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罰逃兵役者是一堂嚴肅的法治課

2018年05月09日11: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罰款4萬、列入誠信黑名單、兩年內不得出國或升學……近日,一則依法對兩名拒服兵役青年做出的處罰決定,獲得輿論廣泛點贊。“就該如此”“罰得好”等留言,無不彰顯著重罰逃兵役者的鮮明價值導向。而一段時間以來,類似新聞接連出現的現實則提醒著我們:是時候重新認識“依法服兵役”的深刻內涵了。

  拒服兵役、溜肩膀、撂挑子,意味著對責任的逃避。任何時候,“逃跑”都是不值得提倡的。更何況,拒服兵役逃避的不是普通責任,而是個人之於國家民族的法定義務。這些年,每有拒服兵役者出現,網友們的批評譴責總不絕於耳:“明明可以當男神,你卻當了逃兵”“現在在部隊當逃兵,將來會被生活淘汰”……這些聲音,我們讀出的更多是某種遺憾,是對這些青年未能經受住軍營磨煉的道德譴責,但一個不能忽視的基本事實卻是:拒服兵役首先是違法行為,其次才是道德行為。我國《憲法》及《兵役法》皆有規定,依照法律服兵役是公民的光榮義務。既然是義務,那就並非可選項,而是一道不容跳過的必答題。

  依法服兵役的嚴肅性,其實不難理解。放眼世界,任何國家都有法律規定的服兵役義務,而對於拒絕者,大都施以重罰,在美國、法國、日本甚至還會被判刑。在韓國,即便明星事業如日中天,到了年齡也必須進入軍營﹔反之,一位知名饒舌歌手曾因拒服兵役被驅逐出境,下跪道歉也未獲民眾原諒。而在我國,這方面氛圍卻未及如此濃烈。這並非是服兵役本身缺乏嚴肅性,而是長期以來,因為中國人口基數大,在絕大多數時候,當兵都是“一人參軍、全家光榮”的機會,是敲鑼打鼓歡迎歡送的榮譽。加之,此前對逃兵役事件我們通常是“冷處理”,客觀上降低了“懲”的警示作用,讓公眾對參軍的光榮了解得多,義務知曉得少。

  保家衛國之責,距離每一位公民都並不遙遠。嚴厲處罰拒服兵役者並廣而告之,無疑是一堂嚴肅的法治課,這既是為了懲戒逃兵役,同時也是對所有人的警示。所謂“執干戈以衛社稷”,國家的安全、社會的穩定、人民的幸福,離不開每一個人的熱血奉獻,這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應盡的義務,更是青年應有的擔當。法律,往往具有深刻的道德基礎。正因革命先輩的前仆后繼、義無反顧,正因人民軍隊的無私奉獻、堅守擔當,我們才能安享今天的歲月靜好、“詩與遠方”。負重前行、保家衛國的不會永遠都是“別人”,當神聖的使命落到我們每一個人肩上,都應該義不容辭地擔當起來。隻想安享別人守衛的盛世繁華,卻不願付出自己的青春熱血,這為法律所不容,也為道德所不恥。

  你不站崗我不站崗,誰保衛咱祖國誰來保衛家?透過逃兵役事件,我們看到公眾對依法服兵役的認識還有待進一步深入。這提醒相關部門,必須加強征兵宣傳、國防教育,讓更多青年人擰緊“國防弦”,既要看到眼前的生活,也要念及家國和邊關。身為中華兒女,就當為萬裡長城添磚加瓦,就當懷有對軍人的敬仰尊崇,也要時刻做好應召而出、為國盡責的准備。惟如此,中華民族的萬裡長城方能永遠巍峨挺立!(胡宇齊)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