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

——武警湘潭支隊執勤一大隊執勤一中隊

2018年05月07日09:0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 (黃子娟、譚志勇) 一代偉人毛澤東的故鄉韶山,是舉世聞名的紅色旅游勝地。擔負毛主席故居警衛任務的武警湘潭支隊執勤一大隊執勤一中隊將紅色基因源源注入強軍興軍實踐,認真按照“四個堅持扭住”要求,大力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連隊,向中外游客展示人民軍隊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成為偉人故裡尤為亮麗、引人矚目的一道風景。

中隊連續27年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中隊,11次被總隊評為標兵中隊,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5次、集體三等功14次。2001年被武警部隊樹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韶山模范警衛中隊”榮譽稱號﹔黨支部被中組部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駐地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是一代一代官兵傳承紅色基因,矢志強軍打贏的結果。”面對記者,中隊指導員辛全如是說。

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

瞻仰毛主席銅像。攝影: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每年新兵下隊,第一項活動是瞻仰毛主席銅像。

紀念館,每周一在毛澤東銅像廣場組織高規格的向毛澤東銅像敬獻花籃儀式,每逢毛主席誕辰和重大紀念日,都會邀請老紅軍、軍烈屬到中隊講傳統、作輔導,加深了官兵對紅色文化的理性認知和情感認同。著力打造“四個三”紅色文化工程。即:結合新兵來隊、老兵退伍、重要節日(紀念日)等時機,適時組織新兵入隊、老兵退役、入黨宣誓三個儀式﹔組織對中隊文化牆(榮譽室)、韶山核心景區(故居、紀念館、滴水洞1號樓),毛澤東詩詞碑林的“三個參觀”﹔組織觀看“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大型實景演出、觀看紅色影視劇、聆聽紅色文化課三次洗禮﹔組建紅色歌曲合唱組、紅色景區講解組、紅色詩詞朗誦組三個紅色文化宣傳小組,讓官兵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不斷傳承忠誠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攝影: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中隊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唱響當代紅色文化旋律結合起來,不斷夯實官兵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黨的創新理論每發展一步,部隊理論武裝就及時跟進一步。中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以及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觀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匯編成冊,制作記憶卡、口袋書,讓官兵隨身攜帶,訓練間隙讀一讀、業余時間議一議、相互之間考一考﹔每逢習主席發表最新重要講話,中隊就及時組織官兵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學習,並分階段開展讀書心得交流,組織開展“我心目中的習大大”強軍故事會,“我最喜歡的習主席的一句話”演講比賽等活動,讓“永遠做黨和人民忠誠衛士”深深植根於官兵頭腦、融入官兵血液。

打仗思想深植官兵腦海

攝影: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中隊深刻領悟習近平強軍思想,把心思和精力聚焦於練兵備戰,不斷催生能打仗、打勝仗的血性本事。大力轉變訓風演風考風,以使命任務為牽引,突出貼近實戰,在嚴訓實訓中磨利“刀尖子”、錘煉“兩不怕”精神。深入開展“練哨兵、研哨法、強哨位”活動,將強軍要求落實到一崗一哨、一兵一卒。近年來,中隊有6名官兵在總隊比武競賽中取得名次,1人榮獲總隊“踐行強軍目標十佳標兵”。武警部隊第三次黨代會代表、中隊故居班第36任班長趙紀強是中隊堅持打仗思維抓訓練的典型代表。備戰總隊比武期間,得知母親出了車禍,他強忍回家的念頭,全力准備比武,最終取得了總隊第二名的好成績,被總隊評為優秀訓練標兵,榮立三等功。

攝影: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軍人形象重於官兵生命

攝影: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韶山景區是中外的紅色旅游勝地,中隊官兵們始終以昂揚的精神狀態,一流的業務素質堅守在執勤崗位上。“單兵就是一個景點,集體就是一道風景線。”執勤官兵給到此參觀的中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月的一天,一名外地導游在給某革命老區政府參觀團講解時,因為緊張,把毛主席在橫屋召開農民運動會議的時間講錯了,正在一旁執勤的士官范國勇及時委婉地進行了糾正,並簡要地講解了召開會議的背景和內容,讓參觀團領導驚嘆不已。當參觀團領導提議請小范擔任導游繼續講解時,小范委婉拒絕道:“我是一名軍人,任何時候都不能離開我的崗位。”離開韶山時,參觀團領導在談到參觀感受時說:“參觀毛主席故居,偉大領袖勤儉朴素的生活習慣、為了新中國犧牲奉獻的革命情懷以及運籌帷幄的戰略智慧讓我的心靈受到震撼。除此之外,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執勤武警官兵威武陽剛、忠於職守的良好形象,故居班的戰士名不虛傳啊!”

攝影: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中隊在著名的滴水洞景區有執勤點,一天,文書小彭的女朋友一家人從老家到中隊看小彭,恰逢小彭到支隊取文件。覺得在接待室待著無聊,一家人在景區內轉了一圈。歸隊后的小彭知道情況后,主動找到管理員補買門票,當管理員告訴他家屬到中隊不用買票時,小彭說:“他們參觀了景區,就必須買門票,作為軍人,執行規定更要堅決。”目睹整個過程的女友父親由衷感嘆:“一名戰士,有這種覺悟,這支部隊不簡單!女兒跟他在一起,很高興,很放心。”

像這樣的故事,中隊幾乎每天都在發生,用一位在景區工作近20年的管理局領導的話說,自從擔負故居警衛任務以來,中隊的官兵每一秒鐘都在向世界展示著中國武警的形象,他們無愧於毛主席故鄉忠誠衛士的稱號。

(責編:邱越、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