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那鮮為人知的戰位上

2018年04月23日09:0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那鮮為人知的戰位上

  又是一個春天。

  蒼茫的朱日和草原上,一行四人挎著沉甸甸的工具箱,行走在耀眼的陽光下。

  老兵彭波友走在隊伍最前面。休息間隙,他仰起頭,瞇著眼,深吸一口氣,貪婪地吸了一大口陽光。此時的朱日和草原,正經歷著一年中難得的好天氣,正經歷著“大戰”前的寧靜。

  這是彭波友在朱日和度過的第7個春天。作為朱日和訓練基地某通信保障連的一名班長,他和戰友們用腳步丈量著朱日和的每一寸土地,默默守護著埋於地下的每一根線纜。

  彭波友知道,朱日和即將迎來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刻——來自全軍的精兵勁旅將在這裡打響對抗戰。彭波友和戰友們要做的,就是在他們到來前,將通信光纜維護好﹔在他們到來時,隨時聽候召喚﹔在他們離開時,檢修每一根線纜,等待著他們再次到來。

  當一輛輛戰車卷起塵土,當炮聲隆隆震顫耳膜,當士兵們在戰場上奔跑突擊,鮮有人會注意到他們的存在。當“大戰”結束,他們的名字也不會出現在演習的光榮榜上。

  戰斗在那鮮為人知的戰位上,就如同站在華麗舞台的幕后。戰鼓錚錚,當我們掀開紅色幕布,走進舞台深處,走進一個個鮮為人知的戰位,我們看到的是一張張鮮活的、洋溢著滿滿斗志的士兵面孔——

  莽莽深山,叢叢密林。火箭軍某部一處通信指揮洞庫內,空調班班長吉玉龍正帶著戰友檢修設備。額頭上的汗水順著臉頰滑落,身上的軍裝早就濕透,但“掌控”著洞庫溫度、濕度、風速變化的吉玉龍,仿佛全然不知。這方狹小的天地,就是陣地通風專業官兵的戰場。

  蔚藍大洋上,航母遼寧艦劈波斬浪。層層甲板之下,航母機電部門動力中隊鍋爐一班班長張華,正在下達口令。鍋爐中迸發出強勁動力,推動著這個“大家伙”駛向深藍。

  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被譽為“雄鷹也難以飛過的地方”。武警西藏總隊那曲支隊班長王大牛,和戰友們戰斗在這裡,守護著青藏鐵路。毒辣的陽光,將這群士兵的臉龐鍍上了一層古銅色。火車呼嘯而過。車窗內,一對情侶舉起相機拍攝巍峨雪山,滿眼笑意﹔車窗外,王大牛和戰友們面向列車挺拔而立,敬一個庄嚴的軍禮。

  我們曾為殲-20刺破蒼穹歡呼尖叫,我們曾為戰艦護航、海外撤僑熱淚盈眶,我們也曾為天安門廣場鐵流滾滾鼓掌喝彩……此時此刻,請將目光投向那些平日裡我們“看不見”的戰友——沒有他們的堅守與奉獻,我們也很難看到共和國軍隊那些令人熱血沸騰的高光時刻。他們,是強軍事業堅不可摧的基石!

  戰斗在那鮮為人知的戰位,有時意味著默默無聞,有時意味著被人忽視,有時,甚至意味著隱姓埋名,連家人都難知其所蹤。

  他們不追求榮譽嗎?不。他們正是深深懂得榮譽對於中國軍人的分量,才甘願放棄鮮花掌聲,甘願放棄“存在感”,用如山的沉默,擔當起比山高的責任。

  在他們眼中,榮譽有著別樣的表達——

  彭波友從不介意來自遠方的戰友隻在線路損壞時才想起他。這恰恰讓他感受到了強烈的被需要感。從他手中熔接的縷縷光纜,從他腳下走過的漫漫長路,就是他的軍功章。

  滿頭大汗的吉玉龍,看著洞庫內忙碌的戰友,露出欣慰的笑容。隨著導彈順利發射,橙黃的尾焰也帶走了他的緊張。這讓戰友和裝備都感到舒適的環境,就是他的軍功章。

  150座橋梁、26個基站、165個涵洞。這條138公裡的巡邏路,王大牛記不清走過多少回。“每天看著火車安全進藏,就特別開心”。乘客的笑臉,就是屬於他和戰友的軍功章。

  “不需要你認識我,不渴望你知道我。”看吧!那一張張黝黑的臉龐,那一道道深深的皺紋,那一雙雙粗糙的雙手……這,是歲月的痕跡﹔這,更是他們將責任和使命扛在肩頭的見証!(孫偉帥)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