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抓戰區聯合訓練有“四忌”

 
2018年03月29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戰區聯合訓練有“四忌”

  聯合訓練是生成和提高聯合作戰能力的基本途徑,是推進軍事斗爭准備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戰區各軍種攜手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演訓活動,總體上任務統籌和兵力協調都比較到位,但個別演訓活動還存在進程以短代長高度濃縮、兵力以少代多難度不夠、行動以近代遠局部體現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戰區聯合訓練的質量與效益,應及時予以改進解決。

  忌用“拼盤式”的方法代替成體系演練。聯合訓練,是在參訓諸軍兵種部隊生成本系統核心作戰能力基礎上展開的體系集成訓練,對象多元、層次多級、系統性強。但是一段時期內,我軍聯合訓練體制機制還不夠健全完善,參訓軍兵種部隊任務比例不太協調,一定程度上存在“拉郎配”現象,制約了聯合訓練的質量水平。聯合訓練要緊貼實戰要求,就必須提高訓練起點,抬高准入門檻,確立聯合訓練准入資格機制,改變“拼盤式”聯合訓練的習慣做法,避免看起來參訓軍兵種很全,實質上沒有按照實戰要求真聯實合。應按照“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的要求,根據聯合訓練任務需要和聯合訓練准入資格,確定好參加聯合訓練各軍兵種部隊,籌劃好各參訓軍兵種部隊的行動,達成聯合訓練真聯實合的目的。

  忌用“代表隊”的方法代替全要素演練。聯合訓練中,一些演練組織者習慣用“代表隊”的方法代替全要素演練,就是指揮機構以組訓代替參訓、組訓多參訓少,參訓兵力以少代多,有的力量則經常被忽略,比如后裝保障力量。在一些指揮員看來,平時演練不同於戰時,並不會消耗多少保障資源,后裝保障力量難派上用場,帶上他們反而給演練帶來諸多麻煩。這種觀念是極其錯誤的。用“代表隊”的方法貌似走捷徑、務實效,實則打折扣、搞變通。未來作戰是信息化條件下的體系對抗,要求各作戰要素一體融合。因此,開展全要素演練是聯合訓練的內在要求。首先,各級指揮機構要全要素參訓,特別是主要指揮員要在指揮崗位上受訓。應圍繞指揮員的決策重心來構設演練情況,圍繞指揮員的指揮流程設計演練進程,圍繞指揮員的主要演練活動統籌演練計劃安排,引導指揮員同步進入情況、帶頭研究問題、親自組織籌劃和作業。通過貼近實戰的訓練,增強各級指揮員籌劃打仗能力。其次,任務部隊應按作戰編成全要素參訓,支援保障力量可以少代多,但要確保單位全、力量全、要素全。

  忌用“跳躍式”的方法代替全流程演練。多年來,聯合訓練不同程度地存在著“跳躍式”做法,不是按照整個演練流程組織訓練,而是“有重點”地組織演練,容易導致偏訓漏訓、訓不全練不深等問題出現。強調全流程演練,就是要讓受訓對象有足夠時間來思考謀劃、指揮決策和組織行動。尤其是聯合指揮演練,還應適度拉長演練時間,讓各級指揮員及其機關逐階段研敵情、定決心、訓戰法、練處置,做到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訓、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練,重點難點問題不解決不放手,戰役階段不訓完不轉換。事實上,聯合訓練中,各級指揮員及指揮機關的聯合籌劃指揮十分關鍵,應把戰區戰役首長機關和任務部隊主要指揮員作為訓練的重點對象,著力解決組訓隨意性大、偏訓漏訓較多等問題。應強化任務編成內諸軍兵種部隊的法規意識,堅決杜絕內容隨意變、時間隨意調、標准隨意降等問題,維護聯合訓練規劃計劃的嚴肅性權威性,在依法治訓中落實聯合訓練。

  忌用“折子戲”的方法代替全過程演練。近年來,我軍實戰化訓練水平不斷提高。但個別演練中,仍存在“折子戲”現象,與“兵者詭道”的實戰還有差距。全過程演練,就是要使聯合演練更加貼近實戰,改變“紅強藍弱”的非對稱較量態勢,根據未來威脅設強作戰對手、設實作戰條件、設險作戰環境,讓紅、藍雙方公平地真打真抗。通過全過程演練,我們得到的應該是與作戰有關的真實數據和教訓,而不是一堆經驗材料和視頻資料。演練不是演戲,聯合演練作為未來戰爭的預演,就必須清除其中的“戲份”,必須動真格、下猛藥、出實招,堅決糾治訓風演風不實的問題。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