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天宮一號結束7年太空之旅,精彩瞬間難忘

2018年04月03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4月2日,我國首個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流星般從天外回歸,結束了長達7年的太空之旅。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証實,8時15分左右,天宮一號墜落於南太平洋中部區域。

  再見,天宮一號,但屬於你的精彩瞬間永遠難忘。

  亮相:名字自帶“中國風”

  1992年,作為中國載人航天戰略的一部分,研制目標飛行器的方案,在早期規劃的時候就已經確定。

  10年后,任務方案通過。此時,它還沒有名字,而是被直白地稱為“目標飛行器”。

  這個小名,一直被叫到2006年。這一年,進入初樣研制后,科研人員給它起了一個響亮的名字:天宮一號。

  現在已經沒有人記得,這個名字究竟是誰想出來的。但天宮與此前的“神舟”“嫦娥”一樣,無疑都是自帶“中國風”的名字。

  2009年,天宮一號模型公開亮相——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採用資源艙、實驗艙兩艙構型。

  2011年6月29日,它被運至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弱水河畔,“天宮”靜待飛天。

  飛天:太空首迎“中國宮”

  戈壁清風,照明燈開啟,乳白色的長征火箭托舉著天宮一號,緊緊依偎著高大的發射塔架。

  2011年9月29日21時16分,火箭起飛的巨大轟鳴,排山倒海般壓向四周。火箭緩緩上升,越飛越高,越飛越快,慢慢消失在人們視線中。

  北京飛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不同角度切換著天宮一號飛行器在空中的情況,“一切正常”的聲音不斷傳回。

  21時38分,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宣布,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浩瀚太空,首次迎來“中國宮”。

  對接:首次太空之舞

  2011年,一場曼妙的太空之舞在距地球343公裡的軌道上演。

  兩位舞者,都來自中國: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

  11月3日凌晨,5公裡、400米、140米、30米、20米、10米、5米……1時36分,12把對接鎖准確啟動,上千個齒輪和軸承同步工作,天宮與神舟毫不猶豫地牽手相擁,開始12天的雙人太空之舞。

  中國成為了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自動空間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

  到訪:天宮迎來家鄉訪客

  像一尾靈活的藍色小魚,航天員景海鵬以手撐地,“游”出了對接通道,出現在天宮一號中。僅僅一分鐘后,航天員劉旺“游”進天宮一號。女航天員劉洋則用手助力,一點一點“飄”進軌道艙,如同一枚輕盈的羽毛。

  2012年6月18日下午,天宮一號迎來首批家鄉訪客。三位航天員的入駐,也讓天宮一號頓時有了“家”的溫馨。

  忙碌的空間科學實驗之余,劉洋常常為天宮一號打掃衛生。劉旺在太空吹起了口琴,為妻子送上生日祝福。景海鵬像老大哥一樣,沉穩安排著工作和生活。

  6月23日,在“天宮”中迎來端午節的航天員向中國人民和全球華人送上節日祝福。這是中國航天員第一次在太空度過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

  精度:浩瀚太空打出完美“十環”

  一天之后,一幕精彩場景在太空上演。

  6月24日,暫別天宮一號的神舟九號,由劉旺控制著從容來到140米停泊點。

  12時42分,神舟九號已從自動控制狀態轉為手動控制,也就是說,它的每一步都將由航天員親手操縱。

  要將飛船與天宮之間的角度精准控制,這對於重量超過8噸、長達9米的飛行器而言,難度相當於“百米穿針”。

  劉旺一邊控制手柄,一邊觀察儀表。調整、前進、調整——12時48分,神舟九號的對接環捕捉到天宮一號。

  12時55分,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緊緊相牽,對接成功,浩瀚太空中打出完美“十環”。

  這意味著我國完整掌握了載人航天三大基礎性技術中的最后一項——空間交會對接技術。

  歸來:永遠的天宮一號

  送別神舟十號之后,天宮一號即完成了主要使命,進入“退休”生活。但它不甘寂寞,繼續工作。

  2016年3月,超期服役兩年半的天宮一號,正式終止數據服務,踏上了漫漫回家路。

  在太空孤獨地飛行了兩年多后,天宮一號回歸地球,落於南太平洋中部區域,絕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

  華美謝幕,意味著更精彩的演出即將上演——如今,天宮二號也早已升空﹔不久的將來,中國空間站即將建成。

  (據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李國利、鄧孟、楊欣)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