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假如《紅海行動》用好察打無人機 情況將完全不同?

2018年03月2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近期有外媒熱炒,美國欲放鬆軍用無人機出口,而這一舉措的核心意圖就是要奪回被中國無人機搶走的國際軍貿份額。而在近期熱映的電影《紅海行動》中也多次出現無人機的身影,但也許是為了突出“蛟龍”小隊的英勇,艦載的察打一體無人機並沒起到“戰場地圖打開器”與火力支援尖刀的作用。如果《紅海行動》中能有靠譜的無人機配合救援小隊行動,作戰效果是否會有很大不同呢?就此《環球時報》採訪了國內權威無人機技術專家。

  在影片中一個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橋段,就是“蛟龍”小隊在解救人質途中遭到武裝分子迫擊炮猛烈襲擊,損失慘重。而這一結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蛟龍”小隊的行動幾乎沒有任何情報支援,如果在他們出發之前就有一架長航時無人機前出探路,情況就完全不同。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權威無人機技術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如果影片中的海軍陸戰隊小隊有一架國產“彩虹-5”或“翼龍-2”等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進行前出支援,就可以以隱蔽的方式在距離敵方幾十公裡之外實現對敵方目標的可見光、紅外、多光譜以及移動車輛、通信和雷達信息等的較大區域偵察、偵聽和目標定位。一旦有了這樣一個空中強力支援,就意味著前線作戰分隊和我方具備了剝開黑幕,實現戰場區域的我方透明,這就為整個作戰部署、指揮、行動的實施以及后方火力支援等提供了堅強可靠的數據支持。這些實時信息的應用會極大提高我方對敵方重點目標的壓制和打擊能力。使我方戰斗處於知己知彼的狀態,從而可選取正確的作戰路徑、作戰程序和打擊重點。如果有了無人機支援,那就不太可能出現遭到炮火伏擊的情況,利用無人機攜帶的空地精確制導武器,可以有效打擊敵方重點目標,解決敵方增援,實施戰場遮斷,保証我方行動部隊安全。

  而在影片中,還有一個令人痛惜的片段,就是“蛟龍”的通信兵為保護支持整個小隊通信的設備英勇犧牲。其中有一個細節,這個通信兵為保護核心通信設備,不得不忍痛與敵人搏斗。從這裡可以看出,作戰小隊的通信方式還是以一個核心節點來維系,一旦這個節點被打掉,整個通信就全部失效。這在現實戰場中是非常可怕的。專家認為,大型無人機可以方便地攜帶中繼通信設備,實現前線作戰分隊和后方艦艇編隊及指揮部的可靠通信保障。無人機既可以實現視距的通信中繼,也可以實現通信衛星的信號中繼。現代戰爭的通信一定是多節點的,如果隻依賴一個節點,后果不堪設想。戰場上一定會是多種技術手段並存,既可以依托無人機中繼,也可以通過專門的人員來實施。同時,有了無人機進行衛星信號中繼也就意味著后方艦艇編隊的火力支援會更加有效。

  在影片最后出現了一架從海軍艦艇上由火箭助推起飛的飛翼噴氣式察打一體無人機,它最終因為沖進沙塵暴導致發動機故障墜毀,雖然擊毀一輛敵方坦克,但並沒有充分發揮作戰效能。專家認為,理論上,察打一體無人機上搭載的多傳感器可以全天候、全天時、各種天氣條件下可靠獲取偵察信息,中國的無人機完全可以在很遠的距離實現對重要目標的偵察,當然像影片中沙塵暴那樣的極端天氣有可能會對偵察效果造成一定影響。

  專家認為,未來的戰爭是海陸空天磁多維的信息獲取與打擊,將來應該有更多無人機加入海軍部隊,其中既可以有在艦艇直升機甲板垂直起降的無人機,也可能會有在航母上彈射起降的大型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也會有類似美軍“掃描鷹”那樣的小型無人機,這些型號一定會是體系化的,既有偵察型,也有打擊型,同時是有人機與無人機綜合配備使用。隻有具備可靠的空中信息獲取與空中打擊手段的海軍,才是真正有效的海軍。

  對於中國未來是否應該在一些重要節點,比如吉布提基地等地部署無人機,該專家對此不予置評。他表示,各國有自身國情與應用思路,美國在無人機方面的研制與使用思路值得我們去學習,不過中國目前也具有相當強的實用能力,會走一條既學習歐美先進經驗,又符合自身國情的路線。該專家強調,無人機有自身的優勢,但高大全甚至替代有人機未必是中國發展無人機的方向。(劉 揚 馬 俊)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