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最強軍用衛星“走丟”了

2018年04月04日10: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4月1日,有消息傳來:印度剛發射的衛星失聯了,這是愚人節玩笑吧?然而事實証明:這是真的,印度把衛星搞丟了。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在官網發表聲明稱,於3月29日發射的地球同步軌道通信衛星“GSAT-6A”已經失聯。這顆通信衛星在3月31日成功完成了第二次變軌,但在原定於4月1日的第三次變軌前與地面失去聯系。相關人員正努力恢復與衛星的聯系。據印度媒體報道,經初步分析,衛星失聯可能是衛星電力系統出現故障。這是印度空間研究組織半年內第二次衛星發射任務失敗。

印度丟的這顆衛星是在當地時間3月29日16:56由印度第二代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GSLV MK-2型發射升空的印度最新型通信衛星。據報道,GSAT-6A具有寬達6米的S波段天線,能夠提供雙向通信功能,計劃服役10年左右,主要用於向印度國內包括軍方在內提供移動通信服務。

這顆造價27億盧比(約2.6億人民幣)、2140公斤重的印度國產最強軍用通信衛星,不知道還能不能找得回來。

印度國家衛星(INSAT)通信衛星系統,從1983年開始研制,目前在軌運行衛星有9顆,據稱目前已是亞太地區最大的國內通信衛星系統。這次發射的衛星若成功運行的話,必定會為印度國內和部隊的通信系統帶來極大改善。印度總理莫迪在發射當天發言稱,“這是印度太空研究組織正帶領國家邁向新的高度和更加光明的未來,我為此感到驕傲,這象征一個新興大國的崛起。”

可剛發射兩天衛星就失聯了,莫迪估計也會有點尷尬。

事實上,印度一心想成為太空大國,近年來印度的太空計劃發展迅猛,不容小覷。就拿GPS來說,之前印度一直借助美國GPS和俄“格洛納斯”系統來滿足軍隊需要,但印度一直想打造“印版GPS”,為此特意打造“區域導航衛星系統”(IRNSS)。據稱,該系統能夠提供優於20米的定位精度,可覆蓋印度及周邊1500公裡以內區域。

2016年4月,印度發射了第七顆、也是最后一顆自主研制的IRNSS區域導航系統衛星。印度僅花3年時間就完成首批7顆衛星發射,讓莫迪非常欣喜,高調宣稱印度現在已經是全球僅有的5個具有自己的衛星定位系統的國家了。他還表示:“我們有7個鄰國都是依賴其他國家的衛星定位系統,如果他們願意的話,也可以選擇印度的。”

印度的理想遠大,之前其計劃再發射10顆衛星,這樣就可以趕在歐洲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之前,成為繼GPS、“格洛納斯”“北斗”衛星定位系統之后的第四個投入應用的衛星定位系統。

就在印度滿心歡喜想趕緊制成“印版GPS”時,現實卻阻礙重重。2016年,就在印度擁有了自己的導航系統后,印度空間研究組織承認印度區域導航衛星系統中有一顆衛星上的三顆原子鐘出現故障。2017年6月,印度本土的導航系統六顆衛星上的四個原子鐘又遇到了無法解釋的錯誤。

為挽救錯誤,2017年8月31日,印度趕緊發射了IRNSS-1H導航衛星來替代失效的衛星,恢復導航功能。然而,這顆衛星在升空19分鐘后就出現故障,發射失敗了。湊巧的是,就在印度這次發射衛星的后一天,3月30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三十、三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這兩顆衛星作為北斗三號第七、第八顆組網衛星,將與此前發射的6顆北斗三號衛星組網運行。

按照計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2018年底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如今,北斗三號的衛星相繼發射成功,並且北斗正在以開放的姿態、按照計劃務實地實現系統建設。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的北斗成為世界北斗的壯舉,指日可待。(張召忠)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