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立鴻鵠志 做奮斗者

2018年05月07日08:3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立鴻鵠志 做奮斗者

  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來臨之際,習主席到北京大學考察,同青年談青春、講初心、話奮斗,強調廣大青年要“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做到理想堅定,信念執著,不怕困難,勇於開拓,頑強拼搏,永不氣餒。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立志,對一個人的一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志向引領奮斗,奮斗成就志向,兩者相輔相成,演繹和諧交響。把好志向的羅盤、劃動奮斗的雙槳,不為風雨所阻、不被顛簸所攔,才能駕著人生之舟自信駛過萬重山,不斷抵近勝利的彼岸。

  “文能北大當學霸,武能維和打海盜。”座談會上,北大學生、海軍陸戰隊退伍女兵宋璽分享了自己的從軍經歷,受到習主席點贊。網友評價:“這才是中國年輕人真正的模樣。”其實,像宋璽這樣的“中國好青年”還有很多。前不久,軍隊系統有3人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1個單位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8人被表彰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受到表彰的官兵,或扎根基層,在摸爬滾打中散發青春芬芳﹔或勇攀高峰,在刻苦攻關中煥發激情光彩﹔或崇德向善,在忘我奉獻中點亮軍旅人生……他們雖然經歷不同、特點各異,但卻有著相同的志向——用青春和汗水回報祖國和人民。

  志向篤定、奮斗到底,不只是年輕人的“特權”。近日,一段6分鐘的視頻刷屏網絡。視頻中提及,75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某試驗訓練基地研究員林俊德,從被確診為癌症晚期到死亡的27天時間裡,戴著氧氣面罩,身上插著10多根管子,依然堅持坐在電腦前辦公。這樣一段6年之前的舊視頻,為什麼能引起新關注?關鍵就在於,林俊德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精神具有超越時空的感染力。

  可見,隻要心中有志,何懼歲月催人?把理想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奮斗就有了不竭的動力。正如索爾茲伯裡在《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一書中所感嘆的:人類的精神一旦喚起,其威力是無窮無盡的。在這個大江奔流的年代,“有夢想誰都了不起”,無論身處何方、年齡幾許,隻要有志向、敢拼搏,生命就不會褪色,人生就更有質感。

  歲月的淘洗中,堅守理想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壓力面前,有的人聲稱“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一旦遭遇挫折就喟嘆“心態崩了”,失去激情和斗志﹔一些人甚至開始奚落崇高、嘲笑理想,認為“奮斗無用”“干了可能也白干”。殊不知,這不僅無益於改變現實處境,而且會帶來精神世界的空虛。

  “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成長就是與自我的搏斗。對於青年官兵而言,個體價值不在於軍齡的大小,也不在於職務的高低,關鍵要看對打勝仗的追求有多少、對戰斗力的貢獻有多少。讓個人的志向、奮斗的行動與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需要高度契合,人生的光譜就會更加斑斕,青春的能量就會無比強大。

  毛澤東同志曾說,中國的青年運動有很好的革命傳統,這個傳統就是“永久奮斗”。林俊德那樣時刻保持沖鋒姿態的前輩們,為青年官兵樹起了“永久奮斗”的標杆。1992年,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特意提出:“我要握一握年輕人的手。”對於廣大青年官兵而言,也應“握一握前輩們的手”,去感受他們滾燙的熱情、旺盛的斗志,從而點燃奮斗的火炬、照亮前進的征途。

  今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青年官兵難得的際遇。尤其是在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廣大官兵要將個人小目標融入強軍大格局,與時代同向、與改革同行,用信念保鮮青春、靠奮斗揚帆遠航。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就一定能奏出雄壯、優美、高亢的人生樂章,迎來自己軍旅生涯的高光時刻。

  (王小磊 作者單位:武警上海總隊政治工作部)

(責編:陳程(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