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關愛退役軍人就是支持國防事業

2018年03月23日10: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將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關職責整合,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這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戰略部署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黨和人民對全軍官兵的關心厚愛。消息一經公布,引發廣大官兵和退役軍人點贊。

人民子弟兵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的捍衛者和守護者。戰爭歲月,無數軍人英勇戰斗、舍生忘死,用鮮血和生命為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了歷史功勛﹔和平年代,一代代軍人保家衛國、無私奉獻,用奉獻和犧牲裝點青春、續寫輝煌、詮釋忠誠、報效國家。雪域高原有他們的堅守,邊防海島有他們的英姿,搶險救災有他們的身影,重點建設有他們的貢獻。軍人已經成為無私奉獻的代名詞,是最可愛的人。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一流的軍隊需要一流的軍人,一流的軍人需要全社會的關心、愛戴和支持。

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事關國防建設和國家安全。廣大退役軍人在長期的軍隊建設中,英勇奮斗、無私奉獻,付出巨大犧牲。決不能讓軍人服役時流血流汗,退役后傷心流淚。關愛退役軍人,優撫退役軍人,幫助退役軍人解決好實際困難,對於褒獎軍人無私奉獻,解除軍人后顧之憂,鼓勵軍人獻身國防和軍隊建設,培育全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愛軍尚武精神,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長期以來,黨中央和各級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想方設法為退役軍人排憂解難。同時,由於沒有一個獨立權威的管理機構,缺乏統一的管理標准,加上退役軍人逐年增多,管理保障難度日益增大。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制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的體制機制問題,既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更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退役軍人的關心關懷。

新組建的退役軍人事務部,必將建立起責權清晰、權威高效、運行順暢的退役軍人管理體系,不斷完善退役軍人保障法律制度,創新服務保障模式,提升管理保障水平,真正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軍事科學院 楊效敏)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