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作為“首都衛士”的武警北京總隊,在部隊改革中始終鑄牢忠誠之魂,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引領建設過硬部隊——

精銳之師再出發(新時代強軍戰歌)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8年04月22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1月10日,在習近平主席向武警部隊授旗、致訓詞的庄嚴神聖時刻,現場參加儀式的武警北京總隊75名官兵難掩內心的激動,仿佛又回到五年前那個同樣激動人心的時刻:2013年1月29日,習近平主席在視察武警部隊時強調,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

  5年來,全國兩會、APEC會議執勤、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G20峰會國賓護衛、黨的十九大安保……一個個挺拔身影屹立定格、一場場核心區任務萬無一失,受閱方陣接受黨和人民完美檢閱、國賓護衛隊成為氣勢磅礡的亮麗風景。

  作為“首都衛士”的武警北京總隊官兵,始終鑄牢忠誠之魂,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引領,錨定使命任務,建設過硬部隊錘煉精銳之師,用圓滿完成遂行多樣化任務的實際行動,努力在武警部隊光榮歷史上譜寫新的時代篇章。

  用絕對忠誠鑄牢精銳之魂

  3月,在明媚的春光裡,舉世矚目的全國兩會在北京舉行。會場外,擔負全國兩會安保任務的武警執勤官兵,心中除了滿溢驕傲自豪之情,更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不凡的歷程中,感到自己肩頭那份沉甸甸的責任。

  5年砥礪奮進,5年輝煌征程。武警北京總隊黨委帶領全體官兵始終牢記領袖囑托,始終堅定“高舉旗幟、建強精銳、捍衛核心”,在建設精銳之師的偉大征程中闊步前行。總隊黨委始終堅持把講政治作為部隊的“命根子”,打牢部隊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忠實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

  他們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總結提煉“六個精銳標准”,積極構建精銳之師思想教育體系,廣泛開展“精銳之師系列教育”。今年以來,在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扎實開展“學訓詞、鑄軍魂、開新篇”專題教育的基礎上,該總隊先后自主開展了“紀念習主席視察總隊五周年”“把強軍思想當成案頭卷座右銘”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強化了精銳之師絕對忠誠的首位意識、標准要求和政治品格。

  根植“打仗因子”,鐫刻實戰精神。今年以來,總隊緊緊扭住舉旗鑄魂這個首要任務,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這個實踐落點,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活動,使官兵忠實履行好“兩個維護”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原“雪豹突擊隊”參加“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面對美國、俄羅斯、以色列等國“反恐精英”,一戰封王、再戰衛冕﹔原十支隊官兵面對突如其來的“10·28”暴恐事件,第一個沖上去拉開車門、奮力滅火,冒著生命危險搶救傷員﹔擔負我某駐外使館警衛任務的原十八支隊官兵在588天的戰火硝煙中用青春和熱血踐行忠誠衛士誓言,確保了警衛目標絕對安全……

  用過硬能力支撐勝戰之本

  在總隊作戰勤務值班室,一幅嶄新的兵力部署圖前,總隊司令員李志剛告訴記者:“這幅圖,短短一年間已更新了數次。”從宏觀看,京津冀協同發展快速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如火如荼﹔從微觀看,數十條聯通周邊的公路、鐵路、地鐵正開工建設,首都新機場建設藍圖已繪就……北京城市格局擴展壯大,戰略格局也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

  在新時代履行新使命,總隊黨委“一班人”有著深刻認識:必須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牢固樹起抓戰斗力建設的鮮明導向和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准。今年以來,面對新思想領航、新使命牽引、新體制開局,總隊黨委提出“開局即是決戰、決戰必須決勝”的思想,激發全體官兵以全新狀態履行新使命的政治熱情。

  堅持訓戰一體,聚力練兵備戰不動搖。嚴密組織新大綱集訓,大力開展“五實”訓練,突出抓好執勤分隊崗位練兵、特戰部(分)隊“魔鬼周”極限訓練、機動部隊集中駐訓和首長機關“戰備日”活動,狠抓戰備建設,核心軍事能力有效提升。按照新執勤思路,豐富拓展前置備勤、巡邏、進京卡口等力量運用,將北京市地理、政務信息系統網和社會面監控資源接入各級指揮中心﹔為特戰分隊配備集語音對講、北斗定位、圖像雙向傳輸功能於一體的單兵數字化終端,實現對反恐力量的精確指揮調控。今年全國兩會安保任務中,總隊創新科技信息手段、改進輔勤強勤模式,使防范基礎更加牢固,安全系數更加托底,完成任務更加高效。

  擁抱實戰,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京郊風沙遠,校場戰鼓急。多種反恐處突新訓法、新戰法亮相比武場:精度射擊、夜間射擊、顯隱靶射擊……10個射擊課目讓記者眼花繚亂,其中還有不少從未聽過的新名字。樓房攀登、300米障礙、400米障礙、5公裡武裝越野……傳統比武課目被放在更近似實戰的地域上展開。“這些新課目來源於實戰,推動了訓練場與戰場的加速對接。”將士們走下比武場感慨道。

  面對實戰,將軍與士兵同樣是考生——1月3日,武警部隊黨委常委帶領武警北京總隊機關人員打響了新年實戰化訓練的“第一槍”。記者看到,站在最前沿的,是由總隊領導組成的“常委班”。一輪射擊后,總隊指揮員走向靶壕,面對仍未散去的硝煙,他們的話發人深省:“在實戰化訓練帶來的嚴峻挑戰面前,將軍與士兵同樣是考生!”

  用全面穩固保証砥礪前行

  “越是走進新時代,就越要在新征程上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強化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實踐認同,筑牢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思想根基。”總隊政委劉振所深切感到:履行新使命,需要全面過硬的保証。

  全軍“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總隊嚴密部署,始終把傳承弘揚人民軍隊優良傳統、永葆老紅軍本色作為精銳之師薪火相傳、血脈永續的基因密碼。他們緊緊圍繞總隊“革命聖地誕生紅色勁旅、轉戰南北鑄就勝利之師、駐防首都鍛造忠誠衛士、強軍征程磨礪維穩鐵拳、英雄輩出成就英雄部隊”的光輝歷程,抓好傳承紅色基因、造就精銳特質學習教育,引導各級始終把部隊的好傳統、好作風接過來、傳下去、發揚好。

  在政治能力訓練中,強化各級黨員干部講政治首先要懂政治,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提高政治思維能力﹔著眼“學習主席講話、聽習主席指揮、做習主席好戰士”,加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研究制定《干部選拔任用實施辦法》《物資採購實施細則》等制度規定,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使部隊上下始終繃緊政治這根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多年來,部隊任務轉換快、工作壓力大、要求標准高,許多官兵工作在首都鬧市,生活卻與繁華隔絕。為此,總隊黨委大力弘揚“忠誠、使命、奉獻、榮譽”八字精神,引導全體官兵自覺忠誠使命、不辱使命、獻身使命,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近年來,總隊黨委厘清任務與建設基本關系,突出抓建基層與向上發展基本原則,精心組織“十大精銳標兵”、“雙百”優秀基層官兵和按綱建隊“雙先”評比表彰活動,制定《總隊抓建基層十條措施》﹔嚴肅貫徹依法從嚴治軍方針,牢固樹立“安全靠建”理念,持續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活動﹔嚴密組織安全大檢查、隱患大排查、百日安全競賽等活動,及時堵塞安全漏洞,壓實責任鏈條,形成防范合力。在剛剛結束的基層主官《綱要》培訓上,千余名大中隊主官利用一周時間深入研究精銳之師基層建設特點規律,立起了大抓基層建設的鮮明導向。

  (舒 暢 武炎龍 王 博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