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抓理論武裝,西部戰區空軍做了這“六件事”

2018年03月26日09:1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抓理論武裝,西部戰區空軍做了這“六件事”

一架架戰機呼嘯著刺破天空,空戰對抗、突防突擊等實戰化課目引領訓練﹔導彈高豎,雷達飛旋,賦予實戰背景的實兵演練遞次推進……連日來,西部戰區空軍部隊以新大綱為標尺的練兵備戰蓬勃展開。

“實訓嚴訓,體現了我們練兵備戰的堅定意志,更是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扎實行動。”戰區空軍領導向記者介紹,他們結合部隊實際提出“讀原著、訓骨干、抓典型、造氛圍、用好‘口袋書’、堅持學以致用”的“六件事”學習方法,對應提出“深、實、真、活、用、行”等具體要求,打造學習向實踐轉化的閉合回路。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前不久,記者在採訪中目睹了回路上的幾個亮點。

戰區空軍團以上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百余名機關領導、直屬團以上單位主官和基層政治工作領導干部,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原原本本學講話、深入開展專題輔導,10個直屬團以上單位領導交流學習踐行體會。此前,空軍兩支宣講團跋山涉水赴軍營授課答疑,初步形成學習輻射效應。

風塵仆仆,戰區空軍先進典型事跡巡回報告團,奔赴新疆、西藏等5個省市自治區所屬部隊。十九大代表、“馬銜山模范雷達站”指導員田振宇,航空兵某師運-20運輸機飛行大隊第一任大隊長馮瑋等5名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的“排頭兵”,從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等方面,深情講述學習踐行體會,激發官兵前行力量。

“聯合作戰指揮過程銜接精度不夠”“空中對抗戰術協同意識有欠缺”……一場練兵備戰檢討反思活動氣氛熱烈。戰區空軍黨委機關帶領所屬部隊,圍繞作戰籌劃、組織指揮等作戰難題,反思嚴查出9類100多條短板弱項,研究提出對策措施,推進練兵備戰由“實案”到“實戰”深化。

“深學真悟篤行,才能實現一切工作向戰斗力聚焦。”地空導彈某旅旅長張梁表示,以“六件事”為載體狠抓理論武裝,能引導官兵將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忠誠於黨、矢志打贏的執著追求。

航空兵某旅組建6年,四易駐地。他們剛完成沿海駐訓任務,便接到自西南移防到西北的命令﹔剛移防數千公裡抵達駐地,便整體轉隸﹔剛完成空中轉場任務兩天,便振翅長空,展開數項高難課目訓練。

航空兵某師運輸機群長途奔襲數千公裡,首次實施遠海模擬空投訓練﹔“一個特情一專題、一次情況一復盤”的理論復訓、專攻精練在部隊展開,官兵在破解訓練難題中訓強“尖刀”。

“黨叫干啥就干啥,指到哪裡打哪裡”“理論是實踐的‘眼睛’,讓我們奮進的航向更明晰,發展的雙翼更堅硬”……官兵的真情流露令人感奮。

記者了解到,去年以來,該戰區空軍100余個單位的官兵聞令而動,經受住了改革大考。部隊圓滿完成高原聯合演習、中巴聯訓等10余項重大演訓任務,數十項建設難題得到探索破解。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