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時隔10年 以色列解密空襲敘利亞“核反應堆”行動

2018年03月22日09: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以色列軍方21日首次証實,敘利亞“核反應堆”2007年遭空襲事件是以色列所為。

以軍高官警告,那次空襲釋放信息,即以色列不允許自身生存受到威脅。

【公開的秘密】

2007年9月,敘利亞東部代爾祖爾省沙漠中,一處設施遭轟炸。敘利亞認定空襲是以色列所為﹔美國媒體和美國時任總統喬治·W·布什的回憶錄披露了以方行動的一些細節。

然而,以色列一直沒有承認或否認。

10年后,以方最終“認領”那次空襲:“2007年9月5日至6日之間的深夜,在大馬士革東北大約280英裡(450公裡)的敘利亞代爾祖爾地區,以色列空軍摧毀一座處於建造最后階段的核設施。”

敘利亞稱,那是普通軍事設施,不是核設施。國際原子能機構2011年說,那“很可能”是核設施。

布什卸任后,在2009年出版的回憶錄《抉擇時刻》中披露,以方起初請求美方空襲那處設施,美方拒絕。最終,以方自行決定動手。

以色列軍方21日在聲明中說,以方當時預料敘方會報復,因而決定不把行動公之於眾。

【披露細節】

根據以色列軍方披露的材料和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情報部門2004年開始收集對以色列構成威脅的敘利亞“秘密活動”的信息,包括在敘利亞活動的某國核專家。

隨后,越來越詳細的情報最終促使以色列領導層決定動手。2007年初,以方依據情報,判斷那處核設施將在同年年底投入運行。

以方空軍制定周密計劃並多次演練,處於接到命令12小時內可發起空襲的狀態。

2007年9月5日22時30分,行動開始。4架F-15型和4架F-16型戰機從以色列兩座基地起飛,低空飛行,經土耳其進入敘利亞,直扑目標。

F-16承擔攻擊任務,投放大約17噸彈藥。完成任務后,這些戰機6日凌晨2時返回基地。

以色列總理埃胡德·奧爾默特、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總參謀長、副總參謀長和情報部門主管齊聚作戰室,密切關注空襲情況。

軍方判定,空襲成功,這處核設施遭摧毀且無法修復。

以軍方21日還發布了空襲行動的照片和錄像,包括目標遭轟炸前后的對比圖像。

【敲山震虎?】

為何時隔10年承認空襲並發布詳細信息,以色列軍方拒絕說明。

媒體推測,這一舉措可能與奧爾默特將出版回憶錄有關聯,更有可能有意警告宿敵伊朗。

以色列認定伊朗研制核武器,一直威脅攻擊伊朗核設施,反對國際社會與伊朗達成伊核問題協議。以方現任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多次警告,不會容忍伊朗擁有核武器,“現在不行、10年后不行,永遠不行”。

以色列還指認伊朗趁敘利亞和也門亂局在中東擴張勢力。以色列2月稱,一架伊朗無人駕駛飛機入侵,遭擊落。以方隨即出動戰機轟炸位於敘利亞境內的“伊朗軍事目標”,其中一架戰機遭敘利亞防空火力擊中后墜毀。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伊朗事務專家烏齊·拉比告訴美聯社記者,以色列“出人意料地”承認當年的空襲,可能是要向伊朗發出“警告”。

以色列總參謀長加迪·埃森科特21日說:“2007年空襲核反應堆發出的信息是,對威脅以色列生存的實力發展,以色列不會坐視不理。這條信息1981年適用,2007年適用,對我們今后的敵人也適用。”

1981年,以軍戰機長途奔襲,摧毀了伊拉克建設中的核反應堆。(惠曉霜)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