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要幫助台灣造潛艇?外媒:這是在考驗大陸嗎

2018年04月09日09:4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要幫助台灣造潛艇?外媒:這是在考驗大陸嗎

美國政府最近對台灣的“慷慨”驚動了世界。美國國務院7日對台灣潛艇自制發出“營銷核准”,允許美國公司與台灣“商洽”提供相關敏感技術。台綠營當局欣喜若狂,認為這是“美國保護台灣的堅定証明”以及“‘台獨’行動又得到一個安全基礎”。然而國際上是一片懷疑聲,德國和西班牙都曾拒絕向台灣提供潛艇設計方案,以避免觸怒北京政府,“特朗普這是在測試北京嗎?”美國《新聞周刊》這樣問。

島內輿論也疑慮重重,台灣《聯合報》問道,特朗普的“慷慨”是否隻為向北京叫牌?《中國時報》警告說:“慎防成陸美對抗棋子”。“這隻不過是美國想用台灣增加一個與北京談判的籌碼而已”,台灣資深媒體人孫揚明說:“如果美國真的愛台灣,鐵了心要幫台灣,那就直接軍售給台灣潛艦若干艘即可,為何還要弄個‘營銷核准証’?”

美國《時代》周刊網站8日稱,特朗普在升級對華貿易戰之際,核准美國公司的商業許可,向台灣出售自行建造潛艇的技術。這是在考驗大陸嗎?一名匿名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方面將持續審視台灣的“國防需求”。這名官員稱,美國對台軍售政策“歷經7個不同美國政府”,“此前一直都保持一致”,對台灣的安全、對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與和平起到重要作用。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8日稱,美國的這一舉動是“一大突破”。他向法新社表示,“這是整個過程的一部分。我們將循序漸進”。而法新社評論說,美國政府給台灣自制潛艇的“行銷核准証”,可能會激怒北京。

《紐約時報》8日稱,台灣目前有4艘常規潛艇,但都早已老舊。其中兩艘是美國建造的,早就應該進博物館了。另外兩艘潛艇是上世紀80年代由荷蘭建造的。“相比之下,大陸擁有59艘攻擊型潛艇,其中5艘是核動力潛艇。”報道稱,台灣日漸陳舊的潛艇艦隊,是海峽兩岸軍事平衡向大陸傾斜的標志。小布什2001年宣布向台灣出售8艘新型柴油動力潛艇的計劃,但最后不了了之。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立信說,台灣需要認識到,它的防務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紐約時報》稱,事實上,台灣的武裝部隊遠遠落后於大陸,難以招募到足夠的士兵和海員,也不能為現有人員配備裝備。一個主要障礙是,各國越來越不願意把最精密的武器賣給台灣,因為不願惹怒北京。即使在華盛頓,雖然在國會中仍有支持台灣的聲音,但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崛起使得美國更加難以忽視北京。

“德國之聲”8日質疑道,台灣自造潛艇的最大問題是能否從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獲得技術轉讓。美國已經40多年沒有建造常規動力潛艇了,而德國和西班牙都曾拒絕向台灣提供設計方案。報道說,縱使台美廠商溝通順利,最后相關技術輸台還是得經由美國務院同意,因此,現在談“取得這些技術與設備”還太早。(蕭師言 任重 田聿 吳志偉)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