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歡慶空軍百年誕辰 卻暴露日益縮水的窘境

2018年04月03日09:3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英國廣播公司1日稱,2018年4月1日,英國空軍迎來成軍100周年紀念日,英國官方舉辦了盛大的慶典活動。一百年前,正是由英國率先組建世界第一支空軍,空中力量第一次獨立走上戰爭舞台。然而如今雖然空軍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可英國空軍卻面臨日益縮水的窘境。

  報道稱,1918年4月1日,英國在皇家飛行隊和皇家海軍航空局的基礎上,組建了英國皇家空軍。為紀念皇家空軍成立100周年,英國將舉辦為期100天的紀念活動。1日當天,英國女王親自致信表示祝賀,英國空軍參謀長史蒂芬·希利爾在慶典現場表示,百年成軍紀念日是“反思過去一個世紀成就、成功、勇氣和犧牲的機會”,也是英國空軍展望未來的重要時刻。英國空軍在倫敦舉行了飛行表演,二戰名機“噴火”戰機再次飛上天空,原噴火戰機中隊長艾倫·斯科特以96歲高齡駕機升空表演。

  英國《每日郵報》稱,英國空軍是全世界獨立成軍最早、歷史最悠久的空中力量,先后裝備過“駱駝”式戰斗機、“噴火”式戰斗機、“蘭開斯特式”轟炸機、“鷂”式垂直起降戰機等英國造著名戰機,歷經多場戰爭的考驗,是英國維護國家安全和海外利益的重要軍事力量。

  專家介紹說,空軍是20世紀誕生的重要軍種力量,是繼陸海軍之后的第三大獨立軍種。時至今日,歷經百年的空軍已經從誕生之初的陸軍附屬力量,發展成為能夠獨立遂行戰役、戰略任務,實施現代立體攻防作戰的重要軍事力量。全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建立了規模不同的空軍,多數國家空軍的兵力約佔總兵力1/6到1/4。冷戰后的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伊拉克戰爭等戰場實踐証明,空軍的快速反應、高速機動、遠程作戰和猛烈突擊能力有了全面提高,空軍的作戰方法日益多樣化,裝備構成不斷豐富,活動范圍更加廣闊,奪取制空權已經成為決定戰爭勝負不可獲取的關鍵因素。

  但英國空軍的現狀不佳。二戰后,英國國力式微,英國空軍一直在走下坡路,兵力規模已經縮水到幾萬人、飛機總數不到1000架,遠遠落后於美俄中等大國空軍。從質量上看,英國已經放棄轟炸機發展計劃,現役主力戰機“台風”是歐洲聯合研制,下一代主力戰機F-35則是美國貨,在超音速巡航、隱身技術、超大型運輸機等未來空軍的前沿技術領域,英國也乏善可陳。(石留風)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