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報情況關鍵要實

2018年04月23日09:0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情況關鍵要實

有基層官兵反映,機關讓基層派遣公差時,往往將人數 “向上取整”,理由是“方便基層安排”﹔機關檢查基層衛生防病工作,習慣將就診人數作為講評依據,搞得戰士“不敢生病”……這種對數字的“講究”,其實是一種不嚴肅、不科學的做法。

曾幾何時,部隊工作“定性”指標較多、“定量”指標不足,在這種情況下,適當引入“數字化思維”,立起各項工作的硬杠杠,有助於提升部隊建設的科學化水平。然而,如果數字用得太多太濫,甚至搞脫離實際的“數字迷戀”,就可能反受其害。

比如,讓基層出公差,明明三四個人就夠了,非要湊一個班,難免造成人力浪費,擾亂基層工作﹔把“看病就診人數多”等同於“衛生防病工作差”,罔顧各個基層單位的實際,忽視戰士個體之間的差異,就容易樹立錯誤導向、掩蓋矛盾問題。凡此種種,都是對“量化”的誤解和誤用。

“數字迷戀”的本質是一種形式主義,是工作不務實、作風不扎實的體現。糾治這種問題,關鍵要在“實”字上下功夫。尤其是在當前,基層建設正處於新舊體制轉換、新舊職能過渡、新舊模式更替和新舊裝備換代的特殊時期,亟需在理念、方式、機制等方面換擋升級。隻有立起實的標准、明確實的要求、拿出實的辦法,把“數字化思維”用對、用准、用好,才能提高工作實際效益,充分釋放新體制活力。

(冷宇 作者單位:火箭軍工程大學作戰保障學院)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