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任性“退群”后果堪憂

2018年05月10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8日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在伊核協議下豁免的對伊制裁。隨后,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說,雖然美國決定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將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

盡管任性“退群”已在預料之中,但特朗普的這一決定卻並非明智之舉。作為全球主要大國和對中東局勢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美國在伊核問題上的任何舉動,都將“牽一發而動全身”,影響中東地區乃至整個國際局勢。

任性“退群”有損美國國際信譽。作為奧巴馬政府政治遺產之一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德國、歐盟和伊朗經過艱苦努力談判達成的一項多邊協議,並且經過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是一個非常嚴肅、重要的協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其為“一項重要成就、一場外交勝利”。美國單方面退出這個多邊協議,無疑會使其國際信譽受損,使有關國家對其不信任感增加。

任性“退群”有損美國與歐洲盟友關系。伊核協議的三個歐洲簽署國英、法、德一直反對廢除該協議。為說服美國不退出伊核協議,英、法、德三國建議對協議內容進行修改,包括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限制伊朗對也門和敘利亞的影響、加強國際核查等。顯然,這些努力並沒有打動特朗普,馬克龍和默克爾接連赴美游說也並沒有奏效。8日,三國發表聯合聲明,對特朗普決定退出伊核協議表示遺憾,並表示三國將留在伊核協議內。近幾年,中東地區的持續動蕩已使歐洲國家深受其害,特別是洶涌的難民潮。如果中東局勢進一步惡化,首當其沖受到波及的是歐洲,而非大洋彼岸的美國。美國任性“退群”,招致英、法、德等歐洲盟友不滿,令美國陷入孤立境地。

任性“退群”使中東局勢更加復雜。伊朗溫和派政府上台后,特別是伊核協議簽署以來,伊朗為改善與西方的關系作出了很多努力。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不僅會使伊朗的努力付諸東流,還會助推伊國內反美情緒,加劇美伊對抗,使伊朗與沙特、以色列等中東國家發生沖突的可能性增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表示,撕毀伊核協議將帶來“戰爭風險”。

任性“退群”阻礙核不擴散進程。伊核協議是國際社會在防止核擴散方面取得的最顯著成果之一。如果該協議得到切實落實,將有助於推進中東地區無核化進程,為其他正在追求擁核目標的國家提供棄核范例。但美國任性“退群”,將使地區核安全風險升級。

從多次揚言退出這一“糟糕的”協議,到如今任性“退群”,有分析稱特朗普是在為中期選舉作准備。但不管怎樣,美國的這個決定終歸是不明智之舉,其帶來的嚴重后果令人擔憂。

各方表態

伊朗——

伊朗總統魯哈尼8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說,雖然美國決定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將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在未來的磋商中,如果協議規定的伊朗的利益不能得到維護,伊朗原子能組織將重啟“任何水平”的鈾濃縮活動。

俄羅斯——

俄羅斯外交部8日發布公告,稱俄羅斯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的舉動“深表失望”。公告說,伊核協議是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核可的重要多邊協議,是國際社會為實現世界安定、防止核擴散的重要成果。俄羅斯願意與伊核協議其他各方繼續保持互動,並繼續與伊朗展開積極合作。

法、英、德——

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德國總理默克爾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退出伊核協議表示遺憾,並表示法英德三國將留在伊核協議內。三國領導人呼吁,所有相關各方繼續致力於全面落實這一協議,“秉承負責任的精神開展行動”。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電視聲明,稱以色列“完全支持”特朗普總統退出伊核協議的“大膽決定”。他在聲明中說,以色列從一開始就反對該協議,並認為協議中取消對伊朗制裁的條款已經造成了災難性后果。(徐琳)

(均據新華社)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