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飛行員馮瑋:駕“鯤鵬”替你飛翔,做兒子替你盡孝

2018年04月03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壯志凌雲

  看望肖媽媽

  看望李爸爸

  孝悌忠信,融於血脈。戰友情誼,涌動於心。他用藍天般深沉的愛鄭重承諾:“請讓我代替李月做您的兒子!”

  轉眼之間,8年流逝。直到今天,馮瑋還時常想起給肖天春媽媽寫認親信的那一刻。

  “沒想那麼多,完全出於本能!”他坦言。那是2010年5月,“5·12”汶川地震兩周年,飛行員馮瑋在沿海某地執行海上飛行訓練任務。夏夜的嶺南,潮濕而燥熱,電視裡播放的節目,讓他的心也濕漉漉的。

  “我覺得這兩年過得不幸福,他是我唯一的孩子……”電視畫面上,記者在採訪原成都軍區陸航團飛行員李月烈士的母親時,肖媽媽含淚傾訴。

  “邱光華機組”5名同志在執行汶川抗震救災任務中壯烈犧牲,其中李月是馮瑋1999年同期招飛的戰友,犧牲時還不滿28歲。自打從電視上看到肖媽媽那一刻起,老人憔悴的臉、紅腫的眼便一次次浮現在眼前。電視鏡頭中的一個細節一遍遍在馮瑋腦海裡回放:李月身著軍裝英姿颯爽的照片,依然擺在家中最醒目的位置……

  馮瑋出生在軍人世家,家族有20多名軍人。他99歲的外婆2007年曾被湖北省荊州市評為“國防媽媽”。從記事起,軍隊、軍人、奉獻,就在他心中打下深深烙印。父親曾是海軍潛艇部隊的一名機要參謀,馮瑋小時候一家人長年兩地分居。父親全身心投入部隊工作的狀態,讓他漸漸明白了軍人的含義。母親獨自承擔起照顧老人和孩子的辛勞,讓他在懵懂中感悟到了孝老愛親的家風傳承。

  “我招飛入伍,就是因為崇尚軍人、崇尚英雄。”1998年夏,馮瑋高二那年暑假,長江流域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解放軍指戰員冒著生命危險,一波波沖上荊江大堤,跳入滾滾江水,用血肉之軀筑起“鋼鐵長城”……馮瑋的英雄夢被點燃:“我要當兵!”

  翌年夏天,19歲的馮瑋通過嚴格篩選考核,進入空軍某飛行學院。那時,他並不知道,有個叫李月的同齡青年,也從成都和他同批高考招飛,進入相距數千裡的另一所飛行學院。

  上滾輪、練跳傘、學習航理、體驗飛行……不同的時空,同樣的礪練。兩年后,馮瑋留在空軍,李月分到陸航,從此翱翔同一片藍天,擔負不同使命。

  “5·12”抗震救災中,李月和戰友們打通災區的“空中生命通道”,奮戰在救災一線。千裡之外的馮瑋所在轟炸航空兵某團,也做好了空中支援唐家山堰塞湖搶險的准備。

  “飛上藍天,你們是好戰友,更是親兄弟!”在飛行學院時學員隊領導的話縈繞在馮瑋耳畔。望著肖媽媽的淚眼,他就像看見自己的母親在牽挂,心頭不禁涌起強烈的責任和擔當。

  “肖媽媽,如果您不嫌棄,請讓我代替李月做您的兒子!”看完電視訪談當晚,馮瑋毫不猶豫地提起筆,給李月的母親寫了認親信,他想為戰友照料父母。

  信寄出一周后,馮瑋接到肖媽媽按照他在信上留下的手機號打來的電話,老人流著淚感謝他的關心,願意認他這個兒子,關切地詢問他飛得怎麼樣。

  “老人失去的不僅僅是兒子,更是希望和驕傲。要給他們心理慰藉,讓他們感覺兒子還在天上飛。”馮瑋暗暗告訴自己。他是團裡重點培養的飛行骨干,戰訓任務艱巨,不可能在老人身前盡孝,但一有時間他便給肖媽媽打電話噓寒問暖。

  言必信,行必果。他用藍天般明淨的心關愛烈士的家人:像李月在世時一樣,讓親情傳遞,讓理想遠航

  馮瑋與二位老人的第一次見面,是在他領結婚証的第二天。

  2010年9月13日,認親后的第4個月,馮瑋完成海訓任務回湖北老家休假,與相戀兩年的女友魯瑩領了結婚証。

  “咱們去趟成都吧!”此時,他才把認親的事告訴妻子。魯瑩是武漢大學的高材生,知書達理,樂觀豁達。她被丈夫的義舉感動,兩人當夜便飛往成都。

  其實,前一年夏天,馮瑋被部隊派往空軍某飛行學院某團接學員時,曾抽空赴成都烈士陵園看望戰友李月。他沒想到,一年后,自己會以“兒子”的身份來到李月家。

  抵達成都后的第二天清早,馮瑋和魯瑩便按照肖媽媽給的地址趕往家中。快到時,他一眼便認出在路邊等候的肖媽媽。望著眼前的馮瑋舉手投足間透著飛行員的獨特氣質,肖媽媽仿佛看到了兒子李月,緊緊攥住他的手……

  “爸爸媽媽,我帶丑媳婦來見公婆了!”他拿出喜糖和特產。肖媽媽高興地拉著魯瑩的手問長問短。3天裡,一家四口一起到古鎮游玩,馮瑋還帶老人去他學習了6年的某飛行學院參觀。李爸爸悄悄告訴他,李月走后,肖媽媽很少外出,好久沒有這麼高興了。

  返回部隊后,馮瑋一有時間就給肖媽媽家裡打電話。每次到外地駐訓療養,都不忘精心挑些特產寄回家。

  親情也在兩個家庭間傳遞。馮瑋的親生母親吳成玉和兒媳婦聊天時,得知了此事。同為飛行員的母親,她深深理解肖媽媽的失獨之痛,更為兒子的大愛和擔當欣慰。兩個母親成了好姐妹,經常互發微信,打電話聊家常。

  “我以李月的名義捐一批書吧!讓大家記住英雄。”2012年春,當過多年教師的馮瑋母親,得知共青團中央發起青少年讀書活動,趕忙告訴正准備遠海飛行訓練的兒子。為了讓他安心飛行,母親用馮瑋和妻子拿出的8萬元錢購置了4000冊圖書,以李月的名義捐給李月的母校——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學,學校又將圖書轉贈給了對口援建汶川的4所小學。

  兩個母親關愛,兩個家庭支持。馮瑋出色完成了黃岩島巡航等多項重大演訓任務,2013年參加空軍組織的突防突擊競賽性考核,奪了轟炸機組第二名的佳績,2015年榮立二等功。

  2015年5月,空軍在部隊遴選首批運-20飛行員。馮瑋激動不已:哪個飛行員沒有駕駛最先進戰機翱翔藍天的英雄夢?他當時已是飛行副大隊長、團裡重點培養的骨干,駐地離家又近,日子和美幸福。如果選擇改裝,一切將從零開始。

  “不要多想,就想想你當初的夢想、現在的使命。”猶豫時,馮瑋撥通了當年初教機教員的電話,教員如此鼓勵。妻子也鼓勵他:“家裡有我,你放心!”

  於是,他義無反顧地遞交了申請。經過層層選拔考核,馮瑋幸運地成為改裝運-20的“第一茬人”。那時,他並不知道,部隊駐地就在他牽腸挂肚的蜀地。

  認親數載,馮瑋一直將此事深藏心中。直到2015年湖北衛視《長江軍事》節目組採訪他們這個軍人世家時,母親無意中說漏了嘴。隨后,社區將他推薦為“感動荊州十大人物”提名獎,媒體做了報道,他所在航空兵某團領導也派人前去探望李月父母,至此部隊戰友們才得知此事。

  言必信,行必果。馮瑋仍像以往一樣默默關心老人、認真鑽研飛行。去年,共青團中央授予他“2017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稱號。

  “你為什麼這麼做?”面對記者提問,馮瑋坦誠地掏出了心裡話:“我隻想延續一個母親對兒子的思念,讓她感覺到藍天上還有兒子飛翔的身影。我隻想延續一個兒子對母親未盡的孝道,以此告慰在天堂的戰友。”

  一邊是孝情如海,一邊是壯志凌雲。他用藍天般博大的真情呼喚:更多人一起為英雄家人撐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2017年秋的一個周末,馮瑋從駐地回成都看望肖媽媽、李爸爸,在家裡遇到一位朴實的年輕人,正親熱地問長問短。一交談才知,他叫潘小亮,是李月生前所在陸航團的戰友。李月犧牲后,部隊派他照顧悲痛欲絕的兩位老人。幾年前他退伍回到成都后,還像親戚一樣常來探望老人……

  “不是我一個人在關心烈士父母!”軍種機型不同,大家對戰友的情誼同樣真摯,馮瑋欣慰得眼睛熱熱的。隨著老人年齡增大,他越來越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為英雄家人們撐起一片晴朗的天!

  2016年初,“鯤鵬”模擬訓練間隙,馮瑋抽空回家,發現老人情緒低落,反復尋問才道出實情:他們居住的老房面臨拆遷。

  住了幾十年,老人習慣了周圍環境。最重要的是,這是李月住過的家。“隻要房子還在,遠行的子女就能找到家。”然而,肖媽媽縱然萬般不舍,還是明確表態:“我絕不會當釘子戶!”

  老人的深明大義讓馮瑋熱淚盈眶,他瞬間明白,為什麼他們能培養出李月這樣在祖國和人民需要時奮不顧身的英雄兒子!

  怎麼辦?他心急如焚,在附近尋找合適租住的房源。此時,肖媽媽萌生了一個想法:李月犧牲后,他們沒有給部隊提過任何要求,能不能在西部戰區以租用的方式解決一套小面積住房?

  正逢軍隊編制體制改革,原成都軍區和某陸航團都進行了大規模調整。馮瑋想盡辦法卻沒有結果。思考再三,2017年5月,他給西部戰區主要領導寫信,講述李月父母面臨的困難,希望得到組織幫助。

  不久,他接到西部戰區政治工作部組織局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說已按相關規定聯系地方民政部門幫助解決。隨后,所在區民政局派人到家裡探訪,提出解決方案。后來,雖然住房因種種原因暫緩拆遷,但馮瑋和兩位老人心裡還是熱乎乎的……

  家事國事,交織進行。入伍以來駕駛過6種機型的馮瑋,以優異成績通過了改裝考核。2016年6月16日,他們自己的機組駕駛“鯤鵬”降落部隊,並在7天后成功首飛,開創了空軍運輸機部隊新型飛機由部隊自行接裝、接裝后一周內實現首飛兩個先河。一年后,馮瑋獲得了空軍飛行員銀質獎章。

  他的飛行情況,時刻牽動著李爸爸的心。李爸爸曾在原濟南軍區空軍部隊服役,對軍隊裝備發展十分關注,每次馮瑋回家都和他交流。“注意安全!”則是肖媽媽提醒最多的字眼。

  一頭連著家,一頭連著國。家國情懷,隨著時間推移在馮瑋心中更加重了分量。如何紀念英雄、寬慰老人、教育青年、延續精神?2018年是汶川地震10周年,馮瑋與同期戰友聊起來,大家集思廣益萌生了一個念頭:聯合同期戰友,在李月的中學母校——成都列五中學立一尊李月雕像。

  “多少次望斷天涯,卻望不盡你歸途如虹……”如果時光流轉,烈士的英雄壯舉還被記得,對他們父母是多大的精神安慰啊!

  馮瑋和同期戰友任楠一同到學校商量此事,校領導同意將雕像放在校史館,還提前對校史館進行修繕。兩人又到四川大學找到一位雕像老師,請他幫助設計制作雕像。

  如今,馮瑋眼前常常浮現一幅畫面:李月雕像前,人頭攢動,眼神晶瑩。凝視為祖國為人民犧牲的學長,崇尚英雄、忠誠奉獻的種子植根學生心田,伴著他們茁壯成長……

  “都說國很大,其實一個家。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馮瑋打心眼裡希望,自己的身后,站立起更多關心英雄父母、傳揚英雄精神的人們。

  【后記】

  飛行是勇敢者的事業。就在狗年新春前夕的1月29日下午,空軍一架飛機在貴州境內飛行訓練中失事,機上人員不幸犧牲。他們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人民空軍,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多年來,在飛行訓練和執行任務中英勇犧牲的官兵,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國家發展利益、支援地方搶險救災等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們的英名永遠閃耀在祖國的天空,他們的忠魂永遠銘刻在人們的心中。

  清明時節雨紛紛,深情關愛慰英烈。銘記英雄,關愛關心英雄的家人,是人民軍隊和地方有關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惟此,才可以告慰他們的英靈﹔惟此,才可以激勵更多的將士為國奉獻。

  關愛,多些再多些,暖些再暖些!以祖國的名義,以家人的名義!(胡曉宇)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