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重建第二艦隊 欲抗衡俄海上力量發展

2018年05月12日10: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美國某艦隊 圖片來源於網絡

軍情速遞

近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宣布將重新恢復海軍第二艦隊建制,以俄羅斯為假想敵加強大西洋防衛。

目前,這一計劃已經得到海軍部長斯潘塞的同意,擬於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艦隊總部設在美國東海岸重要軍事基地諾福克軍港。

根據目前公布的信息,美軍初期將委派11名軍官和4名士兵組成艦隊司令部,隨后逐步擴充到85名軍官和164名士兵,但艦隊司令官級別以及艦艇組成尚未公布。

理查森在諾福克軍港宣布這一消息時表示,這一舉措是依據此前發布的《國防戰略報告》中關於加強大國競爭的要求,“由於我們所面對的安全環境變得更加復雜,因此應恢復第二艦隊以應對這些變化,尤其是在北大西洋”。

美國第二艦隊在二戰之后設立,防衛區包括美國東海岸以及北大西洋,主要功能是支持北約盟國應對來自蘇聯的威脅。但由於多年來局勢平穩,美國認為第二艦隊並非不可或缺,因此於2011取消其建制,將其下轄的126艘艦艇、4500架飛行器和9萬名官兵分配到其他作戰部隊,原有防務任務由負責拉美防務的第四艦隊和部署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第六艦隊分擔。

美軍裁撤第二艦隊的另一個原因是資金問題。2011年前后,美國大幅削減軍費開支,從2010財年的6910億美元降到2015財年的5600億美元。在這幾年中多個部隊遭到裁撤,其中就包括第二艦隊。然而,隨著特朗普上台並大幅增加軍費,2019財年軍費預算總額已經超過7000億美元。因此,關於恢復第二艦隊的呼聲也變得日漸強烈。

美軍高層官員近年來多次以俄軍威脅為由呼吁恢復第二艦隊。美軍現任駐歐部隊司令詹姆斯·福戈上將曾撰文稱俄羅斯潛艇在大西洋游弋,對美軍艦艇造成威脅。“俄羅斯的行為和提升軍力是為了挑戰美國和其他北約盟國。”他說。

美國軍事網站《大眾機械》介紹,如果美俄關系惡化,俄軍艦艇“幾乎肯定”會進入西大西洋進行演習或者偵察活動,令美國東海岸一系列重要軍事設施暴露在俄軍視野下。文章還稱俄羅斯潛艇甚至有可能採取二戰時期德軍“狼群”戰術切斷美歐之間的補給線。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中心軍事專家布賴恩·麥格拉思表示,俄軍的“亞先”級核潛艇進入美國東海岸外的深水區后,其攜帶的超音速反艦導彈和可搭載核彈頭的導彈能打擊東海岸任何城市和目標,因此“艦隊恢復后應盡快開始巡邏任務”。

俄羅斯對美軍重建第二艦隊一事尚未做出官方反應。俄軍事評論人員及媒體普遍認為,美國可能借此加強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以抗衡俄羅斯近年來在北極的軍事建設活動。

俄羅斯軍事評論人士巴拉涅茨說,美軍重建第二艦隊假想敵是俄羅斯,所瞄准的目標區域是北冰洋和大西洋海域。他認為,美國軍方人士近來多次提到俄羅斯在開發北極一事上已走在前面,美軍重建第二艦隊以后,可以通過進行潛艇演習等方式為極端、復雜氣候條件下可能與俄出現的對抗做准備。其次,在大西洋海域,美方對於俄羅斯在這一方向上更新潛艇、提升北方艦隊戰斗力的行動很重視,重建第二艦隊就是直接的應對措施。這將增加俄美潛艇在北大西洋海域發生正面對抗的可能性。

(據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劉 陽 趙 嫣)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