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沖著極限練,練出絕招來

2018年05月14日09:1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沖著極限練,練出絕招來

  練兵不封頂,強能無止境。新軍事訓練大綱增加了訓練時間,提高了訓練難度強度,加大了訓練消耗,強調把技能練到極致、武器用到極致,增加武器裝備極限性能、邊界條件、干擾條件、復雜環境下操作和實戰運用訓練。這是實戰化訓練的必然要求,也是練兵備戰的迫切需要。

  絕殺就要練絕招。要想打贏戰爭,沒有絕招不行。而絕招決不會輕易得來,它往往是極限訓練的饋贈,是練到極致的成果。正所謂:“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沒有精益求精,怎能百步穿楊?沒有千錘百煉,哪有肌肉記憶?沒有游刃有余,談何臻於至境?

  今天,很多部隊為了練就超越強敵的硬功,開展了極限訓練。武警部隊“魔鬼周”訓練,30公裡急行軍、泥潭搏擊格斗、污濁水塘潛水等科目連貫實施﹔空軍“金飛鏢”競賽,全程設置作戰背景、晝夜間持續組織、打擊目標臨時給定﹔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背靠背”演練,先后開展突破潛艇威脅區、遠海制海制空作戰、復雜海況下艦載戰斗機起降、陌生海空域戰術對抗等高強度訓練。

  追求極限,才能成就卓越,這在任何領域都具有普遍意義。100米和200米世界雙紀錄保持者博爾特,為加強爆發力每周都要進行艱苦卓絕的力量和舉重訓練,不斷挑戰身體、心理、意識的極限。從9秒69突破到9秒58的百米成績背后,包含著他無數次挑戰自我、挑戰極限的努力。對於軍人而言,追求極限就是要將個人潛能、裝備性能充分挖掘出來,練出人無我有、人有我強的絕招硬招。

  什麼時候刻苦訓練、極限訓練,什麼時候就能練出精武標兵、打仗能手。上世紀60年代“郭興福教學法”被發現和推廣后,全軍迅速掀起了群眾性大練兵大比武活動。正是這一追求極致、挑戰極限的訓練,練出了一大批神槍手、神炮手、神瞄手、神算手。

  進入信息化時代,戰場上發現即摧毀、開戰即決戰,任何微小的差距都有可能影響戰爭勝負。快敵一秒就能領先一步,精敵一米就能勝敵一籌。要想打贏未來戰爭,就必須爭速度、精度,在人裝結合、戰場適應、一體化聯合等方面下硬功夫。每一點進步,都是量變到質變的結果。如果沒有極限訓練引發的質變,就領跑不了訓練場,也無法制勝未來戰場。

  現實生活中,卻有少數官兵存在精神懈怠、思想麻痺,安於現狀、不求進取的現象。有的把安全底線抬得過高,不願涉足險難課目﹔有的怕苦怕累,隻想過得去不求練得精﹔還有的訓練科目過於簡單,好像“過家家”,很難把自己逼到絕境、難到極致……諸如此類,必然與新大綱極限訓練的要求相去甚遠,更與國家安全形勢和我軍訓練任務不相適應。

  “戰爭隻會舍棄膽怯的人而不是勇敢的人。”戰爭是勇敢者的游戲,訓練也是血性的錘煉。練到極限就要敢於承受“換羽重生”之痛、“拔節生長”之苦。倘若意志薄弱、知難而退,瞻前顧后、畏首畏尾,不充分挖掘並突破心理、生理、意志等方面的極限,就難以實現作戰效能的最大釋放、作戰能力的最大提升。

  止步不前擦不亮刀尖子,打破舒適區、適應區才能不斷開辟訓練新區、提升訓練新境。“三棲精兵”何祥美,在承受巨大身心壓力下持續下潛,創造了全隊潛水極限紀錄﹔“飛鯊”第一人戴明盟,在完成超負荷、大密度、高難度科研試飛400多架次,繞艦飛行數千架次之后,終於探索出航母飛行的一條新路……他們正是敢於打破禁錮,勇於突破禁區、突破自我,才刷新了訓練紀錄,提升了訓練空間。

  器大者聲必閎,志高者意必遠。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等不得、慢不得,練兵備戰的職責使命麻痺不得、懈怠不得。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既要改頭換面,又要脫胎換骨﹔既要全面過硬,又要高招絕招。唯有練到極致,激發官兵最大潛能,挖掘裝備最強性能,跨越臨界點、突破極限值,才能在對敵較量中敢於亮劍,勝敵一籌,贏得勝利。

  (楊金龍 作者單位:32144部隊)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