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以“敘利亞戰爭”驟然升級 以方明確劃出紅線

2018年05月12日10:5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產生的第一個后果便讓世界捏了一把冷汗。以色列指控伊朗對其軍隊發射火箭彈后,以“近年來針對伊朗在敘境內目標的最大規模空襲”予以回擊,並在10日密集發聲,譴責伊朗“越了紅線”,強調以色列的做法是“加倍奉還”。沉默了一天后,伊朗11日強硬表態,稱以色列以“毫無根據”的借口“公然侵犯”敘利亞主權。

  “猶太復國主義政權以自以為是、毫無根據的借口襲擊敘利亞領土,這是對敘主權的公然侵犯,違反所有國際法准則。”伊朗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色列空襲敘利亞,並說“敘利亞有任何權利進行自衛”。

  這是伊朗對以色列10日發起的軍事行動以及一系列強硬喊話的直接回擊。以軍方指控敘利亞境內的伊朗軍隊向以方控制的戈蘭高地發射火箭彈后,對伊朗在敘境內的50多個目標進行轟炸。俄羅斯《消息報》說,以色列出動了28架F-15及F-16戰機,對敘利亞不同地區發射約60枚空對地導彈,以及10多枚地對地戰術導彈,逾半數導彈被擊落。以國防部長利伯曼10日表示,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設施“基本被摧毀”,“如果我們這邊下了雨,那麼他們那邊就要遭受洪災”。

  10日凌晨,《環球時報》駐大馬士革記者可以清晰地聽到陣陣巨大的爆炸聲,敘國防軍對以色列的襲擊予以自衛,開啟防空炮火。記者看到,大馬士革國際機場方向的天空和地面都彌漫著火光。當天,平時天亮后就早早工作的敘利亞人都推遲了外出時間,部分商店直到下午才陸續營業。敘利亞阿拉伯國際銀行的櫃台值班經理阿米爾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們一家人害怕得一夜沒睡。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0日說,伊朗“越了紅線”,所以以方的行動是“正當的”。他表示:“誰攻擊我們,我們就加倍奉還;誰准備攻擊我們,我們必定先發制人。”內塔尼亞胡還說,以色列的舉措很明確,“不容許伊朗在敘利亞打造軍事勢力”。利伯曼11日向敘利亞政府喊話,“趕走伊朗人”,“他們的存在隻會給你們帶來損失與困難”。《紐約時報》稱,伊朗這些年在敘利亞建設了大量軍事設施,組建並培訓了數千民兵,還派軍事顧問到敘利亞軍事基地。

  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10日向安理會和聯合國秘書長致信,希望聯合國譴責伊朗。截至本報12日凌晨發稿,伊朗未証實其對以色列軍方發動火箭彈襲擊。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瓦立德對《環球時報》表示,美國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協議是此次沖突的直接誘因,其舉動“極其不負責任”。他擔憂地說,像10日這樣的沖突可能會漸成常態。(李瀟 黃培昭 邢曉婧 任重 王會聰 柳玉鵬)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