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裝備過時機構臃腫 英媒稱印度巨額軍費“花得不值”

2018年04月03日09:11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印度建軍68周年紀念日時,印度部隊在閱兵式上展示摩托車行進技巧。 新華社

參考消息網報道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網站3月28日刊文稱,今年2月份,印度悄無聲息地迎來了一個轉折點。該國公布的年度預算顯示,防務支出為620億美元,超過了英國。

文章稱,在過去的近10年裡,印度還是全世界的頭號武器進口國。從現役軍人數量以及軍艦和軍機數量來看,該國武裝部隊已經位居全世界前五名。

文章稱,從雄心來看,印度的排名可能更高。其軍事准則是可以同時與巴基斯坦和中國打地面戰,還要保持在印度洋的支配地位。不過,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印度官員和防務分析人士對這種看似強硬的狀態並不滿意。3月中旬,他們壓抑已久的批評意見終於爆發出來了。印度軍方將領在議會的一個防務委員會作証時透露,不僅武器裝備和投資方面存在嚴重不足,而且防務部門行政機構的吹毛求疵和政府的吝嗇作風越來越令人不滿。

議員們被告知,陸軍有大約68%的裝備可以說是“過時”,其中許多裝備最早是蘇聯提供的,比如BMP-2步兵戰車和“石勒喀”高射炮。隻有8%的裝備算得上先進。陸軍報告寫道:“要准備打一場……兩條戰線的戰爭,印度陸軍目前的武器、儲備和彈藥嚴重匱乏並且過時,這不是個好兆頭。”

文章稱,上述防務委員會表示,盡管陸軍10年來反復提起此事,但還是未能向官兵們提供足夠的防彈衣。其他軍種也是一樣:老掉牙的米格-21戰斗機至今仍在執行巡邏任務,海軍的造船項目比預期安排延遲了10年。

文章稱,盡管總理莫迪拍著胸脯承諾,但防務預算佔GDP的比重在過去10年間有所下滑。更能說明問題的是,資本支出在軍費中所佔的份額大幅下降:就海軍而言,這項費用從2014年的13%減少到了去年的不到8%﹔空軍方面,從10年前的將近18%減少到了2017年的不到12%。

文章稱,如果把養老金包括在內,大約3/4的防務預算要用在工資和福利上,留下的採購資金少之又少,更不用說研發之類耗資巨大的領域了。

文章稱,有些弱點可能要歸結於印度軍隊的狀態而不是規模。盡管無數專家報告、內部軍事建議和委員會的調查結論都要求整合印度的中央司令部和地方司令部,但其陸軍、海軍和空軍還是保持著嚴格獨立的架構。中國最近把作戰部隊調整為五大戰區司令部,印度則保持著17個獨立的單一軍種地方司令部。

文章稱,與此同時,國防部擠滿了職業官僚和政治任命的官員,不僅缺乏專業知識,而且對軍人全無惻隱之心。

(責編:陳程(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