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報告志願軍先烈:山河已無恙!歡迎回家!

2018年03月28日16:3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志願軍先烈:山河已無恙!歡迎回家!

今天上午,第五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接儀式在沈陽舉行。11時18分許,運載20具烈士遺骸棺槨的中國空軍伊爾-76運輸機,在兩架戰機的護送下抵達桃仙機場。有關人員舉行簡短的迎接儀式后,將烈士遺骸棺槨護送至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29日10時,安葬儀式將在該陵園志願軍烈士紀念廣場舉行。

迎接儀式現場。(記者康子湛、劉守金)

 

今天上午,中韓雙方在韓國仁川機場對2017年發掘確認的20具志願軍烈士遺骸進行交接。中方禮兵雙手托起棺木,列隊登上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接運專機。

 

報告志願軍先烈:山河已無恙!歡迎回家!

■陳卓

無論你身在何處,你心依然是中國心。

無論你埋在哪裡,你魂依然是中國魂。

今天,祖國接你回家!

今天,我們向你致敬!

今天,韓方向中方再次移交20具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中國空軍一架伊爾76運輸機之前前往韓國,執行接運第五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任務,讓英靈在清明節之前魂歸故裡。

曾經,他們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今日,大國空軍接他們回家。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

多少英魂,才換來了今天的山河無恙。當志願軍烈士遺骸,被緩緩地交接到禮兵們的手中,那一段段沉甸甸的歷史,不由得讓人再次想起。

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迎接儀式在沈陽舉行。

臨別的時候沒來得及多看媽媽一眼,在零下40攝氏度穿著單薄的衣裳作戰,冰天雪地的戰場上連一把炒面都吃不上……年輕的娃娃們這一去,萬水千山,征途漫漫,槍林彈雨,壯士難還,尸骨從此散落在異國的峻嶺崇山。

如煙的歲月湮滅不了志願軍輝煌的戰史,也無法屏蔽回旋於精神冊頁的英雄壯舉,因為它們一直都在。

 

每當吃蘋果時,就常常想到上甘嶺戰役中那個關於蘋果的故事。

不足3.7平方公裡的上甘嶺,是“三八線”上的一個軍事制高點。在沒有制空權的劣勢下,高地失而復得,又得而復失,我們的志願軍始終用血肉之軀堅守著這塊高地。坑道內的官兵難以獲得給養,每天每人隻能分到半塊餅干,許多人甚至喝不到一滴水。千方百計送進坑道的蘿卜,卻又容易吃得“燒心”。

15軍軍長秦基偉焦急萬分,他把個人存折上的錢取出來,在平壤買了2萬多個蘋果。密集如雨的炮火,送進坑道一個蘋果談何容易。“誰能送進坑道一個蘋果,就給誰立二等功!”這是上甘嶺戰役堅持坑道戰階段的立功標准。

這個二等功實在是太難立了,直到上甘嶺戰斗打完,隻有一個蘋果被送進了坑道。於是,就有了我們小時候學到的課文《一個蘋果》以及那個一人吃一口的感人故事。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就是在這種極端的條件下,志願軍烈士書寫了最壯美的人生。在他們的遺物中,除了衣物、水壺等生活必需品之外,最多的就是鋼筆和紀念章,那是英雄們崇尚榮譽的見証。

什麼是“謎一樣的東方精神”?一個個年輕的生命,告訴了我們答案,也告訴了全世界。

曾經聽到這樣一個細節,媒體記者歷經艱難找到滯韓志願軍英烈的墓地時,突然下起瓢潑大雨,而當他們拍攝完后,又突然雨過天晴,記者詢問同事這意味著什麼?她的同事說:“這是老兵在哭啊……”

關於志願軍烈士的“傳說”,還有很多很多。但不變的主題就是,他們回家的渴望。

在韓國京畿道坡州市建成的“中國軍人墓地”,因年代久遠,志願軍遺骸身份難以確定,大多隻能標明是中國軍人。墓地幾經修繕,墓碑特意朝著北方,那是中國軍人遙望故鄉的方向。

韓國坡州市的“中國軍人墓地”。

今天,他們終於回家了。我們用最崇高的禮敬,最庄重的儀式,去圓英雄們的夢。

活著的英雄要有應有的體面,逝去的烈士更要享受無上的榮光。

有人說,沒有比戰鷹護航更高的禮敬,沒有比魂歸故裡更好的告慰。靜靜地躺在新時代中國的懷抱,枕著祖國母親的胸膛,聽著祖國母親的心跳,既安撫著親人的思念,又為后人提供寶貴的精神財富。這種財富,是精神價值的力量。

 

資料圖。

叔本華曾說:“人與生俱來的最大恐懼是絕對價值的喪失。”烈士遺骸的回國,是我們集體記憶的又一次喚醒,也給我們再次樹立了崇高的價值坐標。

在空軍工程大學,有一位因搶救溺水少年而英勇犧牲的烈士,他叫呂式光。在他生前所在學員隊,保持了一個不變的傳統。一屆屆新學員來隊,每次晚點名時,第一個被呼點的就是呂式光的名字,全隊上百名學員同時答“到”,聲震長空。

一聲“到”,是屬於一個學員隊的精神價值坐標。志願軍烈士,則是屬於我們全民族的精神價值坐標。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半個多世紀的歸程那麼遙遠,幾十年的異域漂泊早已物是人非,但祖國母親永遠沒有忘記自己的孩子。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離開我們的同胞,那一年,都很年輕,年輕得讓人心痛。大多是20歲左右的芳華年齡,近七成犧牲時不到30歲。如果他們還活著,也能像我們一樣親歷如今祖國的自信多姿,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如今隻能想象。今天之繁華,今日之喜悅,又怎能忘卻那些年輕的英雄。正是“青春碧血飛,鮮花常年開,先烈英魂舞,河山攬夢來”。

朱日和閱兵。李三紅 攝

硝煙早已散,但砥礪人心的“英烈精神”不僅成為涵養后人的精神譜系,也化作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柱石。

在熱播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中,一位在也門的中國商人談起中國軍艦迎接他們回家時,那種感動的眼神,讓人熱淚盈眶。祖國的強大與自信,透過熒屏,傳遞給了每一個人。

誠如斯言,無論是撤僑還是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祖國的強大,體現在“接你回家”。不管走到哪裡,祖國永遠是我們強大的靠山。

今天,我們可以昂首挺胸地向志願軍先烈報告:山河已無恙!歡迎回家!

禮兵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資料圖

別離依稀,重逢如魘。也許,我們沒有機會到現場目睹那感天動地的場景﹔也許,我們沒有機會獻上一束鮮花。但讓我們用最崇高的敬意、最溫暖的目光,仰望長空,注目英烈回家的路。

忠魂歸國,萬裡長空永為英雄舞!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