也指責,其實這種人十個有十個要失敗。”初來乍到,情況不熟,一下車就說,難免有失偏頗,不如先靜下心來,通過調查研究掌握了解真實情況后再說。有的領導干部剛開始為了盡快進入角色,也能輕車簡從,深入一線,深入官兵,噓寒問暖,考察實情,但是時間久了,就滋生出庸懶習氣,停留於蜻蜓點水、走馬觀花﹔還有的領導干部政績觀出了問題,喜歡弄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政績工程,眼睛隻盯著上面領導關注啥,不關心基層官兵需要啥,干工作急功近利、寅吃卯糧。正所謂,假的真不了,虛的久不了。虛火太盛,當用實干來治。新上任的同志要從政績觀上解決根本問題,真正對部隊長遠建設負責,沉下心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甩開膀子,以實干立信,以實績立身。用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實打實的工作業績贏得官兵信賴、支持和擁護,才能將事業之火越燒越旺。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