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總醫院推出老年防跌倒診療“一站式”服務

2018年04月01日08: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老年人有可能跌倒怎麼辦?如何預防跌倒?到了醫院,應該挂什麼科?3月31日,為了解決老年人就診遇到的類似“煩惱”,向老年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解放軍總醫院正式宣布啟動老年防跌倒多學科聯合專家門診。這意味著相關老年患者在該院隻需到一個診斷室,就可享受 “一站式”的醫療服務,接受更貼心、更合理的診療。解放軍總醫院院長任國荃等領導出席啟動儀式。

解放軍總醫院老年防跌倒多學科聯合專家門診啟動

老年人跌倒引發的健康問題令人擔憂。據了解,跌倒已成為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傷害、死亡的首要原因。12%∼42%發生跌倒的老年人常會有跌倒損傷,主要包括軟組織損傷、關節錯位、骨折和顱腦損傷等。而曾經發生過跌倒的老年人中,有50%會再次摔倒,加重損傷。

解放軍總醫院院長任國荃查看老年防跌倒多學科聯合專家門診宣教資料

解放軍總醫院長期關注老年人跌倒引發的健康問題,聯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蘇州協同創新醫用機器人研究院等多家單位進行研究,創新性地開發了基於失穩體感的老年人跌倒風險量化測評和分類以及個性化訓練機器人系統﹔研發了防跌倒訓練設備、防護設備和綜合預警管理平台,搭建了防跌倒適老性環境改造展示廳等。

“這些研究成果通過防跌倒多學科聯合專家門診的開診進一步落地,有助於降低老年人跌倒事件的發生,減輕老年人跌倒所致的各類傷害,進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解放軍總醫院護理部皮紅英主任在會上表示。

會上,皮紅英宣布解放軍總醫院老年防跌倒多學科聯合專家門診啟動,並介紹了門診專家的組成、出診時間安排、目標人群及業務范疇。據悉,患者除了可享受解放軍總醫院優質醫療專家資源,在特殊情況下還可享受北京全市優質專家服務。

解放軍總醫院院長任國荃查看老年防跌倒多學科聯合專家門診診療設備演示

啟動儀式后還舉辦了“老年防跌倒新技術新業務研討會”。原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郝曉寧、國家康復醫院副院長呂澤平、解放軍總醫院護理部主任皮紅英、解放軍總醫院老年康復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蔣天裕、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機器人研究所所長陳殿生等專家代表,從跌倒評估、預防訓練、防護干預、跌倒預警等各個環節入手,全面展示與討論了國內在預防老年人跌倒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技術手段。隨后,專家和代表參觀了由解放軍總醫院護理部聯合康復科、骨科、神經內科和老年醫學科組成的老年人防跌倒多學科聯合專家門診,體驗了老年人防跌倒評測及示范居住環境展示。

解放軍總醫院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范利等20名專家與會交流,北京地區各大醫院、養老院和社區共23家單位100余名代表參加了會議。(曾偉、羅國金、高遠)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