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問責落實才能擔責落地

——堅持按綱施訓實戰實訓系列談

2018年04月23日09:0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問責落實才能擔責落地——堅持按綱施訓實戰實訓系列談③

  第72集團軍對表新大綱強化依法治訓,對訓練督查發現的80多個問題挂號銷賬、逐一整改﹔南海艦隊某支隊探索單艦指揮機制,將出海訓練的“加強力量”轉為監察人員﹔火箭軍5個督導檢查組分赴一線演兵場,深入展開軍事訓練監察……近日來,全軍上下持續強化軍事訓練監察力度,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氛圍日益濃厚。

  有問責才會真負責。須知,戰爭中沒有“下不為例”,如果平時對訓練中不知責、不負責、不盡責的問題視而不見,等失守街亭了再揮淚斬馬謖,豈不為時已晚?隻有著眼隨時准備上戰場的要求,聚焦提高能打勝仗的核心本領,將訓練監察問責的鞭子舉起來、打下去,該批評的批評、該曝光的曝光、該處分的處分,才能以責任嚴明、責任落地、責任倒逼來端正訓練作風,助推部隊戰斗力實現躍升。

  軍事訓練監察是軍事訓練領域的“執法隊”,是依法從嚴治訓的“糾察隊”。訓練活動進展到哪裡,監察督導就延伸到哪裡,這是世界一流軍隊的普遍做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訓練監察機制逐步完善、方法手段更加多樣,打破了軍事訓練“自我訓練、自我檢查、自我考評”模式,逐步形成“決策-執行-監督”閉合管理回路。這是我軍軍事訓練領域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方式的重大變革。

  新大綱中,將“訓練督查制度”“獎懲問責制度”寫入總則,以法規形式將這道關口牢固地立起來。而軍隊建設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化水平的提高,也為訓練監察問責提供了技術保証。以監促訓、以監促建、以監促戰的良好局面,正在全軍上下日益形成。

  但不可否認,軍事訓練假、空、虛等問題,在個別單位仍然存在。有的理解有偏差,把實戰化等同於野戰化、實彈化﹔有的步子邁得慢,訓練滿足於“攻山頭”,考核隻盯著“米秒環”﹔還有的消極保安全,危不施訓、險不練兵。凡此種種,歸根結底是唯上唯考唯穩、守舊守常守成的思想觀念在作怪,是對戰士的生命不負責,對戰斗力建設不負責,對未來戰爭成敗不負責。

  訓練問責,得有“響雷之威”,必須“震懾常在”。要徹底根治訓練領域的頑症痼疾,就應高擎訓練監察的利劍,對於那些指標軟、內容舊、能力弱、形式虛、訓練假、治訓鬆等突出問題,對於那些保姆式實打、表演式教學、操場式戰術、腳本式指揮等訓練積弊,通過問題聚焦、問題牽引、問題倒逼、問題歸零等來一次大起底、大掃除,推進實戰化訓練深入發展。

  問責不能“一問了之”。查找問題、曝光問題,最終是要解決問題。在“打板子”的同時,應當研究剖析問題的根源,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個病灶一個病灶排除,力求問責一次、整治一域,避免陷入“出事-問責-再出事-再問責”的怪圈,確保訓練監察成果最大限度地向戰斗力轉化。

  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領導干部作為抓實練兵備戰的責任主體,如果總想著“別被問責”,境界實在不高﹔隻有多想想“如何盡責”,才是根本之策。必須常思國家安全威脅之患、常懷打仗准備不足之憂、常想肩負統兵責任之重,激發“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提振“一日不為、三日不安”的責任心,真正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陳連兵)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