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本水陸機動團或將繼續擴大 但不敢輕易挑舋中國

2018年04月13日00: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7日,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向媒體展示了奪回離島訓練,進行了從直升機沿繩索空降等訓練。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邱越 陳程)日本陸上自衛隊新設的離島防衛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7日舉行成立儀式。這是二戰以來,日本自衛隊首個水陸兩棲作戰部隊。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目前的水陸機動團還只是一支“種子”部隊,未來可能會繼續擴大。它能夠對釣魚島形成一定威脅,不過日本輕易不敢對中國動武。

水陸機動團還是“種子”部隊 未來或將擴編

針對日本舉行離島防衛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成立儀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的普遍關注。我們希望日方切實尊重鄰國安全利益和關切,多做對地區和平穩定有利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據日媒報道,該機動團規模約為2100人,配備AAV-7兩棲裝甲車以及陸上自衛隊從2018年開始引進的“魚鷹”美國運輸機等。水陸機動團被定位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作為陸上自衛隊奪回離島的專門部隊啟動,負責保衛西南諸島。

尹卓指出,從目前日本政府公布的水陸機動團的人員編制、以及人員和裝備的數量和質量來看,現在這還是一支“種子”部隊,今后可能在此基礎上繼續擴大。水陸機動團完全照搬了美軍的登陸樣式,即超地平線登陸方式,使用“出雲”號等大型兩棲艦,利用V-22“魚鷹”運輸機進行垂直登陸,同時使用AAV-7水面快速登陸艇從水面登陸,今后還有可能配備大型氣墊船等設備。雖然目前水陸機動團還隻能遂行戰術級的任務,但未來一旦擴編到3500人,甚至到8000人,達到一到兩個旅的規模,日本便具備了跟著美國全球作戰的實力,那麼今后美國在中東、非洲等地的軍事行動,日本都可能派出以水陸機動團為核心的作戰力量參與。

水陸機動團能夠對釣魚島形成威脅

日媒稱,自衛隊並未在西南諸島部署主要戰力,西南諸島一直以來是“防衛的空白地帶”。在中國軍事威脅增大的背景下,水陸機動團有望成為增強西南諸島防衛力的關鍵。如果離島被佔領,水陸機動團將在奪回離島作戰中發揮先鋒隊的作用

尹卓表示,這2100人的水陸機動團是今后日本想要建立的大型陸戰隊的雛形,其短期目標主要是針對釣魚島方向。

“以水陸機動團目前的編成和武器裝備,在釣魚島進行奪島作戰是能夠對我國構成重大威脅的。”尹卓說,釣魚島主島及其周邊海域范圍很小,無法向其投送太大兵力,2000多人已經算是相當大的兵力了。水陸機動團配備的“魚鷹”運輸機機型大、航程遠,航速也比一般直升機要快一倍以上,還可以懸停,水陸機動團可從距釣魚島較近的日本離島進行直接投送,不需要經過艦船,而且可以運載大量的人員和重型武器裝備,因此水陸機動團在釣魚島作戰能夠起到一定作用。不過日本瞄准的不僅僅是釣魚島,它更重要的目標是想隨著美軍全球作戰,包括對台灣地區和朝鮮半島的干預。但面對這些戰役級別的軍事行動,水陸機動團的兵力就明顯不足。

報道稱,自衛隊原計劃在水陸機動團成立之際部署36輛AAV-7,但由於美國的生產體制原因,僅部署了12輛。AAV-7原本就是美軍上世紀70年代部署的“老古董”,水上時速僅為13公裡,速度相當慢。陸上自衛隊內部的指責聲音高漲,稱“這必然會被敵人擊中”。

尹卓表示,日本之所以購買AAV-7,是打算先用這種低檔裝備進行訓練,熟練掌握后,再購入美軍現役的高速兩棲登陸車和大型氣墊船,形成戰役級的投送能力。水陸機動團屬於一支進攻型的力量,這與日本一直奉行的防御型戰略是背道而馳的,日本也不確定美國會多大程度上容忍其發展進攻性力量。所以日本先用一些不那麼先進的武器,打造一個水陸機動團的雛形,擺出一個防御型的姿態,隻要美國不對其提出疑問,今后再逐漸擴大編制,使水陸機動團的進攻能力越來越強。

尹卓表示,由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行動能力正在衰弱,所以它需要日本軍事力量的支持,因此,日本以水陸機動團為核心的陸戰隊可能會發展壯大,日本也必將更加依賴美軍,來發展其自身的兩棲攻擊能力。“不過美國絕不會允許日本擁有彈射起飛型航母、戰略核武器等裝備形成戰進攻能力。”

日本輕易不敢對中國動武

英國路透社評論稱,日本成立水陸機動團的做法存在爭議。在日本《和平憲法》中,日本宣布放棄發動戰爭的權利。有批評人士警告,水陸兩棲作戰部隊能投射兵力,可以對日本鄰國構成威脅。

談到水陸機動團對中國的威脅時,尹卓表示,在兩棲進攻能力上,日本自衛隊與中國海軍存在很大差距,今后這個差距隻會越拉越大。中國具備戰略投送能力,未來中國憑借大型運輸機、戰略型核潛艇、數萬噸的大型兩棲艦和彈射起飛型航母,將使得中國軍隊的兩棲投送能力令日本無法企及,因此日本輕易不敢使用水陸機動團對中國動武。“

(責編:王吉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