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部隊編制改革力度空前 海警力量“當兵入伍”

2018年03月2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靴子落地!武警黃金、森林、水電部隊官兵集體轉業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海警力量轉隸武警部隊﹔公安邊防部隊、公安消防部隊、公安警衛部隊全部退出現役……21日公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涉及跨軍地改革具體調整方案引發強烈關注。

  根據改革方案,此次改革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原則,將部分武警部隊序列、國務院部門領導管理的現役力量全部退出武警,將國家海洋局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將武警部隊擔負民事屬性任務的黃金、森林、水電部隊整體移交國家相關職能部門並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同時撤收武警部隊海關執勤兵力,徹底理順武警部隊領導管理和指揮使用關系。

  從改革方案可以看出,改革之后,武警部隊不再領導管理武警黃金、森林、水電部隊。按照先移交、后整編的方式,將武警黃金、森林、水電部隊整體移交國家有關職能部門,官兵集體轉業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在“精簡”的同時,武警部隊也有新鮮血液充實進來: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按照先移交、后整編的方式,將國家海洋局(中國海警局)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及相關職能全部劃歸武警部隊。

  除了編制上的變化,武警在任務職能上更加清晰化,武警部隊不再承擔海關執勤任務。參與海關執勤的兵力一次性整體撤收,歸建武警部隊。

  改革之后,意味著從此武警部隊擔負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海上維權執法、防衛作戰三類主要任務。

  一位觀察人士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改革首先是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將武警部隊進行體制編制調整,不論是調整退出,還是移交接收,都有利於更好地聚焦核心職能,更有利於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一領導。

  對於海警隊伍轉隸武警,一位海洋問題權威研究人士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海警改革,進一步固化深化前期海上維權執法力量整合的成果,有效解決一直以來海上維權執法力量“多龍鬧海”的痼疾,更加有利於維護我國的海洋秩序,有效應對我國海洋方向復雜嚴峻的多重挑戰,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對於公安邊防部隊、公安消防部隊、公安警衛部隊全部退出現役,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這些退出現役的單位流向也各不相同:公安邊防部隊、公安警衛部隊現役編制全部轉為人民警察編制。公安邊防部隊轉到地方后,成建制劃歸公安機關,並結合新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進行適當調整整合。其他力量則劃歸地方﹔(公安警衛部隊轉到地方后,警衛局(處)由同級公安機關管理的體制不變,承擔規定的警衛任務)公安消防部隊和武警森林部隊轉到地方后,現役編制轉為行政編制,劃歸應急管理部。公安消防部隊承擔滅火救援和其他應急救援工作,充分發揮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的作用。武警森林部隊承擔森林滅火等應急救援任務,發揮國家應急救援專業隊作用。觀察人士認為,此舉有利於強化職能統籌。比如,以往發生重大災難,經常涉及中央地方多個機構部門。現在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后,與安全生產等應急救援隊伍一並作為綜合性常備應急骨干力量,由新組建的應急管理部管理。這有利於統籌應急力量,用時統一調度,有利於提高災害救援的效能。

  武警黃金部隊轉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后,並入自然資源部,承擔國家基礎性公益性地質工作任務和多金屬礦產資源勘查任務,現役編制轉為財政補助事業編制。原有的部分企業職能劃轉中國黃金總公司。武警水電部隊轉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后,充分利用原有的專業技術力量,承擔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任務,組建為國有企業,可繼續使用中國安能建設總公司名稱,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對此,該觀察人士表示,以上舉措有利於提高專業素質。武警水電部隊轉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后,組建為國有企業,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企業化運作有利於實行專門管理和政策保障,保持其戰斗力。

  雖然本次改革中涉及武警部隊的改革力度不小,但武警部隊的基本職責並沒有發生變化。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此前表示,武警部隊改革的核心是加強黨中央、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一領導。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后武警部隊的根本職能屬性沒有發生變化,中國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也沒有發生改變。(郭媛丹)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