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精耕細作才會精確制敵

——堅持按綱施訓實戰實訓系列談

2018年04月20日08:5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精耕細作才會精確制敵——堅持按綱施訓實戰實訓系列談②

  “你的槍號是多少”“一顆子彈有多重”“戰備背囊裡該裝什麼物資”……

  貫徹落實新大綱實踐中,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往往是反映練兵備戰質量的“晴雨表”。

  業精於勤,兵精於細。在敘利亞戰場狼煙四起、“叢林法則”在某些國家博弈中仍未改變的當下,身為軍人,最緊迫的任務就是把打仗的本領練好練精。而提升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素質,急不得、慢不得也等不得,必須從一兵一卒、一槍一彈練起。細節上的高下,平時可能只是業余和專業的不同,戰時卻會是生與死的區別。

  戰爭是最嚴酷的審計師。未來瞬息萬變的信息化戰場上,戰斗力的表現形式已由兵力、火力和機動力的物力集中轉變為信息力的精准釋放。可以說,未來作戰就是精確作戰,未來戰場就是精准化戰場。任何一個細節都可能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任何一處疏忽大意都可能引發“馬蹄鐵效應”,影響戰爭全局。平時訓練唯有與戰時需求相銜接、與戰斗力生成要素相契合,才能在未來戰場上應付自如。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需要一流的訓練水平。如同工人做工、農民種地一樣,軍人把汗水洒在訓練場,也要講求“效費比”。讓每一滴汗都洒出效益、讓每一顆子彈都射出戰斗力,應當成為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共同追求。

  訓練上的精細,決定戰斗中的精准。新大綱把科學練兵、精細管理、集約高效確定為指導原則,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訓練資源向戰斗力轉化的效率。落實新大綱要求,需要我們拿出“繡花”的功夫,從一點一滴嚴起,一分一秒算起,一步一動練起,持續培養精細化訓練素養,促進軍事訓練向精確計劃、精確組織、精確考評、精確保障發展。

  用兵打仗、運籌帷幄,“廟算”的核心是精算、細算。遼沈戰役中,指揮員從繳獲的武器、擊斃的敵軍官兵比例中發現端倪,斷定敵人指揮所已經撤離,於是果斷下達追擊命令,一舉俘獲廖耀湘。一江山島登陸作戰發起之前,指戰員們除了察探敵情和氣象水文外,還就“登陸船抵岸易撞岩”“搶佔灘頭陣地時戰士鞋中容易灌沙粒”等細節問題,研究出“用汽車輪胎挂船舷緩沖”“用布襪子縫在鞋幫上”等方法。正是憑著一絲不苟的精細,我軍官兵取得了“三小時攻克一江山島”的輝煌勝利。實踐証明,善於關注細節、利用細節,就能撥開“戰爭迷霧”,增加打贏勝算。

  “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過去,訓練粗枝大葉的問題比較普遍,演訓指令往往是“炮火猛烈覆蓋”“給我狠狠地打”,作戰問題定性分析多、定量分析少,概略估量多、精確計算少,量敵用兵、量敵用彈做得不夠……這是與現代戰爭精確打擊、精確釋能的要求不相符合的。這類問題不解決,就會成為制約訓練質量提高的障礙。

  冰山運動之所以雄偉壯觀,是因為它隻有八分之一在冰面上。同理,現代作戰是體系作戰,一些似乎不起眼的“小事”,都可能影響整個體系的成敗。如果忽視微量的積累,不做深入細致的工作,就難有質的飛躍,提高訓練水平就成為一句空話。隻有向末端問效、向細節要戰斗力,切實把精細融入戰備訓練之中,才能真正練就過硬的打仗本領。

  當然,精細化訓練不是事無巨細,也不是“鑽牛角尖”、陷入“繁瑣哲學”的窠臼,而是通過轉變以往粗放式、“大呼隆”、“一刀切”的訓練方式,使訓練場上定性的要求定量化、模糊的要求具體化、零散的要求系統化,切實把訓練研得精一些、抓得細一些,多考慮一些“意想不到”的細節,從而在戰場上棋高一著、勝多一籌。

  (王寧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