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遠洋護航,彰顯法治力量

2018年04月17日08:4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遠洋護航,彰顯法治力量

  從遠海訓練到維和救援,從護航訪問到聯演聯訓,從友好出訪到撤僑護僑……近年來,中國軍隊在國際舞台上留下越來越多的身影和足跡。

  在日益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如何確保官兵不“迷航”、不“觸線”,有理有據有節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初春季節,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結合任務實際,強化官兵法治素養,不斷完善重大決策和軍事行動法律咨詢保障制度,有效提高了依法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處置各種突發情況能力,他們的做法值得借鑒。

  波卷浪飛,一場巡邏艇查証部署演練在南海艦隊某部展開。演練中,在對位於我駐守島礁周邊活動的不明船隻進行查証時,官兵嚴格遵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法律法規,採取恰當措施,既維護了我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又確保一切行動都有理有據有節進行。

  “涉外活動無小事,法律連著戰斗力。”這句話一直印刻在該艦隊官兵腦海中。不久前,該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開展保交護航、反恐反海盜、武力營救、臨檢拿捕等實戰化遠海訓練中,強化官兵職責意識和海洋意識,有效提升了官兵運用法律武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處置各種突發情況的能力。

  每個內容都經法律論証,每個環節均有法可依——

  課目設置,斟酌再三隻為合理合規

  啟航后,長沙艦會議室裡,指戰員們不僅從實戰角度推敲訓練課目的科學性,還援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法規相關條目,對課目設置是否依法合規進行反復論証。

  “每次出海,我們都要求官兵熟記海空情況處置規定和海洋法規,確保即便有事,也能做到不亂陣腳,處置得當。”編隊參謀長邱文生說,課目設置既要嚴格遵守各種法律法規,又要顧及其他國家依法在該海域享有的同等權利。

  “編隊航行通過一些重要海域,途經沿岸國不同法律屬性的相關海域犬牙交錯。”長沙艦艦長李金偉攤開編隊遠海訓練計劃圖例,指著一條綿延數千海裡的航線介紹說,“此次遠海訓練課目共有20余個,各個訓練環節均有法可依。”

  法院副院長走進中軍帳,年輕值更官喊話挑大梁——

  人員編配,專業的人干好專業的事

  熒幕閃爍,鍵盤敲擊,一場對抗演練正緊張進行。長沙艦作戰室內,各戰位人員都全神貫注地緊盯著屏幕上突然出現在演練封鎖區的可疑“商船”。

  “參照相關國際慣例,為防止‘敵’以地方商船名義掩護通過封鎖區,我們有權對不明國籍的船舶進行查証。”演練中,南部戰區某軍事法院副院長黃雲提出建議,並被指揮員迅速採納。

  “隨著海軍不斷走出國門,法律作用日益凸顯。”編隊政管組組長危四剛說,如今,他們練兵打仗不僅突出實戰、注重聯合,還增設法律席位,邀請法律專家走進中軍帳建言獻策。

  “呼叫在經度×××、緯度×××上的機動船舶,我是中國海軍×××艦……”駕駛室裡,年輕的值更官、佩戴中尉軍銜的女干部王蓉正通過無線電設備向不明國籍的船隻喊話。

  軍艦喊話是一項專業度很高的任務,喊話人員不僅要精通外語,還要熟知《國際海上避碰規則》《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等相關法規,隨時應對各種突發情況。據了解,隨著戰艦執行出訪和中外聯演任務增多,在喊話中口語流利、發音標准、用語規范,已成為官兵的必備技能。

  “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是不是國家的海洋領土?外國艦船有沒有自由航行的權利?”演練結束,編隊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航經海域沿岸國相關法律法規摘編成冊發給官兵,並實時展開案例解讀,確保大家熟練掌握法律應對程序。

  登臨檢查處處於法有據,保護海洋人人嚴格自律——

  末端落實,法律意識根植官兵頭腦

  雲飛浪卷,碧波萬頃。

  衡陽艦突然響起戰斗警報:一艘可能裝載“違禁貨物”的不明國籍可疑“商船”正航經編隊附近海域。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確的軍艦登臨權,衡陽艦奉命前出,對其實施登臨檢查。

  空中,直升機前出偵察,快速鎖定目標﹔海面,衡陽艦高速接近,並通過電台向可疑“商船”喊話,令其停車配合檢查。然而,可疑“商船”並不配合,而是轉向逃離。

  最終,在軍艦和直升機的圍追堵截下,可疑“商船”減速停車,陸戰隊員乘小艇登船進行檢查。全副武裝的陸戰隊員手持執法記錄儀,認真核實可疑“商船”的貨物清單、船員名冊、航行日志等文書資料,並依法對可疑艙室進行勘驗。

  “‘商船’上果然裝載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列出的‘違禁貨物’!”陸戰隊員迅速對書証、物証、視聽資料、檢查筆錄等相關証據進行固化。

  在此后開展的反恐反海盜、武力營救等系列演練中,官兵們完美實現了法律和實戰的深層次融合。

  “根據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締約國有防止由於違反公約排放生活垃圾、有害物質等而污染海洋環境的義務。”編隊保障組組長王洪成指著艦上的垃圾壓縮處理器介紹說,遠海訓練以來,編隊各艦嚴格堅持垃圾分類處理,將有害物全部壓縮打包或集中存放,待編隊靠港后統一處理。

  “保護海洋人人有責。”細節之處,不僅凸顯官兵一流的遵紀意識和法律素養,也展示出禮儀之邦和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馬 飛 周啟青)

  上圖:實戰化訓練中,艦載直升機升空警戒。劉暢平攝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