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習慣,說明作風在轉變”

2018年04月20日08:5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不習慣,說明作風在轉變”

  一位領導帶機關的同志下基層。大家一起坐火車、換汽車,徑直到達連隊,與官兵同吃同住,宿舍和會議室裡清茶一杯。有的同志開玩笑說:改作風改得不習慣了。這位領導說:“感覺不習慣,說明作風在轉變。”這話很有道理。

  現在,從地方到部隊,從機關到基層,作風發生了實實在在的轉變,逐步進入新常態。但也有少數同志表現出一些“不適應”“不習慣”。有的覺得風光不再了,有的感覺官不好當了,還有的認為當官沒有意思了。這種“不習慣”,一方面說明作風建設確實取得了成效,另一方面也說明還有人沒有把好作風變為好習慣,沒有把被動適應變為自覺行動。“不習慣”的思想不克服,不良作風一遇氣候還會卷土重來,已經解決的問題還有可能死灰復燃。

  習慣有好壞之分。壞習慣容易形成,好習慣養成不易。

  “今天弄點油,明天弄點面,后天再弄點衣服,兩三回之后就成了習慣,非搞垮自己不行!”這是毛主席當年在延安時期說過的一句話。有一次,工作人員把他的棉褲洗了,快到中午,他還在炕上批閱文件。蕭勁光以為他病了,一問才知道是這麼回事,就馬上讓警衛人員領一床棉被和棉衣來。毛主席堅決不要,並對蕭勁光說了上面一席話。

  “兩三回之后就成了習慣”,這無異於一記警鐘,不光回響在延安時期,也回蕩在今天的現實生活。

  曾幾何時,在一些單位、一些地方,養成許多不好的習慣。一些人習慣於大吃大喝、排排場場,習慣於前呼后擁、迎來送往,習慣於以權謀私、搞特殊化等等。這些不良習慣與作風,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影響干部在群眾中的形象。像洪流蕩滌污泥濁水,似罡風掃除狂沙霧霾,我們黨以鐵的決心、鐵的措施,堅持不懈正風氣、轉作風,使黨風為之一新,政風為之一清,人心為之一振,問題積弊為之清掃,許多壞習慣得以改變。

  好作風如清風拂面、洒落人間,如蒙蒙細雨、滋潤大地。但因為一些人的“不習慣”,便生出許多奇事怪事。比如,個別人用礦泉水瓶裝白酒,用大拼盤減少菜的數量。這說明,好習慣養成不容易,壞習慣不抓就反彈。讓“不習慣”成為習慣,必須不斷鞏固作風建設的成效,堅持經常抓、抓經常,使制度措施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行為,使每個人真正習慣於新常態,絕不能讓那些感覺“不習慣”的人,回到過去的老路子上去,回到過去的壞習慣上去。

  一種習慣的養成是不得了的事。清代的劉蓉,在其養晦堂之一室讀書。俯而讀,仰而思,思而不得時,就在房子裡來回行走。時間長了,地上被踩了一個坑。后來,他命童子把坑填平了。可他每次走過時,覺得就像有土隆起一樣,不自覺地把腳抬高。他由此警醒道:習慣的養成是多麼可怕呀!

  這個故事,對我們同樣有啟發:好的習慣要不斷鞏固,壞的習慣要時時防備。

  (車金芃  作者單位:武警后勤學院二大隊)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